首页>>校长论坛>> 精细管理谋发展 减负提升创佳绩 正文

精细管理谋发展 减负提升创佳绩

2018-12-12 09:39 陈金 今日文教2018、12、11、9版
        精细管理谋发展 减负提升创佳绩
            亮丽的牌楼中学校园一角                      
                    湖北省荆门市东宝区牌楼中学校长 陈金
      荆门市东宝区牌楼中学地处荆门市区东部,地理位置优越,环境优雅。学校始建于1965年,学校坚持以人为本、育人优先、德才并重的办学理念,学校先后被评为湖北省未成年人生态道德教育先进学校、荆门市示范学校、教育科研先进单位、阳光体育先进学校、语言文字示范学校、东宝区教育质量综合评估先进单位、教育创新先进单位等多种荣誉称号。
      一、凝心聚力,提升素质
      近年来,牌楼中学坚持“求真务实,不断进取”的工作作风,既分工又合作。在工作中始终坚持以情感为纽带,以激励为手段,以制度为保障。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带头不断学习先进的办学理念和管理经验,提高自身理论素养和管理水平,积极引领教师探索课程改革新理念下的教学新模式。我们教学的管理理念以“以生为本,减负提质,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为宗旨,办学中以教研为先导,促进教师队伍建设,促进教学质量的提高。           
      以“抓特色,创一流”为工作目标,着力培养素质全面个性鲜活的学生群体。坚持以德治教、依法执教,强化教师的职业道德,提高教师的素养和业务水平。充分发挥骨干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通过走出去学到了先进的教学经验。通过国培学习,开阔了视野学到了很多先进的教学理念。通过相互探讨,促进了教师各方面素质的提高。
      二、精细管理,提升质量
      教育理念的变化之快,要紧跟时代步伐,我们唯有不断改革和完善教学常规管理工作,不仅实现了在管理机制上的创新,还在常规内容上实现了更新与发展。因此,牌楼中学十分重视教学常规的管理与指导,要求教师严格地按照学校常规管理要求实施教学,不断地反思自己的教学行为,不断地进行梳理、总结与提升。
      1、抓教学常规的精细化管理首先要从教师的观念抓起,观念转变了,教学常规工作、教育质量就会不断地提高。结合新课改的精神,要求教师在教学观念上从以教师为中心向以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转变;在教学内容上从单纯的知识讲解向理论和实践相结合转变;在教学方法上从注重教法向教法与学法指导转变。
      2、备好课是上好课的前提与基础。为切实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我校制订了严格的备课制度。在备课之前要求教师认真钻研教材,深入解读、挖掘文本中有价值的东西等。备课力求简洁、高效、适用。
      3、向40分钟要质量。学校本着减负提质、全面发展的办学理念,在教学管理过程中进一步规范检查、落实、激励等制度,重视和发挥教师对课堂学习情况的反馈和学生对课堂教学的反馈。通过骨干教师示范研究课、中年教师示范课,努力创设互相学习、互相观摩、互相促进共同提高的教学氛围,了解教师的教学情况,把握教学方向,提高教学对策,不断提高教师的教学能力。
       4、通过在教学中遵循“精讲精练,少讲精练,分层训练”的原则。根据不同学生的不同特点,学生的个别差异,因材施教,使不同层次的学生都能得到不同程度的发展布置不同的作业要求优秀学生“吃饱”,学习吃力的学生又“吃得消”。分层次布置作业,让不同层次的学生都能体验到成功的快乐。
      5、加强留守儿童的管理,建立留守儿童档案和贫困生档案。建立教师帮扶制度,教师每月两星期家访一次,帮助他们克服生活和学习上的困难,建立学习的自信心。
      6、开展丰富多彩的体育活动,促进学生的健康成长。学校制定了阳光体育活动方案,在做好“两操”的同时,开齐体育课,组织内容丰富大课间活动,保证学生每天不少于1小时的锻炼时间。
      三、扎实教研,引领发展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牌楼中学始终把教师队伍建设做为提高教学质量,学校振兴和发展的奠基工程常抓不懈。
      1、加强教师校本培训,不断提高教师业务水平。学校的校本培训本着“理论领先、形式多样、注重时效、促进发展”的原则,主要通过学校集中学习、专题培训和讲座、开展读书活动、专项教研等活动实现。
       2、校本教研是提高教师群体综合素质,提高教学质量的有效途径。根据我校实际,开展形式多样的教研活动,各学科的竞赛活动创设良好的研讨氛围。运用“以学促思、以思促研、以研促改”的工作思路,有效地提高了教师课程实施的能力。
      3、开展“同课异构”活动,实现资源共享。
      4、坚持教育教学反思,注重教学研究的自主性、目的性。通过反思,教师不断地更新教学观念、改善教学行为、提升教学水平,进而对教学问题形成独立的有创造性的见解。
       四、警钟长鸣,保驾护航
       生命弥足珍贵,安全重于泰山,安全维系着社会的稳定,牵动着家庭的幸福,关系着未成年学生的健康成长。为了使全体教师树立“人人都是安全工作者”的思想,牌楼中学定期组织全体教师认真学习各级有关安全工作的文件精神,把安全工作作为学校第一要事来抓,列入议事日程,工作计划,工作总结都作为一项重要内容,真正做到了“警钟长鸣”。
      1、是对学生加强安全教育,懂得安全的重要,从而引导学生珍爱自己的宝贵生命。充分利用晨会、班会大讲、特讲安全的重要。利用板报、橱窗、广播等宣传安全的必要。更主要的每一学期我们都要利用一定的学时开设安全指导课,举办安全知识讲座,邀请交警、法制副校长做主讲。
      2、让学生掌握基本的安全知识,掌握一些意外发生时的应急措施。
      3、建立安全保卫工作领导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签订责任书。学校与班主任层层签订责任书,明确各自的职责。学校还与学生家长签订了安全责任书,明确了家长应做的工作和应负的责任。建立学校安全意外事故处置预案制度。学校建立事故处置领导小组,制定了意外事故处置预案制度。

           (编辑:红研)

    精细管理谋发展 减负提升创佳绩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