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教百科>> 浅谈乡镇农村经济发展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正文

浅谈乡镇农村经济发展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2016-10-19 09:57 夏传嘉 今日文教、2016、10、17B8版
分享到:
                          山东省东平县接山镇人民政府  夏传嘉
      党的十八大以来,乡镇正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农业农村经济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但仍然存在着农业产业化程度低、农民增收缓慢等问题,制约着经济的发展。
      一、乡镇农村经济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1、农村改革深入推进不够。农村产权交易市场体系没有完全建立,功能还不健全,规模经营主体规范发展程度不够,应对市场和自然风险的能力较弱。
      2、农村劳动力素质普遍不高。目前,留守在家中的,一般为年纪稍大的老人或者妇女儿童,其中妇女占据绝大部分。这些农村劳动力的文化水平普遍偏低,科技素质不高。
      3、农业产业化程度低。农产品加工产业链条短,加工转化能力差,产品以初级产品和原材料为主,附加值低,市场竞争力不强。
      4、土地零散,农村居民难以增收。在目前的农村耕作中,随着我国“一免三补”优惠政策的出现,许多农民都不愿意把土地的使用权流转给土地承包者,这个做法也不利于土地经营规模的壮大,土地零散,难成规模,最终导致了农村居民的增收空间狭小。
      5、农产品质量安全存在隐忧。在生产、销售和监管方面都存在许多隐忧,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不出问题任务很重。
      二、乡镇农村经济管理对策分析
      1、深化农村各项改革。延伸推进农村各类产权确权登记,创新新型农村合作金融。
      2、组织培训以提高农村居民的综合素质。举办各种形式的培训,以全面提高农村劳动力的劳动技能和科学素质。
      3、提高对农村经济管理的重视度。农村经济管理工作的重要性日益彰显,它关乎着广大农民最根本的利益。对此,要全面提高对农村经济管理的认识,加强农村土地承包管理政策及土地承包经营权的流动问题。
      4、发展优质高效特色农业,增强农产品供给能力。发展设施高效农业,开展粮食高产创建活动,切实保障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
      5、健全相应的法律法规。农村经济管理工作的顺利进行必须以成熟的法律法规作为坚强的后盾,所以各级各单位可以根据自身的具体情况建立符合自身发展的管理制度,包括农村经济经营管理执法岗位制度、执法责任制度等,建立并健全相关的农村承包合同制度,可以成立一些合作社,利用相应的法律法规解决农民之间的矛盾纠纷,并协助农村居民维权。
      6、加快农业重点项目建设,落实好各项惠农政策。抓好农作物品种区域试验站、生态农业示范乡镇、农村扶贫开发等农业重点项目建设。
      综上所述,农村经济管理工作虽然存在一定的问题,但是我们要积极应对,并提出可行的应对措施,确保农村经济管理的快速发展,使之为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更好地服务。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RSS订阅 版权声明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