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改前沿>> 论小学低年级数学教学 正文

论小学低年级数学教学

2022-05-23 09:33 冯莉 今日文教周刊
河南省虞城县虞舜学校 冯莉
        小学低年级数学教学是小学教学中的重中之重,也是难点问题。那么,如何培养小学生的数学学习兴趣,是我们一直思考和探究的问题。我认为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一、用心育人、做孩子的知心朋友
        首先要让孩子喜欢自己,孩子只有喜欢这个老师,才会喜欢这一门课。面对一群活泼可爱的孩子,老师更要给他们一份爱心,一声赞美,一个微笑,少一些说教,使师爱渗透在整个教育过程中。比如:我班刘**这个小女孩,特别内向,有一次课堂上,我下去检查作业时,看到她的板凳下面有一汪水,我猜想她可能是尿裤子了,于是我小声的对她说“**,跟老师去办公室拿个东西,”于是我们两个就来到了外面,询问了情况,联系了家长,给她换上了干净的衣服,牵着她的手回到了班级,自那以后,这个孩子跟我特别亲,慢慢地也活泼了,回答问题也积极了。善于发现学生的优势,多用赏识的眼光看待这群可爱的孩子,孩子自然会与你亲近和交流.
        二、把准教材、精心授课
        准确把握教材,精心设计每一堂课。新课标指出,教师应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与积极性,帮助学生在自主探索和合作交流中,真正理解和掌握基本的数学知识与技能、数学思想和方法。这种理念给我们的上课指明了方向,同时也为我们的备课理清了思路。
只有准确地把握教材,精心设计每一节课的每一个教学环节,教学中才能得心应手,才能创造性地使用教材,从而达到事半功倍。
其次,学习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是激发学生学习积极性、增强求知欲的主要因素。因此,在教学中,教师选择学生感兴趣的事物活动,用蕴含数学信息的故事、游戏、图片再配置,以多媒体的辅助,创设各种生动形象的、与教材内容有关的教学情景,以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引导他们积极主动地参与到学习中去。例如我在讲一年级上册《可爱的小猫》这一课时,通过猜谜语的形式导入,激起了学生的兴趣。
        三、营造课堂环境、创新课堂教学
        教学中,教师应努力优化教学过程,把课堂营造成学生的数学活动场景,把数学知识的学习设计成一定的活动,让学生在活动中自主探索,在活动中发展创新。例如:我在讲一年级数学上册《认识图形》这一节课时,让每一个孩子动手去摸一摸,并用自己的语言去描述长方体,正方体,圆柱和球的特征,同学们都争先恐后地描述,课堂气氛推向了高潮,这节课的教学效果特别好。
        宽松和谐课堂氛围的营造在小学低年级教学中尤为重要。老师要把学生看作是具有独立主体意识、有独立人格尊严的人,他们有共性,也有个性。有一次我带着学生讲评同步三练,讲到看图列算式时,其中有一题:左边有6个苹果,右边有8个苹果,下面让列算式,其他孩子都是列6+8=14,只有一个孩子举手说跟其他孩子列的不一样,他列的是14-6=8,我问她为什么这样列,他说我可以看成一共有14个苹果,减去左边的6个苹果,就等于右边的8个苹果,我让孩子们给他鼓掌,并鼓励全班孩子向他学习,但是同时也告诉孩子们,像这样的看图列算式一般用加法进行计算,如果让列两道算式,那就在列一道减法算式。这样一来学生紧跟教师的教学思路思考问题,又不担心由于未学会或答错题而受到批评。
        四、精心设计课堂、培养学生思维能力
        培养学生的思考能力,使数学学习更加有效。数学是思维的体操,在数学教学中,除了要使学生掌握知识技能之外,还要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低年级的孩子都有急于表现自己的心里,回答问题积极性特别高,但往往欠缺思考,因急于回答,而没有领会老师的意思。或者听问题只听一半就急于表现,想获得老师的表扬。因此,老师要经常提醒学生要全面细致地思考问题,学会听讲,学会思考。
        总之,小学低年级数学教学需要我们细心观察、全面把握教材、精心设计课堂,用心上好每一节课。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