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改前沿>> 做班主任的几点体会 正文

做班主任的几点体会

2021-10-26 16:34 邵瑞玲 郭燕红 今日文教2021、10、29、11版
                        山东兖州区军民学校   邵瑞玲
                        山东兖州区实验小学集团薛庙校区    郭燕红

      金秋九月,又到开学季。作为班主任,是班级的主要管理者,要管理好一个班级则需要班主任做大量深入细致的工作,而且还要不断学习别人的先进经验。一个良好的班集体对每个学生的健康发展起着巨大的教育作用。二十年的班主任工作经历,让我积累了不少经验,我觉得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班级管理。    

      一、创设平等和谐的同学关系
      一个良好的班级氛围可以对学生的学习和成长有着很大的帮助。在所有的班风中我觉得平等和谐最重要。要让学生觉得自己是班集体中的一员,热爱这个班集体,就必须让孩子觉得无论成绩好坏,自己跟别人一样都是平等的,都一样受到老师同样多的关注和爱护。除了班主任对所有的同学平等对待外。
      取消建立班干部选任制度,用值日生管理班级。每人轮着来做班长。值日班长除了要做值日生的工作外,还兼顾管理班级纪律的工作。第二天在全班里报告前一天班级的纪律和学习情况。这样每个学生都有得到锻炼的机会。同时对纪律差一点的学生也起到很好的约束。还可以锻炼每个学生的胆量,使学生感到只要我努力了,同样也可以做得好。    
      二、创设师生沟通的良好氛围
      通过相互间的沟通,师生得以意见交流、才可以联络感情、化解误会、团结班级中的力量,进而使学生在愉快的气氛中发挥潜能,达到最好的学习效果。但在沟通中,我认为教师应该注意以下几点:    
      1、沟通,要与学生保持适当的距离。如果和学生的关系过于要好,那么自己威信和地位在学生中就会下降。在课余时间要多去接触学生,要在真正做到关心、关爱、尊重每一位学生的基础上,与学生保持距离,引导他们懂得生活、懂得珍惜、懂得尊重,在自我体验中长大。 
      2、让学生养成写日记的习惯,自己认真阅读、认真批改。很多学生会把自己的心事,对学校、对班级和对同学的一些看法和建议、甚至是对社会热点的看法写在周记本上,是老师了解学生思想、了解班级动态的最好方式。自己在批改周记的时候,也应当真诚地与学生交流,特别是在学生有思想上的困惑、学习上的困难的时候,要及时帮助学生,让他们知道这些困难有老师来跟他们共同分担,而且要多给予他们鼓励,多抓住“闪光点”来表扬他们,帮助他们树立自尊自信。  
      三、班主任要靠个人人格魅力影响学生
      好的班主任应该是刚柔并济的,做学生的榜样。该刚的时候要刚,该柔的时候要柔。他可以为维护教师自身的权威而对班级不良风气进行大刀阔斧的处罚,也可以在学生情绪激烈之时审时度势,稍作退让。而总体来说,我认为班主任对待学生的基本原则应该是既有要求又宽大为怀。班主任在对学生严格要求的同时,要体谅学生的难处,要设身处地地为学生着想,学生犯了错,要尽量原谅他,学生没有取得预期的进步,要有耐心,永远给学生机会。这样的班主任学生自然信服。但是宽容并不等于放纵,该严厉时还是要严厉,绝对不能违反原则。
      做班主任的过程实际上就是一个向自我挑战的过程,是一个不断提高自我素养的过程,有时候它是痛苦的,但同时也是极有价值、极有意义的。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