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教视点>> 运用现代化教学设备在音乐教学中的作用 正文

运用现代化教学设备在音乐教学中的作用

2019-10-22 09:59 刘军梅 今日文教2019、10、22日12版
                             山西省翼城县北关幼儿园 刘军梅
      多年来,从事音乐教学工作,认识到在音乐教学中多媒体的运用能让学生更好的理解音乐,表现音乐创造音乐,使音乐教学更为生动活泼。多媒体技术的迅猛发展对我们的社会已经产生了相当大的影响。人们的行动、生活、思维方式都将随着这一新技术的产生和发展而发生深刻地变化。多媒体技术的发展,不仅是信息技术发展的又一个里程碑,而且必须引起教育领域的深刻变革。随着素质教育在常规教学中的不断深入,在音乐课中充分合理的利用多媒体教学,能贴近学生心理发展水平的最佳状态,能提高学生整体素质,并能更好的使之与生动的教育技术相结合。
      一、激发学生兴趣、调动学生主动性
      在传统中的音乐欣赏教学中,学生对单一的听老师演奏(唱)感到枯燥、单调,这样往往使得学生在欣赏音乐时候显得很被动,特别是幼儿的注意力很容易分散,这样老师的教学也达不到很好的效果,而充满美感的音乐、动画、影像等多媒体综合信息,则能自然的调动学生欣赏音乐的积极性、主动性,学生会在老师的引导下主动去感受音乐力度、速度、情绪,学生在欣赏优美画面和音乐的同时,并激发起了强烈的音乐表现欲、创造欲。
       如为了让学生更快的认识并熟悉四种西洋木管乐器的音色和形状结构特点时,我通过电脑分析播放每一种音乐的音乐片段,然后利用电脑将各种乐器的图片,展示给学生看,学生对每种乐器从音色到形状,都有了一定的感受和认识。这样,学生在欣赏乐曲的过程当中,就能自然分辨出不同乐器的音色,从而更进一步感受乐曲,所表现的意境和情绪。实践证明,通过多媒体欣赏的班级,注意力集中地学生占百分之九十以上,教学效果很好。
       二、创设教学情景、增强教学效果
       根据学生的心理和思维特点,恰当地运动多媒体教学,创设教学情景、营造良好氛围,不仅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调动学生欣赏音乐的积极性,而且能以趣激思、提高教学的效果。在引导学生欣赏乐曲《西游记片头曲》的开头、高潮、尾声三部分片段音乐的教学中,欣赏之前我引导学生结合音乐和画面去感受每段乐曲的力度、速度、乐曲音色及乐曲的情绪。学生在欣赏乐曲开头部分音乐的时候,听到的音乐开始部分由一段自由节拍的引子等等,这一部分的音乐力度自由、速度渐快、情绪抒情优美,将人们带入优美音乐的意境当中;学生在欣赏乐曲高潮部分的音乐的时候,听到的音乐是采用多种配器手法,多种木管乐器合奏的方法将乐曲推向了高潮,这一部分音乐的力度渐强、速度渐快、情绪欢快热烈,此时学生的情绪高涨、激动。学生在欣赏的时候,很投入地沉浸在优美的音乐和意境之中,脑海里浮想联翩,将自己和画面、音乐溶为一体。因此,多媒体为学生欣赏乐曲、创设了生动的意境,起到了很强的感染作用。每段音乐欣赏完以后,学生很容易区分每段乐曲的力度、速度、乐器音色以及乐曲所表现的意境合法情绪。
       三、发挥媒体作用、培养学生能力
       学生在欣赏的时候有了美好的视听感受,能用生动、优美的语言将乐曲表达得淋漓尽致,生动形象。不少学生所描述的语言比音乐、画面本身还要优美!学生在赏析每段音乐的时候,对于高段学生来说,很容易地区分每一段乐曲的力度、速度、乐器音色以及乐曲所表现的意境和情绪。由此可见,多媒体的运用发挥了他的作用,充分调动了学生的多种感觉器官,从视、听、想等方面综合的去欣赏音乐,从叙述的角度去分析音乐,极大的提高了学生的欣赏、感受、想象、理解及表达的能力。而学生只是单一的听老师唱,学生的注意力很容易分散,只凭单一的听觉、想象去感受音乐,远不及运动多媒体欣赏音乐的效果显著;利用多媒体进行欣赏教学则调动了学生的欣赏积极性,极大的发挥了他的作用,从多方面培养了学生的综合能力。
       四、运用多媒体有利于多元文化的渗透
       音乐的多元化不仅在于他的表现形式、演唱方法、创作手法,同时它本身也有丰富的文化背景,在高年级学生来说,就拿中国民歌来说,各民族就有各不相同的风俗、建筑、语言、服装、舞蹈等等,许多文化都渗透于音乐中。在教学中教师用语言、图片等方式传授给学生是远远不够的,也达不到目的,而运用多媒体,教师可以把所要的资料做成课件,让学生去体会,这样既真实又自然,学生也不仅是学会了一首歌,而是了解了这个民族。学生的知识面得到了扩展,而音乐也真正是作为一种文化让学生接受。例如,我在初中一年教材《青春舞曲》这首歌时,把新疆维吾尔族的建筑、歌曲形式、风俗、服装做成课件,让学生充分了解了这一民族的文化,通过这些学生对歌曲的内容与怎样表现歌曲也就自然明白了。
       总之,多媒体用于音乐教学是现代教育的必然趋势,充分利用多媒体,使得课堂教学更加生动有趣也是音乐教师将必备的素质和专业能力。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