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教视点>> 初中美术教学培养学生审美的思考 正文

初中美术教学培养学生审美的思考

2023-03-22 11:16 王慧茹 今日文教周刊
山东省诸城市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实践基地  王慧茹
       审美能力属于综合素质的一部分,所以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离不开学生审美能力的提高。
  一、寻找正确的教学方式
  一般情况下美术欣赏的教学方式可以分为四种类型,首先就是解说型,在解说的过程中就需要老师对作品有专业的介绍和详细的讲解,解说的教学形式属于基础性的教学课堂,在这种课堂中老师要对原理和知识进行讲解和说明,这种课一般都会非常地枯燥。其次就是问答型,问答的教学方式能够让学生对于鉴赏的作品和原理进行深入了解,这种教学形式是处于解说教学之后,专业知识的问答需要学生有一定的鉴赏能力和鉴赏认知。
        二、重视美术欣赏教材
  培养学生有意识的美离不开美术欣赏教材的支持,审美能力的培养首先就是有意识美的培养,当然其他地方并不缺乏美,但是通过某事物进行美的讲解就需要有特定性。对于教材的内容老师要把握好重点与难点,在课堂以前美术教师要备好课、写好教案、收集好作品,再画作讲解的过程中通过侧重点不同来突出学生的审美能力,例如有的作品可以侧重于时代背景而有的就可以侧重于背景故事,或者画面构图,审美能力不仅仅是用眼睛看到的美,还包括学生体会深层次的美的含义。
        三、让学生主动参与
  充分发挥学生自身的主观能动性,审美能力的培养是学生的第一感受,并不是因为某一张画作出名而美,事实上美是一种抽象的感受,而审美能力就是要将美的感受反映到真实物件上。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就要让他们参与到过程中来,在美术欣赏课结束之后老师可以留一个课堂作业,让学生利用课下的时间通过预习,在图书馆查阅或者是网络收集的方式来收集作品的相关内容,亲切感对于审美来说是非常的重要的,让学生熟悉这一件作品就能够激发他们深入了解的欲望,在学生有准备的情况下来欣赏就能够缩短他们与作品之间的距离,让他们对作品产生兴趣。
        四、创设情景品味艺术情景
  教学法不仅仅可以应用在主课中,在这些艺术欣赏课里使用情景教学法更是别有一番风味,一个优秀的艺术品后不仅是高超的技艺和完美的构图,更重要的是他背后具有丰富的感情和思想,审美能力培养过程中进行精神内涵的感悟是非常有必要的,在审美能力培养过程中创设相关情景进行学习是老师教学方式改革的一部分。创设情景在美学创作过程中是非常常见的,例如在欣赏《伏尔加河上的纤夫》时,除了图画的展示还可以进行语言上的润色和音乐背景的渲染,在学生观察纤夫劳动的姿态和表情时,配上一曲《黄河号子》,那么设身处地的感情就油然而生了,在这种情景的影响下学生的情感就会高度迸发,而在审美的过程中必然会加上感情的色彩。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