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改前沿>> 构建“教、练、赛”模式 野蛮其体魄 正文

构建“教、练、赛”模式 野蛮其体魄

2022-03-15 10:06 周相进 苏锐 今日文教周刊
湖北省钟祥市冷水镇初级中学 周相进 苏锐
         在体育课教学和体育活动组织中,总有部分学生因体质差寻找各种借口不参与,致使班级组织开展体育活动时学生参与率低、积极性不高、学生体质整体下滑。怎样才能有效地提高学生体质,使学生真正朝着“健康阳光”“野蛮其体魄”良性方向发展,我们的做法是:
        一、健全学校安全事故预防与处置机制,确保正常的体育活动开展
        学校成立以校长为组长的应急小组,分管德育副校长具体负责,实行意外发生时及时层层上报,当天值班领导同志和班主任及时送医和通知家长制度,做到应急处置及时到位,积极宣传学生意外保险,力争学生意外保险自愿投保率达99%以上,为学生参与正常的体育活动提供了有力保障的同时,尽最大努力保护学生及教师的合法权益。
        二、注重“三基本”、“课课练”、“天天练”,让学生在“教”、“练”、“赛”中享受体育的快乐
        1、坚守教师的“教会”从“三基本”入手。
       “三基本”指基础知识、基本技术、基本技能。一段时间以来,受校园运动受伤等原因的影响,学校体育教学中忽视“三基本”教学内容,这是学生体质下滑的直接原因之一。而坚持做好“五备”是落实好“三基本”的关键,即备教材、备教法、备学生、备场地器材、备气候。
        备教材、备教法:就是根据学生年龄段合理选择教材进行分析,弄明白选取教材的重、难点,关键点,结合教学对象的实际情况采取的科学合理的教学方法及步骤,让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生动活泼、兴趣盎然,不枯燥乏味;备学生就是了解教学对象有男女生各多少人,以及学生的运动能力情况、班干部的组织能力情况、不宜参加运动的学生体质情况等,通过了解学生及科任教师和班主任的交流获得的学生学习态度、运动能力情况,有针对性地进行课前引导,为上好体育课打好基础;备场地器材就是要对选取的教材所需的器材进行安全性检查,对所缺器材可采取自制简易器材来满足教学场地器材的布置,更好地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心理情绪的刺激,从而激发学生运动激情;备气候,气候的冷暖晴雨,对体育课的任务、内容、运动量的大小有很大影响,特别是当前农村学校受无室内运动场条件的限制,天气的晴、雨、风、沙变化,迫使课的内容发生变更。
        只有坚持做好“五备”,实现“三基本”在教学中的落实,才能有效提高体育课的教学质量,达到提高学生体质的目的。
        2、学生的“常练”从“课课练”抓起。
        教师应注重每节体育课的“课课练”,引导学生明白“练什么”和“练习的目的”。比如学生耐受力和意志力不强、体态和体形不佳就应注重队列队形练习;力量不够就应开展推小车、引体向上、俯卧撑、深蹲起练习等;速度素质不够就应加强50米加速跑、原地高抬腿、行进间高抬腿练习等;耐力素质不强就练习800米或1000米匀速跑、变速跑练习;以及喊号追逐跑、压腿、提腿等提高灵敏、柔韧素质练习的项目等等。让学生从课堂中学习运动方法并自觉地利用课余时间通过运动寻找乐趣,达到提高体质的目的。
       3、以“赛事”促进学生“天天练”,让学生玩出精彩。
        体育教学采用现学现赛、先赛再学或先学再赛等多种以赛促学的方法,同时根据学生身体素质的差异分成比赛小组、复习练习小组、新授课学习小组,学生自愿选择小组开展学、赛练习。经过近一年的实践,发现学生的精、气、神提起来了,学生掌握基本技术、基本知识的学习过程转化到比赛过程中来完成,学生学的积极性高了,课堂气氛活起来了,完成教学目的和任务的效果明显提高。
        现如今,我校学生参与运动的热情高涨,课余时间处处可见学生运动的身影,田径场、篮球场、足球场、乒乓球场处处暴满,跳绳的、踢毽球的处处是欢声笑语。我们相信只要坚持在“教会”、“勤练”、“常赛”中下功夫,以走、跑、跳、投、游、滑、翻、爬人类最原始8项生存技能为教材,落实好“三基本”,做到“课课练”、“天天练”学生体质一定会稳步提升!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