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改前沿>> 我的体育入门课 正文

我的体育入门课

2021-11-25 16:08 苏锐 2121年11月26日10版
湖北省钟祥市冷水镇初级中学青年教师   苏锐
        2021年秋天,我从学习生活的校园宁波大学来到了我工作生活的校园湖北省钟祥市冷水镇初级中学。作为一名刚入职的体育教师,对于如何上好一节体育课我无从下手,得知要讲入门公开课的时候我更是坐立不安,我不知道要讲什么,怎么讲。但是既然选择了这个岗位,我就要对自己负责,对这份职业负责。
       课前一周,领导对我进行了谈话,提醒我确立具体的授课主题,围绕主题制定课程目标,设计教学方案然后进行磨课、反复修改完善教学设计。学校马校长建议我将体测作为教学评价部分;教办张教研员提醒我:当一份好的教案呈现在别人面前时,别人心中就已经有了对这节课的想象和概念,而且要提前准备好体育场地和器材;辅导老师周相进主任更是手把手地指导,提醒将自己的舞蹈专项融入课堂,用音乐贯穿课堂,激发学生学习兴趣,通过反复磨课,发现问题完善方案……经过精心准备,我的第一次入门公开课精彩展现:
        一、课前准备
        课前我进行了备教材、备学生、备器材、备场地的准备。
        所谓备教材:教材是教师上课的教学依据;只有了解了教学内容,才能在学生练习中提前预判错误,合理地安排练习分量,从而提高教学效果;只有认真备好教材,把教材吃透,才能备好教案,抓住教材重难点。所谓备学生:提前了解学生的基本情况,然后进行分组教学、明确教学任务,这样更激发了学生的兴趣,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
       所谓备器材、备场地:提前规划所用场地、准备好体育器材促进课程的顺利实施。
       二、课中教学
       课中主要分三部分进行,即开始部分、基本部分、结束部分。
       课的开始部分即课堂常规+热身:我主要通过动感的音乐带领学生进行热身练习,通过上下肢、躯干、各关节等的运动达到课前热身的目的;课的基本部分即核心:课堂的前半程围绕耐久跑项目进行专项分组练习,让学生体会“两步一吸,两步一呼”的技术要领,注意身体的协调,后半程主要通过1000/800米跑男女学生体验呼吸节奏、协调运动跑完全程的评价。
       课的结束部分即放松和小结:让学生在轻松的音乐中对身体各部位进行放松练习、师生共同小结。
        三、课后反思
       我认为入门课不仅仅是开学第一课,更应该是一节具有闪光点的课,一节让同行认可的课;一节让人记忆犹新的课。一节好的入门课离不开课前的准备、课中学生的配合,更离不开课后的反思与总结。只有发现自己的不足,才能更好的进步。成功不是一蹴而就,而是一个漫长且辛苦的过程。
        本节入门课既有闪光点也有不足之处,不足之处是课间缺少分层教学、运用教学评价时学生的运动负荷相对较高、课堂活动相对单一,缺乏新颖。针对自己的短板我将在今后的教学中花更多的精力和时间去学习、去请教,不断提升自己的业务水平能力,让自身素质、能力得到提升。
(培养指导教师:钟祥市冷水镇初级中学  周相进)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