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改前沿>> 浅谈小学语文阅读教学策略 正文

浅谈小学语文阅读教学策略

2022-06-16 16:09 杨艳丽 今日文教周刊
山东省诸城市文化路小学  杨艳丽
        在新的《语文课程标准》中,明确指出了增加学生阅读量的重要性,阅读不仅可以帮助学生积累文化知识,也可以拓宽学生的眼界,发散学生的思维,也可以为之后学生的写作打下一个良好的基础。不过,我们对于阅读的教学,不应该只是要求学生进行大量阅读,而是要找出适合小学生阅读的素材,并引导学生学会正确的阅读方法,用较少的时间捕捉更多的知识,并能够从阅读中有所收获、有所感悟,从而获得思想上的启迪。本文将简要提出有关小学语文阅读教学的几个策略。
        一、 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
        兴趣是学生学习的动力,也许枯燥的课本难以让学生产生阅读的兴趣,这就需要教师来为学生提供一个激发兴趣的学习环境,教师可以通过多种途径来引起学生的阅读兴趣以及学习动力。比如,教师可以使用电教的手段,利用幻灯片、视频等多种多媒体工具,将文章内容通过视觉、听觉多种不同感官的感知方式展示出来,给学生创造一个身临其境的感觉,让学生可以沉浸在阅读的乐趣之中,从而获得更好的教学效果。另外,教师还可以采取让学生朗读、分角色扮演等方法来提高学生的参与度,从而培养学生的学习热情。
        二、 挖掘教材内涵
        小学语文课本中的阅读素材可谓经过了精挑细选,每一篇都有它学习的意义,因此,教师应该充分利用教材内容,从文章内容、句法结构、中心思想等多个角度展开教学,具体方法如下:
        1. 找中心句、主旨句。每篇文章都有它所要表达的中心思想,因此通过找出文章的中心句或主旨句可以锻炼学生的快速阅读能力,分析文章结构的能力,也可以锻炼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有助于帮助学生理解文章所表达的主旨大意。教师可以让学生用一句话来概括文章内容,这样既能检验学生的阅读成果,也可以提高学生的归纳总结能力。
        2. 注重细节理解。在明白文章的主旨大意之后,就需要对文章进行精读,找出作者重点描写的部分,理解作者的写作思路和写作用意。比如,教师可以找出文中的几处内容,让学生思考,作者在这里的描写是想要寄托怎样的情感,作者在此处又运用了怎样的表达方式和表现手法。这样不仅有助于加深学生对文章内容的理解,也可以让学生在写作中进行一定的借鉴。
        3. 重视感情升华。教材中的文章一般都渗透了人文内涵,教师在带领学生学习的过程中应重视人文内涵的体现,有助于提高学生的精神境界,帮助他们树立远大的理想目标,养成良好的习惯,形成健全的人格,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比如在学习《游子吟》这首诗时,教师不仅要让学生明白诗句的含义,还要让学生谈一谈在学习完这首诗之后的内心感受,以及他们对母爱的理解。这样可以让他们更好地感受到母亲对自己的关怀与爱,从而可以懂得感恩,孝敬父母。
        总之,阅读是学习语文的重要途径,并且要想提高阅读能力,不仅仅要阅读课本上的文章,还要阅读一些有意义的课外读物,来开拓学生的眼界和思维,良好的阅读习惯将成为学生终身的财富,有利于学生的成长发展。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