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改前沿>> 浅谈如何提高小学高年级学生的语文阅读综合能力 正文

浅谈如何提高小学高年级学生的语文阅读综合能力

2021-11-10 16:57 袁建卓 2021年11月12日今日文教10版
广西河池市环江县长美乡浩宇小学   袁建卓
        摘要:对小学高年级的学生而言,语文阅读能力的高低对他们未来的发展以及其他科目知识的获取能力的高低有着重要的影响。作为授业解惑者,在学生阅读能力的培养过程中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
        关键词:小学高年级;阅读;综合能力
 
        阅读可以打开任何一门学问的钥匙,没有良好的学习习惯,也就没有良好的学习效果。本文从阅读方法和智能训练、利用课外资源以及网络资源等方面入手,来谈谈如何提高学生的阅读综合能力。
        一、加强“读”“写”的训练,通过传授阅读的方法和技巧,提高学生的阅读能力
       古人云:“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学生阅读能力的提高,以他们所掌握的方法和技巧息息相关,因此,向学生传授阅读所需要的方法和技能是语文教学中重要内容之一,具体而言可以从以下两个方面着手:
       (一)培养学生的自主能力。阅读文本不仅能扩展学生的知识面,也能提高他们的阅读能力,但是在实际阅读教学过程中,有些教师有时出现一些误区,即多讲少读或只讲不读,导致语文课堂教学效率低下。要避免这一情况,教师就要为学生提供多读的机会,“读书百遍,其义自见”,所以在阅读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引导学生分别从以下几个步骤进行“自读”:第一步,初步整体阅读,轻声自读课文,遇到生字、生词自主去查字典,扫除阅读障碍;第二步,感知阅读,通过默读课文,大致感知文章主要内容;第三步,理解性阅读,学生通过精读,感知文章中的思想内容,理解重点语句或者关键词;第四步,欣赏性阅读,学生通过精读,感悟作者所表达的情感,加深对文章的理解。
       (二)善于总结,让学生掌握每一种文体和题型的阅读方法和解题的技巧。阅读能力的提高需要掌握有效的阅读方法,对于每种阅读作品,首先要确定其文体,根据文体的特点去理解作品内容。小学生阅读接触的记叙文较多,对记叙文的理解要抓住文章的主要内容,了解记叙文的要素,从记叙文的几个要素去理解文章的主旨。议论抒情部分的内容,要从表达方式的特点去体会情或理。抒情的语句,一般是抒发作者的思想感情,议论的语句,一般富有生活哲理。小说文体的作品,内容主要是三要素和主题。老师可以指导学生根据文章结构层次去理解文体。另外,还可以找出文章中议论的和抒情的语句。如果学生能够灵活运用这些方法,在阅读的时候就会抓住掌握文章的重点,将会收到事半功倍的学习效果,提高阅读能力。
        二、加强课外阅读指导培养,提高学生全面阅读能力
        随着新课程改革的不断发展,在语文教学中越来越重视阅读能力的培养。在现行的语文教材中,设置了不少的自读篇目,并为学生配备了自读课本。在语文教学中,教师在讲授文中的必读篇目的同时,应充分利用这些自读篇目。例如,在讲解完课文里的某一必读篇目后,应该找出一些与所讲授的文章类似的作品,让学生自读。在这个过程中,教师要设计一些与讲过的问题类似的一些题目,让学生用课堂上学过的方法和技能去解答,让学生能够做到灵活运用,举一反三,从而深入掌握课堂中所学的阅读技巧。教师还可以根据教学时间安排,利用某一段时间对某种常见的文体进行专门训练。最后,要让学生学会选择书籍。并不是所有的书籍都适合学生阅读,善于指导,因材施教,教师要是适时引导,做好学生的参谋者和监督者,为学生指明阅读的方向,选择对身心健康有益的书籍阅读,进行培养学生有针对性、有选择性地阅读的良好习惯。
        教师指导学生运用迁移规律,把课内所掌握的阅读方法运用到课外阅读中去。教师在日常教学中就要根据课本里学习的内容向学生推荐相关的经典文学作品,引导学生沟通课内、课外知识的内在联系。通过广泛地阅读,阅读习惯和能力就会因量的迅速增加而产生质的变化,学生能力得到提高。
       三、因势利导,利用网络资源提高学生的阅读能力
       随着网络的普及,人们可以通过互联网获取大量的知识。对于学生而言,他们对这些新鲜事物充满了好奇心。因此,教师要因势利导抓住契机,充分发挥网络资源的优势,引导学生进行网络阅读,激发学生阅读的兴趣,提高学生阅读能力。网络阅读和传统阅读相比,有很多优势。比如,它以自身方便性、新颖性、灵活性、广泛性、交互性等特点激发了学生阅读的热情,增强了学生的参与意识;生动活泼、图文并茂的呈现形式,让学生感受到阅读是一件多么快乐的事情;它扩大了学生阅读量,提高了学生学习的阅读速度,实现了高效阅读能力的培养。学生要养成良好的网页阅读习惯,不能漫不经心的去阅读,要加强自律,提高价值的判断能力。学生在浏览网页之前,要有计划、有目的,要清楚自己为什么去阅读,通过阅读想得到什么信息,让阅读有方向,有目标,以最快的速度查到自己需要的信息。所以,在阅读教学中,老师要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发挥他们的优势,让网络成为学生课外阅读的重要途径。
        小学高年级的语文学习,语文阅读能力的提高可促进听、说、写能力的提高,有助于培养学生的语文自学能力。在高年级的语文学习中,阅读能力的综合考查也占有相当大的比重。因此,做好阅读训练至关重要,在学生学习语文的过程中提高学生的语文阅读能力具有重大意义,教育小学高年级学生善于捕捉生活闪光点,多写一些学习日记、诗歌,散文等文章。阅读教学其实是语文语言活动的反复再现,在这一过程中我们应逐步培养学生的语言实践能力和地方地域文化。阅读的过程中,包括了词语、句子、修辞、文章主题思想、写作思想等各个方面结合,所以阅读能力取决于学生的语言知识以及综合运用能力。
       总之,学生阅读能力的培养需要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既需要教师传授阅读方法,又需要学生掌握正确的思维方法,同时掌握阅读技巧和写作训练,从而提高学生的阅读能力。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