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名师名校>> 扬和谐之舟 赋西湖新曲 正文

扬和谐之舟 赋西湖新曲

2023-03-22 09:56 江华 今日文教周刊
——湖北省沙洋县后港镇西湖中学推进和谐校园建设纪实
        湖北省沙洋县后港镇西湖中学校长  江华
扬和谐之舟 赋西湖新曲
        西湖中学始建于1964年,学校校园占地面积43290平方米。现有教学班20个,学生932人。学校先后被评为“中国德育学会先进实验学校”、“省健康学校”、“市文明单位”、“市德育十佳学校”、“市教育科研先进学校”、“市平安校园”、“县德育示范学校”、“教育质量先进单位”、“教学管理先进单位”等多种荣誉称号。
        和谐是事业发展的“软环境”,是学校发展的原动力。后港镇西湖中学用科学的发展观引领学校和谐发展,确立“规范管理促稳定,抓根务本求发展”的办学思路,以“转变观念,强化服务,提升内涵”为总体要求,以学校发展五年规划为指针,以“办特色、创示范、争一流”为工作目标,围绕“均衡、质量、规范、服务、和谐”,着力打造服务师生的“软环境”。学校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呈现出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和蓬勃发展的态势。
        营造和谐民主的校园氛围
        民主是和谐的基石,和谐是增强集体团队凝聚力和战斗力的内在因素。西湖中学把“民主治校”作为构建和谐校园的着力点,树立“教师服务学生,领导服务教学,教育服务社会”的意识,坚持科学管理,民主决策,民主监督,拉近领导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教职工、教师与学生之间的距离,急师生之所急,想师生之所想,营造师生身心宽松愉悦的良好氛围。
从领导班子队伍的工作作风抓起,以勤政、廉政、善政、德政“四政”为推手,旗帜鲜明地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要求领导干部当好“舵手”,会学习、善协作、讲原则、守纪律、有方法,工作不推诿,办事不拖拉,勇于担当,甘于奉献。学校建立和完善了《领导岗位目标责任制》、《学校干部例会制度》、《班子成员政治学习制度》、《学校领导包班制度》、《校务公开制度》等一系列制度,确保领导班子的学校管理工作有法可依,分工明确,履职尽责。班子成员轮岗后在新的岗位上激发出新的活力,纷纷适应新形势,思考新方法,出台新举措,学校管理工作全局生动,促进了教风、学风、校风的良性运转。
       建构规范有序的校园管理
       “以德立校,活动育人”,学校健全德育管理制度和机制,激发全体教职工人人积极参与德育工作,形成全员育人、全面育人、全程育人的德育工作新局面,坚持“抓基础、严管理、重建设、创特色、求实效”的工作思路,创造性地开展各种德育活动,做到活动聚人气,活动育人心,活动展才华,活动长才干。进一步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多渠道地了解和掌握学生的心理问题信息,及时帮助学生解决心理障碍;举办法制讲座,增强师生法律意识,做到知法、守法、护法;开通“校园之声”广播,广泛开展“大家唱、大家跳”活动,举办秋季运动会、学生篮运会、拔河比赛、广播操比赛等,丰富学生课余文化生活。同时,关注留守学生的成长,实施温馨教育、关爱教育。加强德育基地建设,定期开展“家长学校”活动,密切学校与家庭、学校与社会的联系,利用德育教育资源对学生进行传统美德教育和家乡教育,真正做到组织领导到位、计划措施到位、督办落实到位。
       创设安全健康的校园环境
       安全责任重于泰山,事关学校发展和社会稳定,一直受到各级党委、政府及全社会的关注。安全工作近年来既是西湖中学的龙头工作,也是一项常规工作。学校以强烈的责任心和使命感,从大局着眼,从细节入手,层层落实责任,处处排查整改,警钟长鸣抓安全。
思想上高度重视。就目前校情看,学校办学规模大,师生人数多,卫生安全工作压力大。学校深知“责任重于泰山,生命大于天地”的至真道理,始终坚持“卫生安全第一”的工作方针,大张旗鼓抓安全,让领导宽心、家长放心、师生舒心。
组织上健全落实。学校成立了卫生安全领导小组,由校长任组长,主管政教、后勤的副校长任副组长,其它班子成员任组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政教主任兼任办公室主任。成立工作专班,建立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工作专班具体抓的运行机制,全力把 安全工作做细做实。
        职责上层层细化。学校出台了“四大机制”,即卫生安全负责制、责任追究制、教育培训制、考核考评制。本着“谁主管,谁负责,谁主办,谁负责”的原则,层层签订内容详实、职责分明的责任状,实行专项工作责任追究制。建立“学校卫生安全无小事,事事有人抓,项项有人管”的整体联动机制,形成专项工作齐抓共管的局面,考核上公平公正。学校卫生安全工作情系千家万户,全体教职工人人都是主人翁,人人都是考评对象。西中安全工作细化到每一个工作环节,每一个人,并且一天一检查,一周一评比,一月一总结,个人的量化得分将作为评先表模、晋职晋级的先决条件。在卫生安全管理上实行“一票否决制”。由于职责明确,措施落实,督查到位,学校没有出现一例卫生安全责任事故。
扬和谐之舟 赋西湖新曲
        开凿能量巨大的校园文化
       结合书香校园建设,西中从学校实际出发,构建了独具特色的校园文化体系。
       ——抓墙壁文化,突出理性。学校在教学楼、学生宿舍、食堂、厕所等建筑群的墙面上适量布置一些警语和图画。在安全通道,有“安全,你我共同的需要”的警语;在学生宿舍,有“保持安静,美梦伴你”的温馨叮嘱;在食堂,有“平常饭菜、平和心态、平均身材”、“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忠告;此外,学校还鼓励学生将自己的剪纸、书法、美术作品上到寝室的墙上,把自己在学习、生活中的感受和追求以精炼的语言总结出来,变成自己的座佑铭……字字处处,点滴渗透,起到了启智明理的育人效果。
       ——造绿色校园,体现生动。学校将校园绿化寓于文化,针对学生的心理,以好朋友的口吻与大自然亲切对话。如迎春花说:“我用黄色的小喇叭吹出万紫千红的春天”,杜鹃花说:“我的美丽永远属于你”,再看女贞树的自白:“我们虽然矮小,手拉手就成了一堵墙”,香樟语录:“你给我一片蓝天,我给你净化一方空间”,麦冬草在呼唤:“不要踩我好吗?因为我和你们一样,正在成长”。对校园保洁的创意是“伸伸手,弯弯腰,纸屑不见了”,对文明礼仪的设计是“开开口,微微笑,文明形象好”。此外,“品格之路”上的“明礼”石、“感恩”石、“博学”石等向莘莘学子召示着道德和人格的内涵。学校对绿色校园的立意从环境美上升到了语言美、行为美、心灵美,彰显了“一草一木都含情,一山一石能说话”的境界。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