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五”以来,淄博市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节能降耗工作成绩斐然。在2008年至2012年省政府对各地市年度节能目标责任考核中,我市连续五年获得第一名的好成绩。本文以因素分解模型分析淄博市节能降耗工作取得成效的原因,针对节能降耗领域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对策建议,以期能为我市各级决策提供依据。
         一、因素分解模型凸显出工业节能的重要性
         现将以选取因素分解模型分析我市自2005年以来节能降耗取得显著成绩的主要原因。
        (一)模型的选择。对于经济发展与能耗增长的关系,国内外学者做了大量研究,大都通过建立时间序列模型来分析。这种方法在分析某市节能降耗因素时,面临着两个瓶颈:1、至少需要连续十几年的数据。这对于从2005年才正式建立全社会能耗核算制度的地级市来说,显然不具备条件。2、这种办法难以测算三次产业结构调整对节能降耗工作的影响到底有多大。
         因素分析法,是利用统计指数体系分析现象总变动中各个因素影响程度的一种统计分析方法。使用这种方法能够将影响结果的各种复杂因素一一分解出来,并准确地计算出各个因素的影响程度。这种办法不受研究对象样本量的限制,可以将复杂的课题研究大为简化。因此,我们就使用现代统计学中这一重要而实用的因果分析法,对我市节能降耗工作进行一次全面复盘把脉,进而找准今后工作思路,使我市的节能降耗工作更科学、更有效。
      (二)变量的设定。本文将能耗总量、能耗增速、GDP、GDP增速设定为自变量,将效率因素(P)、产业结构因素(S)、居民用能因素(R)设定为因变量,分析在全社会节能量中,上述三个因素各占多少。
         (三)模型的建立。经计算,P=(某产业同期单位GDP能耗-本期单位GDP能耗)*本产业GDP。一、二、三产业各自计算出本产业的效率节能,相加后即为全社会效率节能量。
 S=某产业同期能耗*(本期全社会GDP增速-本产业GDP增速)。一、二、三产业各自计算出本产业的产业结构节能,相加后即为全社会产业结构节能量。
         R=居民生活同期能耗*(本期全社会GDP增速-居民生活能耗增速)。
         综上所述,地区全社会节能量涉及的效率因素(P)、产业结构因素(S)、居民用能因素(R)的计算公式已全部求得。
       (四)因素分解模型实证研究。根据上文建立的模型,结合我市2005年至2012年全社会以及一产、二产、三产的能耗、GDP,居民生活用能数据,计算出我市05年以来历年节能量构成以及其他相关数据(见表一)。
        由上述表格可以看出,我市节能降耗工作成效明显。假设不开展节能降耗工作,那么历年能耗增速将与GDP增速大致相当,自05年以来的历年新增能耗之和为3587.91万吨标准煤。因为开展了节能降耗工作,我市的新增能耗之和为2055.10万吨标准煤,7年间累计节能量为1532.82万吨标准煤。
        二、节能降耗领域存在的问题
     (一)产业结构节能效果不明显。尽管我市下了大力气发展第三产业,但是受各种因素制约,我市第三产业的增速并不稳定,未出现长年“领跑”之势。在某些年份我市经济增长仍然依靠二产(主要是工业)拉动,例如09、11、12年(见图一)。上述三年由于二产增速快、三产增速慢,三产占比不升反降(按照可比价计算)。
        从连续7年的累计节能量来看,效率节能、结构节能以及居民生活节能所占的比重依次为97.21%、0.66%、2.13%。结构节能占比最少。
    (二)我市节能仍主要依靠工业。第二产业对效率节能的贡献率为96.49%,这主要是由于工业结构调整和节能技改。未来一段时间内,工业节能仍是节能降耗的主要手段。
        三、三管齐下确保完成“十二五”目标任务
      (一)以工业结构升级推进节能降耗。充分利用我市东连“蓝黄”两区,西接“一圈一带”的先天区位优势,以融入省会城市群经济圈为战略契机,努力建成国家级新材料产业基地和全国重要的先进装备制造基地、精细化工和化学原材料生产基地、生物医药产业基地、新型建材冶金材料生产基地和纺织服装加工基地等六大产业基地。利用好相关的专项资金,实施好11个特色园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支持淄博经济开发区、东岳氟硅材料产业园创建国家级园区,整合现有园区规划建设电子信息、精细化工、先进装备制造、新医药、软件开发等新兴产业园区,打造支撑区域经济发展的重大增长极。以新兴产业助推产业升级,以产业升级助推节能降耗。
     (二)以拓展节能领域促进节能降耗。抓好“四大节能工程改造”,巩固已完工项目的节能效果,及时调度、督导正在施工和即将施工的技改工程,确保完成年度节能目标;抓好重点用能企业节能工作,通过节能监测、能效对标、能源管理体系建设等措施,进一步提高企业节能管理和能源利用水平;抓好建筑节能工作,大力开展绿色建筑推广应用,做好新建建筑节能、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和太阳能光热一体化等工作;全面推进企业、机关、学校、医院、社区五大领域的节能低碳行动,在各领域推出一批示范单位,推进全社会节能。
     (三)以“晴雨表”制度确保节能降耗。认真落实《关于建立节能目标完成情况“晴雨表”制度的通知》,密切关注能耗、电力消费增速过快的区县、重点用能企业;及时对节能工作开展不力,严重违反节能法律、法规和标准的区县、企业进行约谈。通过建设节能预警调控长效机制,加强节能预警调控,把握住节能工作的节奏,避免重现“前松后紧”的局面,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和节能管理水平,更好地开展节能工作。

                                                                (作者单位:山东省淄博市统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