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教视点>> 授之以渔 培养能力 正文

授之以渔 培养能力

2012-09-03 08:40 杨振华 2012年9月3日今日文教A15版

                  河南省安阳县瓦店乡第二初级中学    杨振华

    中学语文教学的主要目的,是培养学生的语文素养,提高学生的语文能力。而要得到此目的,就必须教给学生学习的方法。叶圣陶先生说:教是为了不教。吕叔湘也有同样的论述:教师培养学生,主要是教会他们动脑筋,这是根本,这是教师给学生的最宝贵的礼物。常言说“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因此,语文教学必须按照科学规律,培养学生的三种能力:学习知识、积累知识的能力,独立思考的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总之,一句话,要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具体做法如下:

一、培养学生经常查阅工具书的习惯

    学好语文,工具书是最好的“老师”。不少学生没有养成使用工具书的良好习惯,对常用的字词也往往不明其意义,这无疑对语文学习会造成一定的困难。教师要让学生养成自觉的、熟练地查阅工具书的良好习惯。长期坚持下去,学生就一定能养成自学的好习惯,自学能力自然也就会相应提高。 

     二、教会学生质疑问难

     语文教学是一门科学,更是一门艺术。语文教学的艺术巧妙之处就在于善于引导学生质疑,讲解时应力求精炼,不要做繁琐的考证。对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发现的疑点,教师首先要鼓励,其次要循循善诱,鼓励他们自己解决问题,从而提高自学能力。

      三、指导学生勤于用笔

      学习的最终目的是用,但是学用脱离的情况在学生中比较普遍。其主要原因是因为学生在学习中不分主次、缓急,不能精读博览,常出现胡子眉毛一把抓的情形。因此,收效甚微。教师要教给学生一套系统的积累知识的方法,如做笔记、做知识卡片、写提纲、做摘抄、写评论和读后感等。 

      读不是目的,用才是目的。对中学生来说,先可仿写,因为模仿的过程就是培养能力的过程。但仿写不等于依葫芦画瓢,方法可多种多样,如单项仿写,可写一个镜头、一幅肖像、一个动作等,这是写好文章的基础。

      总之,提高学生素质,关键是授之以渔,培养能力。

  

分享到: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