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教百科>> 浅谈中学会计基础工作存在的问题和对策 正文

浅谈中学会计基础工作存在的问题和对策

2016-09-14 15:58 黄晓红 科技信息报、今日文教2016、9、1

                               新疆巴楚县职业高中  黄晓红
        随着教育事业的迅猛发展,财务活动日趋多样化,复杂化,而财务管理水平的 高低直接制约着的改革和发展。本人就中学会计基础工作存在的问题对目前财务管理工作提出了相关的对策和建议。
        一、中学会计基础工作存在的问题
         l、会计基础工作较薄弱,常常处于可有可无的位置,不重视会计人员的业务学习和会计知识的更新换代:会计基础工作有待进一步规范。
         2、数据严重失真。有的报表内缺少文字说明和财务分析,掩盖真实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随意编制财务报告。
         3、只设两个会计岗位固定资产有时也不入账,容易造成财务管理混乱。工作责任心不强,不愿严格按照制度要求,不认真执行报销制度,造成会计核算不规范。 
         4、擅自扩大开支范围会计档案归档不及时、不规范。虚列往来和收支或转移收支,人为调整会计科目。
         5、审批制度亟待加强,各学校不同程度地存在白条支出现象、大额办公用品未附明细说明及凭证金额与所附的原始票据金额不符等现象。
        二、解决问题的对策 
        1、完善学校会计核算,合理配备会计人员,加强会计职业道德建设,提高会计人员的综合素质。规范收入管理制度。加强对收费人员 业务素质教育和政治、法纪教育,增强其工作的责任感,提高服务意识。在技术管理方面,尽快建立收费管理系统,清查未缴费学生情况:另一方面便于掌握收入和汇缴情况,以便进行监督。
         2、健全内部控制制度。内部会计控制制度是最首要、最基本的内挣目标,是保障内控制度实施的第一道防线,而会计核算和内部会计控制是相互联系、相辅相成的,没有有效的内部会计控制制度。会计核算的质量 就难以得到保证,内部控制制度就无从 谈起。会计控制应针对业务处理过程中的关键控制点,落实到决策、执行、监 督、反馈等各个环节。它有力地保证在 会计核算过程中实行有效的事前、事中、 事后的内部会计控制。使内部控制制度 在会计内部控制制度的基础上得到有效 的质量保证。因此,加强内部会计控制 制度和管理,约束单位内部涉及会计工 作及与经济活动相关的所有人员。任何 个人都不能拥有超内部控制的权力。
        3、加强收费的内部监督。学校必须做到每一分钱的收支都及时入账。谨防职务犯罪,不要在这个问题上栽跟头。进一步完善从决策到执 行全过程的科学决策和民主监督的程序 和制度。坚持重大项目、重要事项决定、大额资金分配集体研究决定制度,提高 财务决策的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推进 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学校必须重视学生费用收取后的清查支付工作,全面安 排领导或内审人员主要是学生档案管理 人员和财务部门一起做清查核对工作。 主要审计所开收据是否符合国家行政部 门的规定,清理出哪些学生交了费,哪 些学生没有交费.为什么没交费,没交 费是否符合国家或学校的免费规定等。 清查结果还要做详细记录,参加清理的 当事人应在记录上签字,上报学校领导 审核、备案。同时,向学生退费时也应 当像这样做。 
        4、建立财务管理制度 建立财会岗位职责制度和考核制度,明确责任和权限。财会机构内部要做到钱账分管、分工明确、责任清楚; 建立收支审批和核算制度,明确审批和 核算的权限、程序、责任:建立计昔验收与财产清查制度,明确校舍财产管理人员责任;学校财务管理工作要严格依 法办事、按章办事、做到法律制度面前人人平等,尽可能地减少或杜绝财务管 理中的随意性。着力提高制度的科学性、 系统性、权威性,做到用制度管权、用 制度管事、用制度管人,使财务管理有 法可依。有章可循,工作逐步走上规范 化、制度化,经常化轨道。在实际工作中存在的会计信息失真问题,在很大程 度上是编制财务报告环节上违纪或技术 性差错造成的。建议有关部门要按照《规范》的要求,加强会计基础工作的监督、 管理和指导,不断提高会计人员的业务 素质和部门会计工作水平,切保会计信息的真实性。
        5、给学校财会人员充电,落实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新机制的 政策,不断提高中小学会计工作水平, 利用暑期扎实深入开展了教育系统会计人员培训工作。以 “可靠、可控、可亲”六个字的标准对 财会人员提出了新的要求,国绕着学校 的中心工作开展工作,开源节流,更新 理念,狠抓服务,营造和谐的工作环境, 当好家,理好财,做到用财有度。在市场经济的条件下,为了能够更好地生存和发展,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的目标,就必须保证教学质量提高的总目标下,在财务管理模式上不断创新,努力提高财务管理水平。使财务管理在体制上更趋成热、在机制上更加有效,使成为一个资源配置合理、资源充分利用的节约型、效益型。
        参考文献: 
        【1]邹玉平: 《加强会计基础工作 管理的方法举措》,《中国乡镇企业会 计》
        【2】郑伟:《谈会计的基础工作》, 《才智》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