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教视点>> 语文教学要重视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 正文

语文教学要重视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

2012-10-15 14:50 杨建利 2012年10月15日今日文教A11版

                                           文/杨建利

        创造性思维不是天生就有的,它是通过人们的学习和实践活动而不断培养和发展起来的。那么,语文教学应当如何有效地培养学生创造性思维呢?

         一、通过感知教材培养学生的想像和联想能力

        语文教学在培养学生的想像、联想能力方面,有着其他学科无法比拟的得天独厚的条件,我们可以充分利用这一优势,使语文学科在培养学生的创造力方面发挥独特的作用。如在诗歌教学中,引导学生欣赏诗歌的意境,想像诗歌描绘的生活画面;在散文教学中引导学生体会借物喻人的技巧等等,都是锻炼学生创造性思维的好方法。想像是形象思维的一种形式,它是从记人表象作为基础,形成新的形象的过程。尤其是创造想像的能力,讲授文学作品时,教师不但要用生动形象的语言描绘作品中的形象,使学生通过想像再现课文所描写的人物和景物,更要使他们有创造想像的机会。如教朱自清的《春》一文,我在欣赏描写风的一段文字时,就这样启发学生想像:风是无生命的,但作者为什么将风写得特别有生命感呢?风是无味无色的,但作者不写风声,都着力写鸟声和笛声,这是为什么?根据上述问题,学生展开想像,终于弄懂了作者运用比喻、衬托等方法的目的正是根据事物的联系来表现春风的柔和、温馨轻微的特征。想像力比知识更重要。尽管各人的理解能力和知识水平不同,脑海里的图像有异,但只要启发得当,就能借助想像将平面文学化成立体的图像,使学生获取的知识远远超过原来的范围。

        二、通过理解教材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

        语文教学中创造性思维的培养主要是通过读写听说活动进行的。

        首先,通过语言训练培养创造性思维。学生对语文知识的学习掌握,必须以发展语言为思维为训练目标,才能将语文知识的智力价值再现出来。要达到这一目的,教学中就要努力创造良好的思维情境,在精心导入中激发思维,讲解点拨时启发思维,迁移练习时促进思维,复习巩固中深化思维。无论是对语言的锤炼和理解,都要从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出发,激励他们潜在的创造能力,才会引发他们深刻领悟及独有创造。语言是思维的载体,教师在语文教学中要培养学生的欣赏水平,就必须讲究语言艺术,确保语言生动形象,并以此感染学生,培养学生对语言艺术的敏捷感受能力,使学生迅速准确地理解课文,与作者建立思想情感地沟通,在愉快中识别真、善、美。如学习范仲淹的《岳阳楼记》,按教学挂图,对岳阳楼进行惟妙惟肖的描写,学生边听边欣赏,再放朗读录音,学生们在美的享受中深刻体会作者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情怀。由此可见,语言是思维的物质外壳。所以语言教学要收到理想的效果,就应该研究学生如何正确地感知,理解别人的语言表达。

其次,通过环境气氛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为了使学生迅速地进入课文指定的情境,缩短表达与接受之间的距离,体味课文所要表达的丰富情感,教师就要创造适当的意境、气氛。如《周总理你在哪里》的教学,老师黯然神伤的面容、整洁朴素的衣着、洁白纯净的小花……所有这些,自然会引导学生进入一种悲哀的氛围,这种客观情境,必然大大增强学生主观创造性思维能力的培养。

        再次,通过培养学生自学能力,激励创造性思维发展。中学语文教学的目的是培养学生的语文能力,为达到此目的,就必须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叶圣陶说教师培养学生是为了不需要教。吕叔湘同志也有这样的论述:教师培养学生,主要是教他们会动脑筋,这是根本,这是教师送给学生的最宝贵的礼物。因此,语言教学必须按照科学规律,培养学生三种能力:学习知识、积累知识的能力,独立思考的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这三种能力的强弱,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学生将来的发展。学生终究要离开学校的,但他们永远离不开自学。不具备自学能力,就不能取得对现代化社会生活适应性,当然也谈不上发明创造了。所以,语文教学要培养学生良好的自学方法与兴趣,激发他们强烈地进取心与求知欲望。这样,学生才能唤起潜在的创造智能。

       著名教育家陶行知说过:教学有法,但无定法,贵在得法。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也是如此。只要我们遵循教学规律,运用现代化教学理论武装头脑,抓住学生的心理特点,结合实际情况,就会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作者单位:河南省滑县留固镇中心学校)

相关新闻

杨建利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