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改前沿>> 一年级课堂中学生听课能力的培养 正文

一年级课堂中学生听课能力的培养

2022-05-23 09:23 陈丽 今日文教周刊
贵州省余庆县城关一小 陈丽
        一年级学生刚从幼儿园进入小学,不知道听课的重要性。经常会在课堂中看到以下场景:老师在讲台上讲得津津有味,而学生则在下面各忙各的,有的在玩东西,有的在和同桌说话,有的在桌子上写写画画,更有甚者下位喝水……所以一节课下来,学生对老师所讲内容知之甚少。如果学生对课堂上的知识消化不了,在后面的写作业环节,或是对后面的新课学习,都将造成很大的影响,甚至会让学生养成不良的学习习惯,影响学生以后的发展。那么,如何在一年级课堂中培养学生的听课能力,我认为应该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一、借助语文课本插图引导
        刚进入一年级的孩子,在幼儿园养成了一些坏习惯,上课没有听课的意识,这让一年级的老师上课时很是头疼。所以老师在刚接到一年级的新班时,不要忙着上新课,首先要花一个星期左右的时间来训练学生的常规。怎么做才好呢,这时,我们要借助一年级上册的语文课本,课本前面全是对学生讲一些课堂常规,一幅幅精美的插图,从学生离家时的礼仪,到学校课堂上的坐姿、读书写字的姿势等,都做了一一的讲述。插图又是一年级孩子喜欢的一种学习方式,所以老师应把这些插图最大化利用起来,放到大屏幕上,让学生说一说,并跟着做一做,每一节课讲的内容不要多,要反复训练,让这一幅幅画面在学生脑海里留下深刻的印象。同时,老师也可以把插图上的内容编成一些顺口溜,让学生便于记忆,如在讲上课怎样听课时,可以告诉学生做到三到,即“眼到、口到、心到”,这些顺口溜朗朗上口,又便于学生记忆。老师还要告诉学生,认真听别人讲话也是一种文明礼仪,我们要做一个文明人,学生就会乐意照做。
        二、老师作好示范引领
        俗话说“身教重于言教”,老师的一言一行都是学生的表率。学生听课能力的培养,不光要靠插图引导,还需要老师的示范引领,这是让学生直接学习的一个过程。老师每讲一种课堂常规,首先就应该做出示范,让学生跟着做,并念顺口溜,这样,学生很快就会记住。如在教学生读书写字的姿势时,老师先示范,让学生看,并让学生做一做,针对学生出现的问题进行纠正。再如,教学生课堂上怎样听课时,老师让学生看插图后,亲自示范一次,再让学生跟着做,再比一比谁做得好,这样就会激发学生的好胜心,他们会表现得非常棒。
        三、持之以恒的训练
        学生在老师的刻意训练下,都会表现得很好,但一年级学生的做事缺乏持久性,他们的注意力不会保持太久,几分钟后,老师就会发现学生又变得和开始一样不爱听讲了。这时就需要老师不停地训练,而且变着花样地训练。如果发现学生不认真听讲,老师可以停下不讲课,强调纪律,也可以念顺口溜,或是做一做课间操,让学生都进入听课状态后再开始讲课,这样长期的训练,会让学生养成良好的听课习惯。
        四、适当的鼓励
        对于孩子来说,既要有严格的要求,又要有适时的鼓励,鼓励可以让孩子更有信心做好一件事。教师要有一双敏锐的眼睛,善于在学生中发现一些听课特别认真的孩子,当着全班同学的面表扬他们,比如说:“他听得可认真了,会听的孩子是会学习的孩子!”“这位同学听得很认真,第一个举起了小手,请你回答!”“你听得认真,这可是尊重他人的表现呀!”“你倾听得仔细,耳朵又灵,这么细微的地方你都注意到了!”这样的话既是对听课认真的学生的激励,同时也可以以此激励其他学生认真听课。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学生有了学习的榜样,就会听得很认真,长此以往,学生就会养成良好的听课习惯。
        倾听是把金钥匙,学生在课堂上能认真听老师讲课、听同学发言,才能积极有效地参与教学活动过程,才能认真思考问题,从而获得知识,对学生进行听课能力的训练,才能保证课堂活动有效地进行。我们应该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听课习惯,让学生在听中生疑、听中解惑、听中积累、听中成长。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