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教视点>> 从课堂教学实践谈体育游戏的应用 正文

从课堂教学实践谈体育游戏的应用

2019-10-22 09:57 上强 今日文教2019、10、22日12
                            陕西乾县第一中学 上强
      体育课堂是实现教学目标,完成教学任务的主阵地,也是学校体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提高学生身体素质,增强学生体质方面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体育游戏以趣味性、教育性的特点,深受学生的喜爱。所以,在体育教学中增加体育游戏可有效实现教学效果,并能充分的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一、实践课引入体育游戏,提高技能学习效率
      体育实践课教学应用游戏,主要是在教学的准备部分、基本部分和结束部分,在体育课堂的准备部分应用体育游戏,一般选用奔跑类、运动趣味类游戏,例如接力跑、往返跑、听号抱团、传球触人、黄河长江等游戏,可有效地活动学生肢体,利于做好充分的准备活动。在体育专项性准备活动中,可依据项目特点选用游戏,如篮球课可采用“两人争方球”、“巧入营门”、“传球比快”等游戏使学生熟悉球性。运用体育游戏进行准备活动,让学生充分做好准备,把学生的兴奋性调节在一个适宜的状态,有利于各项目教学技能学习目标的实现。在体育基本部分教学中,恰当的运用游戏法可以改变单一枯燥的练习形式,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生运动技术水平,有利于技术掌握,有利于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在体育课结束部分的主要任务就是集合,做整理运动,做好运动恢复,而体育游戏应用于结束部分的整理活动,可消除疲劳,促进身体机能尽快恢复,使人体更快地由紧张状态过渡到相对安静状态,从而使机体的生理、心理得到放松。
       二、体能课引入体育游戏,提高训练主体能动性
       体能一般分为健康体适能和运动体适能,无论哪个体适能,均对学生的身体素质提高及其运动体能储备具有非常重要的促进作用。体育游戏引入体能课训练,既是丰富了体能教学的方法与形式,也是提高体能训练的有效手段。采用体育游戏形式进行的体能训练,可有效提高训练的效果和训练的参与热情,而单独的体能训练较为枯燥,学生不乐于参与,而更换为游戏形式,结果大不相同。例如:发展腿部力量“立定跳比赛”、“蛙跳接力”、“双人蹲跳”,发展上肢力量的“杠铃快速挺举赛”、“平衡角力”、“推人出圈”等,力量练习的趣味性更能激活练习兴趣与主动性,积极参与。发展灵敏素质的“打龙尾”、“掷沙包”、“打活靶”等游戏,即可发展学生素质,亦可调动学习积极性,利于教学的实现。在体育游戏的作用下,学生的主体系能动性得到充分的调动,学生的体能及其身体素质得到很好的发展,对于体育教学具有非常好的促进作用。
       三、健康教育课引入体育游戏,提高学习兴趣与关注
      在体育健康教育课中引入体育游戏,让课堂理论教学更加有兴趣,让理论与实践更加有效,特别是室内的小游戏,让学生更加集中注意力与学习兴趣。特别是体育安全教育、体育规则教育、体育道德教育等充满例证与学习,在新课程背景下的体育健康教育课程,更需要学生认真学习,联系实践,而游戏的运用更让学习与实践紧密联系,相得益彰。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