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改前沿>> 浅谈小学语文教学在心理健康教育中的渗透 正文

浅谈小学语文教学在心理健康教育中的渗透

2022-04-27 10:54 刘艳琳 今日文教周刊
山东省高密市夏庄镇伏家庄小学 刘艳琳
       苏霍姆林斯基对认知与情感的关系,作了这样一个生动而贴切的比喻:“情感如同肥沃的土地,知识的种子就播种在这个土地上。”小学语文教学的特点是在培养和提高学生语文能力的同时,注重对学生情感态度、意志品格、良好习惯和健康个性等心理品质方面的培养,这种以人为本,追求学生可持续发展的教育教学,自然成为在课堂教学中渗透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阵地。
        一、营造和谐氛围,优化心理环境
        “我坚信,常常以教育上的巨大不幸和失败而告终的学校内许许多多的冲突,其根源都在于教师不善于与学生交往。”这一精辟见解不仅强调了师生交往在教学活动中的重要性,更在一定程度上揭示了教师怎样才能善于与学生交往。教师在教学中应与学生建立平等关系,用公平的态度对待每一个学生。
        二、明确教育目的,促进学生思维品质发展 
        关注学生知识与技能的理解和掌握,更要关注他们情感与态度的形成和发展,我们所提倡的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口号,是希望学生能够将所学知识学以致用,这就要求语文老师在上课的过程中,要运用现代多媒体等各种方法,激发学生的情感共鸣,带领学生认知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在满足学生对这个世界的好奇心的同时,能够有自己的对社会人和事的认知。
        三、抓住教育要领,建立适合身心发展的课堂结构
        在语文教学实践中,教师应根据小学生的心理特点,对心理问题进行全面分析,了解其心理健康教育需求,并在语文教学中加以体现。首先,教师应根据心理健康教育的要求整合语文教学目标,这其中不仅包括学生智力的发展、文化素养的提升,更包括心理、情感体验;其次,构建教学情境,让学生在情境的引导下,及时反思自我,并获得有效的心理指导。最后,打破单纯的语言讲解,将学生带领到实践中来,让学生在亲自动手、认真观察、合作互动的过程中改善心理环境,并提高对自我、他人、社会的认识。 
        四、以作文为渲泄,保持阳光心境
        为了能让学生保持良好的心境,最好的方法是让他们把自己的心事倾诉出来。鼓励学生要在作文中讲真话,表真情。还可以鼓励学生多写日记,随时记录下自己的真实感受,在受到不良情绪影响和干扰时,及时地在日记中渲泄出来,从而摆脱消极的心理体验。同时,这也有利于教师及时把握学生的心理动态,适时进行疏导、教育。
       在语文教学中渗透心理健康教育的方式方法很多,值得语文教师去探索创新。教师应该从心理健康教育的角度出发,挖掘学科中的教育资源,在小学生心理环境构建的初级阶段,引导学生逐渐突破心理困境,更加从容地面对社会、面对他人、面对自己,为未来发展奠定良好的心理基础。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