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教视点>> 信息技术课中“学困生”的转化 正文

信息技术课中“学困生”的转化

2016-02-26 09:09 赵丽 2016年2月26日今日文教周刊6版
                                                                   新疆喀什地区巴楚县第二中学   赵丽
        “学困生”是指缺乏学习愿景,不善于自主、合作、探究学习,致使学习效率低下的学生。“学困生”的形成有着学生自身、学校、家庭、社会等多方面的因素,理解和帮助“学困生”,是面向全体学生,体现教育公平的教育理念的要求,更应该成为我们教师教育“大爱”的追求。帮助学困生走出困境,指导学困生改进学习方法,是十分必要的。造成学困生学习心理障碍的原因是学困生基础差,缺少自信,产生自卑心理,对信息技术失去兴趣,产生畏惧、厌恶心理,心理障碍由此而生。信息技术课作为一门实践性强的现代化课程,深受学生喜爱,在改善“学困生”的学习心态和学习状况方面,有着先天的优势,本文仅谈谈在教学中对“学困生”进行转化的一己之见。
        一、让爱导航,重塑我的愿景
        大多数“学困生”是因为缺少教师的关爱和正确引导,或是在平时学习中自尊心和自信心受挫等,致使他们缺乏人生愿景、失去学习动力和兴趣,造成厌学心理,导致学习不良或学力不振,从而在学习的道路上越滑越远。所以,教师首先必须要热爱学生,热爱每一位学生。做到一视同仁,尤其是对有缺陷和特殊需要的“学困生”,要给予体贴和温馨的照顾。让他们感到教师的温暖,让他们在教师的呵护下,重新找到自我,信心百倍地去学习。
然后寻找多种途径,激励“学困生”建立自己的学习愿景,矫正“学困生”的厌学心理,在课堂教学中,激励学生以科学家、历史伟人为榜样,讲述他们执着追求真理的故事,点燃他们的理想之火。在平时教师要与“学困生”真诚地交朋友,谈理想,谈向往,唤醒他们学习的内部动因,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从而提高他们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二、任务分层,我有我的任务
        在充满竞争的课堂学习环境中,“学困生”自然处于劣势,不敢张扬自我,不想积极参与。教师要抓住这种心理,给予重点关注,在设计课堂活动时,可以分层次要求,有意识地巧妙设计一些适合“学困生”的任务,对不同层次的学生,提出不同的教学要求,使不同层次的学生都能获得成功的体验喜悦。
       如在教学“利用资源管理器对文件进行分类管理”时,布置了一个分组任务,每组三个人:将某个文件夹中的文件,根据文件类型的不同,进行分类整理。学生要完成这个任务,至少要经过三个步骤:第一,在草稿上设计文件夹的结构;第二,在电脑上指定的目录下建立设计好的各个文件夹;第三,将远程计算机上的文件复制到建立好的文件夹中。三个步骤,三个不同的小任务,难易程度各不相同,可以让小组中的学生根据自己的优势,选择各自的任务并圆满完成。
        三、合作学习,成功章里有我
小组合作学习是转化“学困生”,缩小差异,面向全体,促进和谐发展的有效途径。信息技术课的教学活动基本上是一个个的任务,这是开展合作学习最好的课堂。由于学生家庭条件的不同和信息技术水平的差异,在进行分组时,教师就应该考虑到相关因素,把“学困生”有机地分配在各个小组中。如在 “利用WORD设计电子板报”时,需要将任务分解成若干个小任务:网上素材收集、文字整理、报头与版面设计、插图与背景的美化等,这就要求小组内的成员拥有不同的能力,不同的分工,如设计、绘画、搜索……每位同学都可以选择自己能胜任而又喜欢的一项或几项任务,即使是完全不会电脑的学生,也能有显示自己能力的地方,这是多么有趣而高兴的事。
        四、赏识评价,虽败我亦微笑
        在“利用PHOTOSHOP合成照片”的教学中,在检查学生们完成任务的情况时(将一张照片中的人像复制出来,粘贴合成到另一张风景照片上),发现大部分都完成了任务,但都有一个小遗憾:截取人像时不够仔细认真,导致人像边缘存在或多或少的杂色或图案。这时,我问一个未完成任务同学:你怎么没有完成任务呢?他不好意思的说:我还在截取人像。听到此话,同学们都笑了起来。我将他的屏幕展示给大家看,确实还没完成任务,但我发现了他的一个优点,他在截取时把人像放得非常大,截取得非常仔细,边缘一点杂色都没有了。于是我表扬了他:虽然这位同学没有完成任务,但他仔细认真的态度值得我们去学习,他只是缺了点时间。听完我的话,这位同学一扫先前的沮丧,腼腆的笑了起来。
        五、坚持“因材施教”教学原则
        所谓“因材施教”就是在教学过程中根据实际情况,采用相应的教学方法。不同的学生在基础、能力、非智力因素等存在着差异,解决这差异的最好方法就是因材施教。对学困生实施因材施教,要从最低基础抓起。首先要分析其落后的原因,如果是因为基础知识差,就要适时的给他们补充基础知识;如果是因为主观上不认真听,不认真操作,就要给他们做好思想工作;如果是因为操作机会少,就要适时的给他们机会,让他们多动手。
我在教学中注意运用以上方法,学困生逐渐树立了自信,对信息技术产生了兴趣,培养了他们的自学能力,成绩普遍有了一定提高,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