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教视点>> 浅谈“双减”下青少年校外科技实践活动组织策略 正文

浅谈“双减”下青少年校外科技实践活动组织策略

2023-12-22 11:29 孙培合 今日文教周刊
山东省诸城市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实践基地   孙培合

        新课标倡导要着力培养学生核心素养,强化学生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在“双减”背景下,开展校外科技活动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校外科技活动是学校科学课的延伸,注重创新、观察、实践、探究、合作互助,更切合了素质教育的要求。在组织过程中要注重以下五个方面:
        一、要注重科学选题
       科技活动选题应体现可行性和实用性两个方面。一方面所设计的活动主题要适合当地的条件,具有可行性。另一方面,选题需要新颖、实用。例如:
       1、围绕科学纪念日(世界环境日、气象日、航天日、科普日等)主题开展的专题科技活动。这类活动具有关广泛的群众性和社会性,有些活动还具有世界性,它的主题是全人类共同关心的课题,开展起来无论是活动氛围,还是资料准备,都容易一些。
       2、围绕高科技科普教育的主题开展科技实践活动。如微电子技术、生物工程技术、信息高速公路、新材料、新能源、激光、环境科学、海洋开发利用等,激励青少年攀登科学高峰。
       3、结合重大科学现象开展科技活动。这类活动能够引起青少年极大的兴趣。如结合重大天文现象进行讲座、观测、摄影、论文演讲等活动。
       4、结合实用技术、科学方法的传播开展科技实践主题。活动内容可以结合本地区的经济、生活实际,开展生态环境调查,如《河环保调查纪实》。
       5、围绕热点问题开展科技实践活动。如奥运科普、长征系列火箭、嫦娥探月祝融探火、中国空间站、新冠病毒等,都可以确定为主题。
       二、要注重实施过程
       过程尤其重要。要有系统完整的活动计划、进度安排、组织方法、实施步骤和总结评价。要记录每一阶段活动情况、参与人员、活动生成问题、解决方式、收获体验等等。
另外,青少年科技实践活动时间不宜太短,一般在三个月以上,特别是比较大型的实践活动,短时间开展完成全部项目是不现实的。
       三、要注重原始资料
       为培养学生课题研究的能力,要引导学生养成积累资料的习惯。包括活动计划、活动记录(时间、地点、内容、参加人员)、调查问卷、原始表格、日记、照片或录像、新闻报道材料还有标本等等,用以反映该项活动的真实性。强调要尽可能通过各种方式,保存整理各项实录资料,如活动过程照片、录像,必要的实物,学生笔记、论文等。
       四、要注重社会资源
       学校、老师要与各相关单位做好联络工作。如地震局、科技馆、消防大队、动保会、环保会、博物馆、科协等等。充分挖掘这些科普场馆资源、团体的优势,为科技教育提供服务。资源共享,科技赋能,共同承担起培育青少年科学技能的责任。
       五、要注重科学兴趣
       兴趣爱好是学生探究科学,进行准科学研究的最好的老师。因此,我们可以根据年龄特征、教学实践活动主题,设计不同内涵,针对性强的活动,去吸引学生参与活动,让他们真正成为活动的主人。所以,青少年科技实践活动要贴近孩子们生活实际,抓住孩子关心的热门话题,做好选题。
        形式多样,主题鲜明,内容广泛的青少年科技实践活动为青少年提供了广阔的学习科学的舞台,提高了青少年的科学素养。我们必须在设计上不断提升科技实践活动的质量,结合周边环境特点,拓展设计科技实践活动的思路,使我们的活动能吸引更多的青少年参与,为培养未来科技人才打下坚实的基础。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