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改前沿>> 小学美术教学评价的几点做法 正文

小学美术教学评价的几点做法

2021-10-13 17:20 张崇高 今日文教2021、10、15日11版

                         山东省诸城市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实践基地  张崇高

      评价活动是美术教学过程中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如何评价学生对学习美术起着至关重要的激励的作用,直接关系到儿童对美术的兴趣、激情、自信,关系到学生自身人格的健康成长。在美术教学的过程中,存在着一种较为普遍的现象,教师往往重视对教学的引入和学生获取知识的过程,而忽视对学生习作的评价方法的优化。教师往往以一个统一的标准,用分数或等级,以“优、良、中、差”等形式,简单划一地评价所有学生。这种评价方式只重结果不重过程更不关心学生学习美术的情感态度。久而久之,必然会使学生失去美术学习的兴趣。

      随着美术学科新课程标准的实施,我校现在的美术学科教学评价与过去大有不同,特别关心学生美术学习的变化与成长,强调学生个人本位,评价其学习成果。下面就谈谈我校在美术教学评价方面的一些做法。
      一、关心学习的轨迹和改变情况,由重结果的评价变为重过程的评价
      传统上,美术教师评价学生的美术学习,常以学生美术学习的优劣通常是通过一次比赛获奖情况,或完成一件作品来决定学生一个学期的美术学习成绩。很显然,这种“一锤定音”的评价,不能够全面反映学生的学习状况,也没有对学生的学习产生促进的作用。文学家罗曼罗兰说:“不要只在乎事情的结果,只要曾经努力。”在小学美术教育中这句话更为适用。努力的过程就是学生素质发展的过程,我们不能简单的以学生最终的作品来给学生的能力进行定位。因为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特有的生长环境,个性的不同,成长环境的不同,表现出来的内在气质也就存在差异。我们应该从学生学习过程中去发现学生的绘画热情,提高学生的观察力、想象力,挖掘他们的创造力,保护好孩子的个性特点。
我在美术课上,尽量多的去给孩子创造更多的表现机会。例如:说的机会,演的机会,示范的机会。只要是孩子大胆的想象,哪怕提出怪异可笑的想法;孩子投入较高热情去画画,哪怕最终的效果不是太好,教师都应给予充分的肯定。只有这样,孩子才能保持较高的热情,在绘画过程中享受到成功的喜悦。我们应该关心的是学生学习的轨迹和改变情况,而不是最终的结果。
      二、由脱离学生实际的评价变为贴近学生生活评价
      导致教学评价脱离学生实际的根本原因是教师还没有认识到学生的主体地位。仍然处在教师讲、学生听,教师示范、学生模仿的地位。在评价过程中忽略了学生的内心世界的变化,甚至用专治、偏激的话语把自己的观点强加于学生的作品上。我们在教学中,要让学生们自己去评价,看看学生们眼中的好作品是什么样的!让孩子介绍自己的画及绘画过程中的体会、感悟等。只有与学生多交流,让学生们多交流,我们才能观察到孩子的内心世界,才能贴近学生,才能作出一个正确的评价。
      三、多元评价,使学生更好发展
      在小学美术课堂,你可千万不要吝啬你的赞美,因为你的赞美,你的一句话,可塑造一个画家,一个天才。赞美我们可以用语言,也可以用一个眼神,一个小小的动作来表示,给学生鼓励,不仅限于物质的,精神上的肯定和奖赏也是有力的。在评价学生的美术作品时,要讲究方式,随着教学观念的不断更新和课程改革的实施,教师的评价也要进行改革,评价要及时,虽然不吝啬,但也勿滥,否则效果适得其反。

                                                   编辑:红研

总之,只要我们本着保护学生个性、培养学生的兴趣、提高学生审美及综合能力的目的,在评价过程中运用一切能用的方式、方法,让我们的学生真正做到敢想、敢说、敢画、敢做,那么,我们的评价过程就不会偏轨,小学美术教学评价的作用也就真正的落实到位了。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