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改前沿>> “互联网+”下的信息技术教学方式的转变 正文

“互联网+”下的信息技术教学方式的转变

2022-08-24 14:53 朱俊念 今日文教周刊
贵州省遵义市第五十三中学  朱俊念
         摘要:信息技术学科是初中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学科教学中不仅会学习相关的知识内容,还能够培养学生自身的信息技术素养,对于学生全面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互联网下的信息技术教学要注重教学方式的转变,拓宽了传统教学束缚,让学生能够积极主动地参与到教育教学中,提升教学效果。本文先阐述互联网时代下对信息技术教学的认识,接着提出信息技术教学教学方式的转变,以此更好地提升教育教学效果。尤其是移动互联网下,互联网精神需要从学生时代奠基。
        关键词:互联网+;信息技术;教学方式
 
        信息技术教学对培养学生的信息素养和技能具有一定的重要作用,以此更好的提升自身素质,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随着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互联网已经广泛应用到生活和学习的各个方面,互联网的应用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教育教学的方式,极大地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一、“互联网+”下的信息技术教学
       互联网下信息是人们生活、学习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教育教学中也重在对学生的信息素养进行培养,以此培养社会所需要的人才。一个人只有具备一定的信息素养才能够更好地满足社会对人才的需求。信息素养也是立足于社会的一种必备技能。在信息技术教学中对学生进行信息素养培养也成为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互联网下对信息技术教学也能够更好地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二、“互联网+”下的信息技术教学方式的转变
       1、更加注重教学互动。互联网下的信息技术教学注重和现代网络的结合,创设一定的教学情景,更好地让师生互动,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积极主动地参与其中。对于很多学生来说信息技术课程学习的兴趣来自于可以打游戏、上网,对于学生来说,教师对于知识的讲解相对枯燥,平时的授课方式不能很好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学习积极性不高。为此,在信息技术教学中教师可以借助网络资源为学生对学习设置一定的情景,可以利用音视频等形式为学生创设形象生动的情景,对学生进行引导,不再沉迷于游戏或者聊天,而是能够对信息技术课程感兴趣。例如在学习PPT的相关知识内容时,可以挑选一些比较好的作品让学生进行欣赏,调动学生多重感官,让学生在图文并茂中学习相关的知识内容,在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同时,还能够极大地完善知识体系。在这过程中教师要把信息技术作为生产力这一价值阐明清楚,农业时代是向土地要生产力;商业时代是向资本要生产力;互联网时代是向数据要生产力。我们要在现在宝贵的学习实践中去拥抱它,让信息技术成为我们能力成长的重要组成部分。
       2、借鉴学习其它网络教学模式。网络学习模式往往是学生自主地学习相关知识,实际的教学课堂仅仅是为了给学生进行解惑,教师的作用是对学生进行引导,并通过沟通交流学习相关的知识内容。这种模式对传统教学模式来说是一种革新,这是生产力大幅度提高的客观结果。通过这种模式师生之间有更多的时间进行沟通交流,学习相关的重难点知识,对知识有更加深层次的理解,从而取得较好的教育教学效果。互联网环境为网络学习模式提供了一定的条件,初中信息技术教学中要能够根据其实际情况进行采用网络学习模式,对教材内容进行钻研,利用相关的音视频资源学习相关知识内容。可以在课前把学习资料播放给学生,给学生布置相关的学习内容,指导学生进行知识学习,学生可以根据自身实际情况选择学习内容和学习方式。对于在学习中存在的问题,可以集中讨论的方式进行分析、解决,以此提升学习效率。
        3、注重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信息技术本身属于操作性比较强的学科,在教育教学中要注重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教育教学的最终目的是让学生具备对问题进行分析、解决的能力。互联网下的信息技术教学对学生的实践能力提出了较高的要求,在信息技术教学中教师不仅要进行理论知识教学,还要能够培养学生在实际中对理论知识进行应用,为学生提供实践的机会,在实践中培养学生的积极主动性,拓展学生思维,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在信息技术教学中还要注重采用讲练结合的方式,标注其中的重难点,对于比较容易理解的部分可以让学生自学完成,让学生有一定的时间完成知识学习。例如在学习文字处理软件相关知识时,教师可以只对重点知识部分进行讲解,然后让学生能够有时间自己动手,教师对学生进行引导,在学习知识的同时,促进学生创造能力的提升。教师还可以采用网络平台的形式进行自主学习和探究,例如在学习从因特网上获取信息的相关知识内容时,教师可以先提出教学要求,引导学生通过自己的方式自己知识学习,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能够自主获取相关的网络信息。教师还要指导学生进行资料查找、采访等,通过这种方式不仅可以激发学生进行学习的主动性,还能够促进学生思维的活跃,提高学生自身的信息素养,取得较好的教育教学效果。
        三、结语
        信息技术作为初中教育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教育教学中不仅要注重基础知识的传授,还要注重对学生信息素养的培养,以此培养学生满足社会时代的需求。互联网下对信息技术教学要注重教学互动,通过师生之间的沟通交流习得相关的知识内容,为学生营造和谐的学习氛围,使得学生能够积极主动地参与其中,为学生提供更多自主学习的机会,培养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从而完善学生的知识内容。互联网下的信息技术教学对学生的信息素养要求更加高,学生在学习中不仅仅要注重理论知识的学习,还要培养学生在互联网氛围下的动手能力,互联网思想的思考方式等,以此更好地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参考文献
[1]魏增林. “互联网+基础教育”实践初探[J]. 开封教育学院学报,2017,37(02):230-231.
[2]戴亚萍. 互联网+环境下初中信息技术课的多元教学模式探讨[J]. 南昌教育学院学报,2017,32(05):113-115.
[3]王竹立,李小玉,林津. 智能手机与“互联网+”课堂——信息技术与教学整合的新思维、新路径[J]. 远程教育杂志,2015,33(04):14-21.
[4]沈健,郑宁国. 开放教育强化“互联网+”创业型农民信息技术技能教育的探索[J]. 宁波广播电视大学学报,2016,14(01):1-5.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