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改前沿>> 培养阅读兴趣 形成良好阅读习惯 正文

培养阅读兴趣 形成良好阅读习惯

2022-04-19 10:15 顾稳 今日文教周刊
山东阳谷县十五里园镇小学 顾稳
       随着小学英语的发展,人们越来越重视英语的学习。作为一种语言,阅读就变得尤为重要。阅读是英语“四会”中的一个重要技能,但从教师和学生两个方面看,都存在着不少问题。从教师方面,不能重视阅读能力的培养,不能进行阅读教学方法的研究,对于学生在阅读中出现的问题不能给予正确的指导。从学生方面,对于不认识的生词,逐词查,句子逐句念,没有一个好的阅读习惯和方法,导致阅读速度十分缓慢,特别是乡村学校的学生,基本没有阅读的习惯。
       语言的本质是交际,交际既是语言学习的目的,也是语言学习的途径,因此,英语交际教学法也越来越受到英语老师的广泛重视和使用。在课堂上,我们越来越多的通过情境教学来培养学生的交际能力,很多老师往往侧重听说能力的培养,学生的口语水平会有较大的提高,而忽视了阅读能力的培养,我们通过平时的测验也慢慢发现学生的阅读能力,理解能力有所下降,这不利于学生的终身学习的发展。为此,在听说的基础上培养学生的阅读能力就显得尤为重要,从小学阶段开始教师就应该有意识培养学生良好的英语阅读习惯和能力。
       一、小学生阅读能力培养的意义
       1、阅读可以促使学生产生巨大的成功感。
兴趣是学生学习最好的老师,是促进学生学习的真正动力。如果小学生可以自主读懂一些简单的绘本,笑话,童话等有趣的教材,在他们心中就会产生巨大的成功感,从而提高对英语学习的兴趣。
       2、阅读可以增加学生的词汇量。
       在小学阶段,词汇量对于小学生来说,既是重点也是难点,如果没有丰富的词汇量做基础,学生语音语法的学习就无从谈起,学生可掌握的英语知识相当有限。有些学生不愿意花更多的时间去记单词,或是不能更牢固地记忆单词,会觉得枯燥,长此以往,他们对记忆单词产生了恐惧心理,甚至对英语的学习逐渐丧失了兴趣。所以教师要帮助学生度过单词这一难关,最好的方法就是开展阅读活动,让学生有更多的时间接触更多的语言材料。从而增加学生的词汇量。
       二、学生阅读存在的问题
       学生的阅读习惯不好,目前学生进行英语阅读的普遍现象是习惯逐字逐句去翻译阅读材料,而很少学生是找关键句来理解,遇到生词很少主动联想。此外,学生的阅读量太少,学生课外阅读的机会也很少。
       三、如何提高学生的阅读能力
       1、强调快速阅读的重要性。
       在平时的学习中,教师一定要反复强调快速阅读的重要性和时限性,并指出精读和泛读的不同,如何在有限的时间获取正确的信息。
       2、培养学生正确的阅读习惯。
       先泛读,大致知道文章的中心思想,然后再看问题,带着问题精读,最后检查答案,阅读时不出声。
       第一,养成阅读时注意力集中的习惯。在课堂上进行阅读限时的训练,读完后立即做练习检查理解情况。除了课上进行专项计时或限时阅读训练外,课下要布置适量的阅读,要求课上课下紧密结合。
       第二,建议学生可以读一些英语报纸,杂志和一些英语刊物,不断提高词汇量,更好地提高阅读技能。
       3、激发学生的积极性,培养学生的自信心,要善于理解学生,鼓励学生,自信心是学习重要的推动力。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培养学生的阅读能力,是一个渐进的复杂过程,兴趣是动力,通过培养学生的阅读兴趣,给予阅读技巧的指导,培养学生形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多了解英语国家的文化背景知识,学生的阅读能力一定会逐步提高。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