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教视点>> 给美丽做道加法 正文

给美丽做道加法

2012-06-26 09:15 马向格 2012年6月25日今日文教A15版

文/ 马向格

有人说过这样一句话:“老师不经意的一句话,可能会创造一个奇迹;老师不经意的一个眼神,也许会扼杀一个天才。”老师习以为常的行为对学生终身的发展也许会产生不可估量的影响。作为教师,我们都应该经常回顾以往的教育历程,反思一下:我造就了多少遗憾,刺伤了多少颗童心,或者我挽救了多少个易碎的梦,弥补了多少个过错。

那是在我的课堂上,突然的一个声响,就像平静的湖面落下一枚银币,惹得满教室的花朵晃动起来,靠窗的那排坐在最后的同学弄碎了一块小镜子,教室里顿时炸开了锅。“臭美!扮啥酷呀!”“上课怎么能照镜子呢?”“活该受批评了!”“看老师怎么办?”我有意无意地听着同学的每一句议论。看来三五分钟是静不下来的。我知道,他们都在等我的反应。其实,当时我的心中也充斥着不满。可做老师的“没有能力点燃火种,但绝不能熄灭火种!”这正是考验老师教育机智的时刻,我想。直接批评势必会伤了她的自尊,指不定以后会变得更加叛逆,该如何做呢?经同学们一催化,我忽然有了一种灵感。我说道“你们是祖国的花朵,刚才有一个同学就借镜子反射出一朵。但是镜中的花是虚的,镜片只能反射美丽,不能增加美丽。要增加美丽或不让美丽递减,我们惟一的办法是从另一方面给它添上加数。这加数是我们一次次不懈的努力,一次次遇到困难不轻言放弃,一次次向周围伸出自己的手……,而现在,对于坐在教室的你来说,帮助你增加美丽的是你桌上的书本。”

霎时,一池吹皱的春水再度平静。

孩子的心灵是纯洁而美丽的,如水晶;孩子的心灵是脆弱而易碎的,如玻璃。我们做老师的欣赏着他们水晶般的心灵,更要保护他们玻璃一样易碎的自尊。

在我们的工作和生活中,一定会留下许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但只要我们试着在不经意间捡拾快乐,不要随便扔掉他人的快乐,也不要轻易去掉自己的快乐,试着给美丽做道加法,那么,我们的生命道路上将会洒满阳光。
                  (作者单位:河南省安阳县吕村镇第一中学)

相关新闻

马向格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