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教视点>> “小调皮”的变化 正文

“小调皮”的变化

2012-12-10 16:41 杨丽 2012年12月3日今日文教A10版
分享到:

淄博市临淄区朱台镇高阳小学  杨丽

学期伊始,二年级新生的名单就摆在了我的办公桌上。我认真审视着,随着目光的下移,遂定格在“朱英杰”这三个字上。在了解这批学生情况的老师眼中,“朱英杰”就是调皮、捣蛋、惹事精的化身,学习又差。他给一年级老师带来的麻烦简直数不胜数,几乎天天有他的状子……面对这样的“刺头”,我该怎么办呢?这可是我一直“惧怕”出现的名字呀!千担万怕,结果,却如作对一般,偏偏分到我的班。

……

古人云:既来之则安之。看来我只有想法将他“招安”了。

瞧瞧这个孩子,黑亮的眼睛透着一股机灵劲儿,“骨碌碌”那么一转,可爱的模样就露出来了,无一点笨拙的样子。我心想:他也是蛮惹人爱的嘛!除爱动,能捣乱,学习差些,也没其它毛病。我决心改变他。

思想在变,行为也在变。我针对他的特点,决定采取鼓励、扶助加肯定的办法,促使他的变化。第一,给他规定了卫生任务,专门负责摆放卫生工具。看似事小,却可锻炼恒心与毅力;第二,给他选定班内富有耐心且各方面优秀的同位,给予学习上的帮助;第三,见到他的点滴进步,予以重点表扬、鼓励;第四,联合科任教师,尽量多地去喜爱这个孩子,争取把对他的责谩减到最小……

刚开始,英杰还是断不了的被“请”到办公室,后来慢慢地减少,学生口中少了他的状子,而负责摆放的卫生工具,在同学们眼中成了美丽的风景……

同办公室的数学老师说:“哎,我发现英杰这段时间回答问题很积极,数学练习题出错也少多了!”

英杰,慢慢地变了,小调皮,在变了……

看来,只要付出真诚的关心和爱,就能得到回报!学生看起来最不值得爱的时候,恰恰是学生最需要爱的时候。如果你讨厌学生,那么你的教育还没开始,实质上你的教育就已经结束了。关爱学生,不是一生为学生做出几件惊天动地的大事,而是在日常工作的一点一滴之中。

相信不久的将来,英杰或许会给我们带来更大的惊喜,会得到同学们的一片掌声!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RSS订阅 版权声明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