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名师名校>> 山村教师龚通发36年如一日倾心为山里娃“圆梦” 正文

山村教师龚通发36年如一日倾心为山里娃“圆梦”

2021-11-03 10:17 记者龚首灿 龚氏网

      龚氏网讯(记者龚首灿)今年56岁龚通发老师,是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西畴县蚌谷乡木者小学的一个山村教师,1985年3月投身从教至今,已在教育战线耕耘了36个春秋。与他同龄的老师大多退休在家抱孙子了,而他却老当益壮,诠释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以坚定的事业信念坚持为乡村孩子发力圆梦。

山村教师龚通发36年如一日倾心为山里娃“圆梦”

 

山村教师龚通发36年如一日倾心为山里娃“圆梦”

       2021年9月28日,他参加了蚌谷中心校组织的“数学学科说课竞赛”,记得那天他的说课里有说情的一段:“我们班学生有,万磊志韵胜巧玉,燕攀智虎儒震福,美转宇共17生,十龙六免一只虎;孩子们的思维正处在从形象思维向抽象思维转变的重要时期……。”

山村教师龚通发36年如一日倾心为山里娃“圆梦”

       最后龚通发以92分的最高得分与另一个年轻的美术专业教师姚泽琼91.8分,分别获得了14名参赛者中的两个一等奖。这一老一少的竞赛成绩突破了“边远贫困地区小学优质教育不分年龄老少、也不分专业学科”的好点评,让所有参加活动的30多名现任数学教师有了全新的认识。

       从1998年9月至2013年8月以来的15年间,他承担着加保小学学校负责人工作,因为学生少,老师也少,就三、四个老师,全县所有小学在这期间开设英语课,当时好多学校都没有英语专业老师。当时只读了两年高中的他,而且还是从高中才学英语,居然到县教师进修校组织的“小学英语教学短期培训”参加了短期培训,通过考试取得了“小学英语教师合格证”。学习回校后除完成一个班所有学科教学任务外,还兼任其他班的英语教学任务,几年下来他的英语学科教学质量也是全乡数一数二的。在完成自己的教学任务的同时,他没有忘记提高自己的学历层次,于2004年参加了成人高考,被录取到原文山师范学院中文系涵授学习三年,龚通发通过考试获得了大学专科学历。

山村教师龚通发36年如一日倾心为山里娃“圆梦”

      从2013年9月,通发老师从加保小学调到木者小学工作至今已有8年多,这些年,他还虚心向年轻老师学习多媒体教学,不断尝试运用学校已有的电子设备使用多媒体进行教学,使教育、教学质量有了大幅度提升。2018年9月他开始从一年级数学、道德与法治两个学科教起,教学质量一直名列前茅。

山村教师龚通发36年如一日倾心为山里娃“圆梦”

      龚通发教学中一直与时俱进的不断的学习,最终成为小学全科骨干老师,能承担每个年级所开设的课程,而且每年教育、教学水平县统测成绩均名列前茅,得到当地政府及教育部门有关领导的赏识。

他另外还乐在其中兼职了学校食堂管理和水电管理工作。他按照“天天处理、天天整合、天天清扫、天天规范、天天检查、天天改进”的“六T”管理办法;每天进行食堂管理以及食堂各种台账的登记工作。

山村教师龚通发36年如一日倾心为山里娃“圆梦”

      在今年秋季县管校聘中,领导换了,好多老师也换了,可是龚老师却换不了,还得像以往一样任劳任怨地继续抓好分内工作。

      几十年来的教育生涯中,龚通发都是坚持每天早上6点起床忙到下午6点,晚饭后还要备课批改作业;周末忙着关爱留守儿童的定期走访;从周一到周五,从春光明媚的春天到刺骨寒冷的严冬;日复一日,月复一月,年复一年,就这样,把自己从一个年轻帅气的小伙熬到两鬓斑白,年近花甲的老人;家中所幸有个勤劳孝顺贤惠的妻子,早年父母在世生病时,通发老师为了不耽误孩子教学,顾不上请一天假照料老人;他自己的2个孩子中小学读书期间,自己只能经常电话沟通疏导,也只得由孩子的母亲一心管理和调教;家中农活也只能让妻子一人承担,就哪怕在农忙时节,通发老师也从不耽误一天;妻子只好请人雇工抢种抢收。连孩子高考,通发老师都顾不上陪孩子,但他2个儿女却说:“我的老爸一心为教育事业,他爱岗敬业是我们的好爸爸,好榜样”。

山村教师龚通发36年如一日倾心为山里娃“圆梦”

      如今他的两个孩子在他的言传身教影响下,大学毕业后都有了较好的工作岗位,成了地方建设的有用人才;功夫不负有心人,这些年通发老师也获得了与付出匹配的荣誉,尤其在2019年、2020年连续两年履职考核均被评为优秀。

      在木者这八年的教育、教学工作中,曾得到了蚌谷中心校、蚌谷乡党委、蚌谷乡人民政府、西畴县教育局的各类表彰奖励;得到学生和广大家长尊重和爱戴。

山村教师龚通发36年如一日倾心为山里娃“圆梦”

       希望新时代中国教师要:“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龚通发正是参与践行这个先进梦想的乡村教师之一。

       通发老师深知这份工作来之不易,所以他一直都用“爱国守法、爱岗敬业、关爱学生、教育育人、为人师表、终身学习”的师德六条来严格要求自己,坚守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用爱心心血和汗水在乡村平凡的教育岗位上,谱写了艰难而动人的育人篇章。

山村教师龚通发36年如一日倾心为山里娃“圆梦”

      如今龚通发老师的学生中,有不少优秀学子学业有成大学毕业后,成了祖国各地各条战线的建设人才,也有不少学子,返乡创业和支持地方建设;如(刘禹丹)回乡创业创办了“嫩妖妖豆制品公司”;还有的做公务员如刘禹发在当地法院工作;也有当医生如刘丕龙在医院工作;还有的当老师,如陈君玲、王德尚、张品粉、刘禹金等可谓桃李满天下,为祖国繁荣昌盛和乡村振兴添砖加瓦输送人才。

      作者:龚首灿

   (编辑:土火)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