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改前沿>> 谈小学数学书面作业的布置与批改 正文

谈小学数学书面作业的布置与批改

2022-07-27 15:15 孙海宁 今日文教周刊
山东省诸城市文化路小学  孙海宁
        小学数学书面作业的布置和批改,一方面让学生及时巩固课堂知识,检查、了解学习水平和学习效果,另一方面为教师随时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对自己教学的得失做出客观评价,并及时查漏补缺、调整、改进教学方法提供重要的科学依据。在批改作业时,要重视书写的端正,在批改中体现人文关怀,使学生对学习数学更有信心、更感兴趣。
        一、作业布置要突出目的性
        数学书面作业内容的选定必须依据教学目标,切忌机械照抄、照搬课后练习或随意信手拈来,无目的、无针对性地乱布置一气。如果教师无目的地盲目布置,不但达不到“优质、高效、低耗”的作业要求,而且还会出现主次不一、轻重不分、顾此失彼的现象。那么,教师在布置作业时应如何突出作业的目的性呢?
        首先,教师在布置作业前应重新钻研教材和教学大纲要求,研究作业目标,确定训练方向,做到心中有数,有的放矢。其次,还要精心设计、选择作业内容,努力做到精练、巧练、趣练和有针对性地练。同时,也要注意在布置的作业中既要有基本知识、基本概念等硬件作业,又要有开发智力、培养能力、形成技能、激发兴趣等软件作业。
         二、作业布置要体现层次性
        一个班上学生知识层次的不同,导致了它们学习能力的参差不齐。对这些不同层次的学生布置同一层次、要求的作业,就收不到良好的训练效果。因此,教师在布置书面作业时不能一刀切,而要按照因材施教、循序渐进的原则,根据不同层次学生的需求来分层次布置。实践证明:这种分层次布置法既有利于中差生的矫正和达标,又照顾了优生的超前发展和能力培养。如,我在布置作业时对学习差一些的学生采取了“从基础知识着眼、基本概念着手,低起点、小步子、多训练、快反馈”的措施,对他们布置一些与例题相似的以基础知识、基本概念为主的较浅显易做的作业题,以满足他们的成功感,消除恐惧心理,促进学习兴趣的形成。
        三、作业批改要强调及时性
        批改作业是数学教学中的一个重要环节,是教师诊断学生学习情况而采取的经常性、最直接的手段之一。加快书面作业“信息”产生和反馈的速度,对教师及时查漏补缺,最大限度地减少事务的积累,并培养学生及时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作业效率提供了重要保证。只有通过及时批改,教师才能随时了解掌握学生在作业中反映出的缺点和不足,力求在最短的时间内以最快的速度把这些信息反馈给学生,在下节新课前进行针对性的纠正和弥补,并让学生在最短的时间内调整学习状态,改进学习方法,有针对性地加强对薄弱知识部分的再学习。
        所以,在每次的作业批改中,发现不端正的数字就在该数字下面划出波浪线,等同于错题,要求学生改正。如果字迹普遍潦草要求重做。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