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华医药>> 27岁小伙双手关节畸形,足部反复溃烂,只因他把这个当水喝... 正文

27岁小伙双手关节畸形,足部反复溃烂,只因他把这个当水喝...

2021-04-07 21:34 中华文教网 315记者摄影家网
   本文转自【广州卫健委】;
    天气越来越热
   各种奶茶冷饮登上畅销榜


27岁小伙双手关节畸形,足部反复溃烂,只因他把这个当水喝...

    但是
    奶茶虽好
   也要适度
    一不小心喝出一堆毛病
    指导专家: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风湿免疫科 黄文辉 主任医师
    近日,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风湿免疫科来了一位27岁的病人小俊(化名)。医生检查时发现,他右足反复溃烂,四肢多个关节可见大大小小黄白色的疙瘩,并且已经出现了关节畸形,严重影响活动。用一个词形容:触目惊心!
真实图片,慎点!

27岁小伙双手关节畸形,足部反复溃烂,只因他把这个当水喝...

      小俊双手这些黄白色的疙瘩就是痛风石 ,一查尿酸竟高达597umol/L!肾脏B超提示双肾椎体回声增粗增强,已经出现了痛风肾的改变。
“很久以前就开始发现关节会突然隐隐作痛,以为是运动受伤,后来渐渐发现不对劲,发作越来越频繁。”小俊说,“特别后悔,当时家人也有提醒我可能是尿酸高引起的痛风,但自己一直没有在意,也没有控制饮食。”
27岁小伙双手关节畸形,足部反复溃烂,只因他把这个当水喝...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风湿免疫科黄文辉主任医师指出,痛风石就是长期没控制好尿酸造成的恶果。 “由于体内的尿酸水平太高,血液里溶解不下,就会慢慢地在关节、皮肤中凝结成结晶,形成痛风石。痛风石可不只是影响美观,它还会破坏关节和骨骼,让手脚活动不便,生活质量直线下降。”
     对于小俊来说,必须及时调整生活方式,戒饮料、多喝水,坚持规律服用降尿酸药物 ,当尿酸长期稳定达标(存在痛风石、肾脏结石的情况下,尿酸控制在300umol/L以下),痛风石可以溶解,阻止进一步的骨质破坏。
     01
    几乎不喝白开水,常年把饮料当水喝
    27岁,一个本该是阳光帅气、意气风发的年纪,又没有基础疾病,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了这么严重的病变呢?
在医生的追问之下,原来小俊“几乎不喝白开水” ,从青春期开始就每天喝大量的饮料,如可乐、果汁等等!


27岁小伙双手关节畸形,足部反复溃烂,只因他把这个当水喝...

     炎炎夏日来一瓶冰镇的饮料,怎一个爽字可以形容。但殊不知,饮料也是引起尿酸升高的重要因素,这也是痛风出现年轻化的原因之一。
     “近年来痛风的发病率逐年上升,这与生活水平提高,饮食不规律、暴饮暴食有很大关系。”黄文辉介绍,“痛风是一个跟饮食关系密切的疾病,其中,海鲜、大鱼大肉、喝酒会引起痛风,相信大家都很熟悉。但是,很多人并不知道高糖、碳酸等饮料可引起血尿酸升高!”
     而痛风,简单来说,就是嘌呤代谢紊乱导致尿酸升高,继而引发的关节肿痛。 那么,我们人体内的尿酸具体是怎么来的呢?主要有以下两方面来源:
     1
     人体的蛋白质分解产生的产物,经过酶的作用形成的内源性尿酸。
     2
     食入的嘌呤类化合物等,经消化、吸收和酶的作用形成的外源性尿酸。
    02
    一个被忽略了的痛风元凶——果糖
    果糖,是一种单糖 ,是葡萄糖的同分异构体。存在于蜂蜜、水果中,和葡萄糖结合构成日常食用的蔗糖。它的甜度是蔗糖的1.8倍 ,是所有天然糖中甜度最高的糖之一。
    与传统的天然糖相比,果糖最大的优势在于升糖指数低 ,口味和甜度也优于传统糖,只需要较少的用量,就可以拥有与其他糖类相同的甜度,进而满足味觉享受。
    果糖进入人体后能转化、促进嘌呤的合成,也就说果糖的其中一种终产物就是尿酸。 大量吃果糖,跟血糖升高、高血脂、高血压、肥胖等都有关系。
    那么什么食物中含果糖比较多呢?主要是在水果和蜂蜜中,但只吃水果一般不会引起果糖摄入太多,除非大量的吃特别甜的水果, 比如夏季岭南佳果荔枝和龙眼,就可能会引起血液中尿酸过高了。

27岁小伙双手关节畸形,足部反复溃烂,只因他把这个当水喝...
    碳酸饮料中也含有大量的果糖(高果糖浆),是常用的甜味剂 ,入口后给人一种爽口提神的清凉感,在口感上可以提高饮料档次。
     健康人每天果糖摄入量阈值为30~80g(平均40g),常规可乐每100ml中即含有糖10.6g ,大量喝碳酸饮料,果糖摄入过多,尿酸显著升高也就在意料之中了。而零度可乐,虽然不含糖,但是人工甜味剂会增进食欲和对甜食的渴望,最终可能会摄入过量食物而导致肥胖,也是建议少喝的。
    03
    要降低尿酸,健康饮水饮食有学问
    尿液是尿酸排出人体最为主要的形式,远离饮料,多喝水,勤排尿,白开水就是最便宜和健康的选择。
    正常来说,人体进出液体是一个平衡的状态,我们每天排尿量约为1000-2000ml,平均约1500ml,所见建议平常人每天尽量要喝够1500-1700ml。有痛风的朋友们,就更需要多饮水、多排尿了,每天建议饮水2000ml以上。
    我们应该养成没事多喝水的习惯,醒来喝水、睡前喝水、工作累了喝水、无聊时更应该喝水。假如你有喝茶的习惯,也可以喝一些淡茶水。

27岁小伙双手关节畸形,足部反复溃烂,只因他把这个当水喝...

动图来自SOOGIF
      专家提醒 ,痛风可控可治,关键在于控制尿酸,风湿免疫科门诊可以帮到你,切勿盲目相信各种偏方。
27岁小伙双手关节畸形,足部反复溃烂,只因他把这个当水喝...
  (编辑:鑫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