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教视点>> 养成倾听习惯 奠定人生基石 正文

养成倾听习惯 奠定人生基石

2023-07-07 16:19 李涛,陈小婉 今日文教周刊
湖北荆门市京山市实验小学 李涛  陈小婉
       倾听的内涵是细心听取、有效沟通,以求思想达成一致,情感通畅。一个人如能养成良好的倾听习惯,定能形成有效的学习思维方式,不断提升自身修为,增强综合实力,为幸福人生奠基。
       1.正确引领,让学生“要听”。教师要教育学生,倾听不仅是一种很重要的学习习惯,还是一种亲和的态度,是一种道德。不会倾听就不会学习,不会倾听就不懂得尊重别人,就不可能成为一个真正的有知识有修养的人。
       2.优化课堂,让学生“爱听”。老师要备好课,力求把内容设计得新颖,提出的问题准确明了、不拖泥带水。授课时,教师语言要抑扬顿挫、生动形象,适时地插入一些与课文内容相关的小知识、小故事、激起学生聆听的欲望,使学生能长时间倾听。
        3.正确指导,让学生“会听”。在教学中,应细化“听”的要求,让学生明白怎么听和听什么。一是专注听。做到注意力集中、身心合一。二是耐心听。不打断别人的话,听完后再发言。三是甄别听。听取他人意见不盲从,要有选择性地接受。四是谦逊听。当别人提出意见时,要虚心接受。五是融入听。听同学发言时,如果回答正确,可以微笑、点头、掌声表示认可或赞同。六是智慧听。听别人发言时,要做到“说”、“听”、“思”并重,先听后说、想好再说。
       曾有这么一句名言:“播下一种行为,收获一种习惯;播下一种习惯,收获一种性格;播下一种性格,收获一种命运”,可见,习惯的力量是巨大的。只要我们秉持爱心,正确引导,良好的倾听习惯一定会内化成孩子们的素养,转化成积极的行为,最终形成健全的人格,为幸福人生奠基。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