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教视点>> 写好讲好泰雅故事 用心做感动人的教育 正文

写好讲好泰雅故事 用心做感动人的教育

2023-06-26 17:21 柴时钟 中华文教网
 写好讲好泰雅故事 用心做感动人的教育
 ——-观《我就是你的腿》有感
         惠州市泰雅实验学校总校长 柴时钟
      【泰雅实验学校(原崇雅实验K15教育集团)是惠州教育航母、广东百年名校,前身为邓承修先生创立于1889年的崇雅学堂(现崇雅中学),是北伐名将叶挺将军、国民革命先驱邓演达先生的母校,素有“东江革命摇篮”的美誉。新时代崇雅人、泰雅人传承文化,追求理想,塑造精神,崇贤尚雅,泰通雅达,学博志远,求进报国,志在教育,桃李芬芳,教学培养能力引领惠州,成为第一批广东省国家级示范性普通高中、广东省一级学校、广东省普通高中教学水平优秀学校】
         公益短片《我就是你的腿》,这段由泰雅家长委员会唐哲剧场组拍摄的八分多钟的小视频,我兴奋地一口气看完,又含着热泪,看了一遍又一遍,仍然……导演敏锐地捕捉到生活中的一个感人的故事,真人实事,本色出演。一个一个熟悉的场景,真实再现了泰雅学子学习、生活的日常;一幕幕清新的画面,一张张阳光的笑脸,搬上屏幕后显得更加亲切,充满真情实感,催人泪下。这是一个泰雅学子生活的故事、互助的故事、成长的故事,这就是我倡导的泰雅人,人人都讲的“泰雅好故事”。在我的眼里,她就是故事中的优品、电视中的精品!
写好讲好泰雅故事 用心做感动人的教育

        马超令我感动。小马超不幸,自幼瘫痪,失去了行走的能力,靠单亲妈妈养育,供他上学。学习、生活压力重重,常常心生放弃的念头。马超也是幸运的,他有好母亲无微不至的养育关怀,有好同学、好邻里、好学校的帮助,有好朋友“天天背着他上下学”。马超是脆弱的,两次考不好就任性地“不想上学”,母亲千方百计劝说,也不管用。但是,马超也是很坚强的,他拖着病体坚持了十二年,完成了小学初中高中学业;马超有一颗“超人”的、坚强不屈的心,何愁考试成绩不佳、学业无成?在如此温暖的环境中成长、成人,何愁将来事业无功?
        人生本来充满艰难和挑战,马超的生活是真实的、立体的。哲人说打败我们的从来不是事情本身,而是我们对事情的态度。面对人生的逆境,在亲情友情的支持和帮助下,一个少年有了憧憬,一个家庭有了欢乐,一朵打蔫了的蓓蕾在泰雅园圃中绽放着艳丽。这是一幕泰雅学子“泰通雅达,学博志远,奔向未来”积极人生态度,这是一则少年唤起群体少年艰辛的坚守与团队的远足,一代少年充满阳光希望、责任担当、家国情怀的感人感天动人动地的故事!
写好讲好泰雅故事 用心做感动人的教育
        黄浩令我感动。主人公黄浩的阳光帅气,配上朴素大方的泰雅校服,就是一个典型的泰雅学子模样,一出镜就让人喜欢。同学们共赏的“甜欲撩人颜值浩帅”,那么有爱心,孝敬自己的父亲、敬重年迈的奶奶,为了从小一句承诺“以后我天天背你上学”,不抛弃不放弃,一天又一天地坚持,无论盛夏酷暑、无论风里雨里,稚嫩的臂膀扛起大山的责任,坚持了数年,直到高中毕业。这就是泰雅好少年品行!伟人毛泽东说“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不做坏事。” 年仅13岁的少年黄浩,用稚嫩的双肩背起瘫痪的同龄人马超,这一背就是六年。六年中,他用自己的身躯,为马超遮挡着风雨;他用自己的爱心,为马超点亮了心灵的夜空;他用自己的双腿,为马超续上了通往泰雅求知殿堂的行程,赢得了同学的敬重,受到社会的好评。
        感动我的还有黄浩的父亲。虽然他出镜很少,对话也只有寥寥数语,在我看来,他就是一个高明的教育行家。浩父的优秀不仅在于他一个人支撑一个家庭,堪为孩子的榜样,还支持自已的孩子花很多的时间和精力,去帮助困难的同学。毫无疑问,黄浩各种优秀的品质,都是他父亲养育培育出来的。浩父的一次激将,引起黄浩更深的思考,“让班里同学参与到爱心活动中来”,比一对一帮助同学更有教育意义。在黄浩的带领下,全班、全校的同学都参与到了帮助马超的活动中来,班级、学校和世界都变成了美好的人间!
       《我就是你的腿》,故事其实很平凡,剧情也不复杂,却很真实动人,因为他来自我们的生活,来自我们的身边。哲学家雅尔贝斯阐述“教育的本质意味着:一棵树摇动一棵树,一朵云推动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一个灵魂。”。写好讲好泰雅故事,用好故事去传播正能量,用好故事来助力学生成长、教师成名、学校成功发展。一个个泰雅的故事就是一个个成长的案例,就是一件件教育叙事,就是一个个文化与文明的传承。一百多年历史的传承、二十多年的创业兴业,泰雅有无数精彩神奇的故事。希望有更多的泰雅人拿起笔来,写好泰雅故事,拍出象《我就是你的腿》一样精彩的作品,我愿为每一个泰雅人写的泰雅好故事“点赞加关(注)”、著书立传! 
       (责任编辑:土火)

写好讲好泰雅故事 用心做感动人的教育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