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校园文化>> “云端”思政强信念 “手拉手”中育新苗 正文

“云端”思政强信念 “手拉手”中育新苗

2022-12-09 09:16 李晓银 本站原创
——农村学校思政课程活动案例
湖北省钟祥市石牌镇小学书记、校长  李晓银

 
【活动背景】
         为进一步推进农村学校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发挥思政学科的育人功能,钟祥市石牌镇小学有幸牵手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了“大中小学手拉手·思政云课堂”系列活动。此活动旨在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深化学生爱国主义情感,培养学生努力奋斗的责任担当,让学生在学习中知来处,思前路,汲取智慧力量和精神能量。
【活动主题】
        在“大中小学手拉手·思政云课堂”系列活动中,石牌镇小学与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先后组织了六次以讲党史、明哲理、学道德小故事为主题的线上思政课程。此活动突破农村地域的局限,通过线上实践共研,线下留言互动的创新形式,引领农村娃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活动内容】
        1.追寻印记,打造红色党史课。
        2021年,思政云课堂启动的契机正是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年份。带领学生追寻红色印记,为学生讲述红色故事,引导青少年“学党史、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是云端思政课重要内容之一。


“云端”思政强信念  “手拉手”中育新苗
         活动中,“武汉四史教育”社会实践课堂的大学生用“周总理谈《悯农》”“小恩来练字”两个故事让儿时的周恩来与新时代的孩子们实现精神养成杜绝浪费、提倡节俭的生活方式,更培养了“今日事,今日毕”的做事态度。
         华师文学院19级的舒沛霖同学在第二期课程中以《坚定理想信念,风范永昭后人》为主题,介绍了革命烈士陈潭秋的故事。在她的娓娓讲述中,孩子们认识到了陈潭秋的亲切友善,了解了他的英勇无畏,领悟了他的大义凛然,也看到了一位英雄的铁骨柔情!
       随后,华师马院还邀请了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全国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湖北省荆楚楷模、武汉市时代楷模、最美五老、感动洪山区十大人物毛兰成老人走进云课堂,为孩子们上了一节生动的现身说法党史课。毛兰成老人和孩子们分享了自己的学生时代和军旅时光以及孙子高考等几件事,每个阶段的侧重点不同,学生们的感悟也不同。毛兰成爷爷说“我在很小的时候就确立了要学习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的这样一个理想,学习他宏伟的革命思想,学习他救中国和解放全人类的伟大抱负,学习他那种刻苦学习、独立思考的好学不倦的精神,学习他对共产主义事业的伟大贡献。”正是因为树立了这样一个理想,毛兰成老人中学时勤奋刻苦圆了他的团员梦,也是因为这样一个理想他听从党的号召成为一名军人。授课时,毛兰成老人拿出了陪伴他六十余年的厚厚的日记本,里面写满了他自己的红色故事。老人用自己的故事身教言传,让孩子们得到了潜移默化的改变,达到了润物细无声的效果。


“云端”思政强信念  “手拉手”中育新苗
        2.探索之旅,打造明辨哲理课。
       华师教育学院2019级本科生张亚楠《哲理小故事:探索之旅——量变与质变》的讲座,以“探索”为主线,立足量变与质变的基本原理,从学生的生活实际出发,结合当前社会热点以及中国发展,让哲理思维的种子在学生心中发芽。听课过程中,同学们认真记录听课笔记,积极参与课程互动,用心绘制自己的“追梦卡”,通过明确阶段目标从而树立为理想奋斗的人生目标。正如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李芳所说,引领乡村孩子学哲学,让孩子们在哲理思考中成为独特的自己,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哲学促进明辨,哲理引领思考,思政云课堂“探索之旅”开启了农村孩子不一样的思维角度。
“云端”思政强信念  “手拉手”中育新苗
       3.以身示范,打造模范道德课。
       道德小故事讲堂是“大中小学手拉手•思政云课堂” 另辟的又一课程资源。担任这一课堂主讲的是华中师范大学物理学院2018级的本科生、“最美孝心女孩”陈春林。陈春林先后被评为全国道德模范、全国大学生年度人物、感动洪山十大人物。课堂中,她和石牌镇小学的孩子们就做人与追梦进行了话题探讨,重点讲述了自己的成长经历,和同学们分享了她对于做人和追梦的看法。她引导同学们,要从小树立爱国爱家的情怀;要心存感恩,懂得回报;不要害怕生活和学习中的困难,要坚定自己的梦想,认真追梦。
         孩子们在学习道德模范事迹中,收获的不仅仅是感动,更是一种精神,一种力量。以榜样的力量,激励乡村学生向上向善、修身立德、刻苦学习,帮助孩子们树立崇德思想是“大中小学手拉手•思政云课堂”开发道德小故事讲堂的美好初衷。
【活动成效】
        “大中小学手拉手·思政云课堂”是一座新建的桥梁,连接着华师与钟祥的乡村学校,连接着“大朋友”与“小朋友”,云课堂系列活动,不仅拓宽了农村学校思政课程的资源,也让爱国爱党、强国逐梦、明辨哲理、孝亲感恩的信念种子在孩子们心中生根发芽。思政云课堂是新形势下学校德育活动的创新教育模式,我们期待与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继续牵手,开发针对乡村小学生特点的更为丰富的系列思政云课堂,为培育农村新苗播撒阳光雨露。
 
 
(责任编辑:土火)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