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教视点>> 我对小学问题学生转化的实践和探究 正文

我对小学问题学生转化的实践和探究

2023-10-26 09:42 胡换灵 今日文教周刊
河南省鹤壁市山城区寺望台中心小学   胡换灵

        作为教师,无论教哪个班,无论教哪个学科,班里都不可避免地出现问题学生。对这些问题学生的教育,在实践研究中,我运用了以下几个策略来转化问题学生:
        一.针对“问题学生”,制定详细的转化策略,因人施策,撰写研究论文
       鉴于最近一段时间,学生打架、骂人之居多,且反复无常,所以,我精心准备了一节班会课.
       班会课一开始,我就先播放了一个抖音上的关于六尺巷的视频,接着又向孩子们介绍了六尺巷的由来,还用一首打油诗再一次说明虽然万里长城我们还能看得到,但是修建万里长城的秦始皇早已作古。
       每讲一个小故事,都配以相应的视频,音频,让学生在倾听老师讲述的同时,也能通过动画切身感受一下古人是怎么做到忍让的,古人是怎么成大事的。
        二.在学校,老师要上好每一节班会课,对问题学生跟踪调查研究,了解问题生形成的原因,做好转化问题学生教师记录表
        鲜活的案例说明很有感染力,可以让学生们切身体会到他们是如何一步步战胜命运的不公,通过名人警句告诉孩子们,如何找到克服和战胜困难的方法,让学生自己总结战胜挫折的方法都有哪些.
       三.帮助问题学生建立自信,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不能急于求成
       因为问题学生,出现问题也不是一日、一时,我们在教育的过程中要根据他们的自身特点,有针对性的进行教育。
       如:我班有一名学生,平日里非常好动,上课时一不留意,他就离开座位走到别处去,甚至老师在黑板上写字时,他已经悄悄的溜出了课堂。采取了指导、说服、鼓励等一系列方式。每当自习课或者课间,把他叫到身边进行批评教育,时刻督促。经过一段时间,明显又很大的进步,及时鼓励,作业虽然字体潦草,但是能够按时保质保量完成。
       四.任何一个问题生,他们都有成功的愿望,只要我们潜心发掘,采取恰当的方法,他们都能逐步走向成功 
       班上有个学生,在课堂上有时很活跃,反应敏捷,有时上课走神,常跟文具用品“交朋友”,而且做作业比较马虎,字迹也潦草。通过家访,我了解到这位学生小时候一直由大伯照顾,父母常年外出打工,但是由于长期缺乏父爱、母爱,不管父母说什么,他总会唱反调,就这样,他在学习上跟其他同学的距离就越来越大了。针对这个学生我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从关心爱护入手。针对这种情况,我没有责备他,也没有忽视他,而是给了他更多的“偏爱”,不论在生活上还是学习上我都是加倍的关心他、爱护他。
    (二).有耐心。为此,我定期做到“查、观、问、考”的办法指导问题学生进行自我批评,并做好跟踪教育,及时纠正错误,致使该生完全变好为止。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