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改前沿>> 如何在小学体育教学中开发学生智能 正文

如何在小学体育教学中开发学生智能

2021-10-13 16:49 袁宗志 今日文教2021、10、15日9版

                            贵州省习水县第九小学   袁宗志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水平的提高,人们对于教育质量的追求也逐渐提高,在当前形势下,越来越多的人,不仅仅开始注重学生的平时成绩也开始注重学生的体育能力和其他综合素养。随着素质教育的推行,越来越多的家长开始注重学生的综合培养,然而在实际执行的过程中,由于校方对文化成绩的过度重视,体育课程往往被学校所忽视,小学体育尤为如此。体育教学的重要目的,不仅仅在于锻炼学生身体,还在于能够通过开动脑筋,学习运动技巧,锻炼学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开发学生的智能。

      关键词:小学体育;体育技能
 
      一、前言
      在传统教育中,体育课程往往被学校方面所忽视,这是由于传统教育的偏见所造成的,在部分教师眼中学习成绩是衡量学生好坏的主要因素,体育锻炼等综合素质往往被教师所忽视。随着新课改的开展,基础教育中体育教育已经得到了极大的进步。但现在体育教学中,学生不仅要锻炼身体,还要学习相关的运动技巧和健康知识增强其综合素质和能力,其技巧不单单是简单的锻炼,更多的是学习一些生活技能。体育课程开展的重要意义在于,能够让学生在锻炼身体的过程中,开发学生的智能。体育不仅仅是简单的肢体运动,而是包含脑力和运动技巧的一种能力较量。在新的教学背景下,体育教师也要对传统的教学方式进行改革。构建新型的体育教学模式,在新的模式下促使学生积极主动地参加体育锻炼,提高自我学习的主动性。在课堂上,教师也要主动地引导和开发学生的智能,提升体育技巧在生活中的实际运用。
      二、课堂中培养学生的坚强意志和思维对抗能力
      随着生活条件的改善,越来越多的学生开始忽视对于体育锻炼方面的重视,很多学生缺乏吃苦耐劳的品质,在面对一些困难和难题时往往较难坚持下来。因此对于小学体育课程来说,除了锻炼学生的身体素质外,更重要的一点是培养学生具备坚强的意志品质。同样值得注意的是,体育锻炼不仅仅是蛮力,其中包含了很多的关于思想能力的一种对抗,教师在从事体育教学的过程中,可以通过分组对抗的方式,培养学生的坚强意志和思想对抗能力。在不同的分组中,学生的个人能力有所差距,但为了获取胜利,可以鼓励学生们自行思考对策,在不违反竞技规则的前提下利用规则,发挥自己的个人能力来获取比赛的胜利,这一点可以通过开展室内足球,排球以及篮球等团队项目体现出来。在团队项目中,学生会逐渐学会思考、团结和观察能力,不断开动自己的思想,如何利用自身的身体素质和条件优势,来获取团队的胜利,借助这样的方式,可以增加团队的责任心和凝聚力。
      三、提升学生体育技能的实际运用能力
      体育技能学习的过程,也是对学生脑力自我开发的过程,许多传统的体育项目和体育技能源自于我们的日常生活。因此将体育教学和生活实际结合起来,有助于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实践操作能力,更好地激发学生对于课堂的参与程度。
      培养学生的大脑反应速度。科学合理的体育锻炼模式,可以有效地提升学生的反应能力,保证学生在学习方面的专注。在体育教学中,可以通过开展简单的运动技巧,来帮助学生锻炼其大脑的反应速度,例如,可以组织锻炼学生练习正确的起跑姿势,如何在听到老师哨声时第一时间正确起跑,或者可以开展乒乓球的发球练习。这些简单的锻炼都可以帮助学生提高其大脑的反应速度,锻炼大脑的协调能力,更好地帮助学生进行脑部开发和锻炼,使学生的思维更加敏捷,在课堂上的学习效率可以得到提升。
      提升学生的分析和判断能力。体育教学并不是一味讲解的课程,而是需要教师带动学生进行思考和分析,来实现老师讲解、学生思考,最终完全掌握的过程。在开展这方面教学的过程中,教师可以让学生观看优秀运动员的录像,来学习正确的运动姿势,鼓励学生进行模仿发表自己的看法,也可以组织团队进行讨论研究动作的合理性。这样的集体方式,可以增强学生在体育学习中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以团队学习的方式起到参与体育锻炼的价值,教师可以对学生的看法和观点进行鼓励和表彰,再根据学生的看法讲解正确的运动姿势。在这样的教育模式下,学生的积极性能够得到自我的发展,教师也能够向学生讲解正确的体育知识和技巧,完美实现体育教学的目的。
      将体育锻炼和智能开发有效结合。在小学教育中,学生爱玩易闹的天性需要得到舒展,体育课为学生搭建了一个开发天性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的平台。小学阶段的体育活动可以多种多样,通过绘制简单的体育教具,能让学生在从事体育活动的过程中收获快乐。在笔者的亲身教育经验中,曾带领学生多次参与制作沙包、跳绳等简单的教具,这些体育教具贴近学生的日常生活,能够让学生在课余时间中得到休闲和锻炼,这样寓教于乐的体育锻炼模式,可以充分调动学生的体育学习上的积极性,实现促进学生智能开发的目的。同样,随着当今小学课程难度的不断加剧,越来越多的小学生开始失去其休闲娱乐的时间,部分学生缺乏体育锻炼,不利于更好地开展学习工作。参加体育教育,可以让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得到释放,不仅如此,适当的体育教学,可以使得学生的压力得到放松,身体状况得以调整。例如,越来越多的学校开始在体育课上,向学生教授眼保健操等视力保护锻炼,通过简单的体育活动保障了学生的身体健康,使学生能够以更好的状态去迎接接下来的学习和挑战。
      四、结语
      在小学体育教学中,学生的智能开发是多方面的,作为教师来说,需要不断对自身的教学方法进行改革,思考如何在激发学生兴趣的同时,确保学生能够参与正常的体育活动。在得到身体锻炼的同时,智能也能够得到开发,发挥体育课程开设的重要价值和意义。在新的体育教学模式中,体育教学也需要不断进行摸索和研究,总结相关的学习教训和经验,只有这样才能创建出属于自己的教学体系,让每一个学生在体育锻炼中得到乐趣。
 
      参考文献
      [1]胡荣光. 如何在小学体育教学中开发学生智能[J]. 西部素质教育, 2018, 4(5):57-58.
      [2]甘宏玲, 郝斌, 张峡. 中小学体育课实施快乐体育教学与多元智能的开发[J]. 体育成人教育学刊, 2009, 25(6):90-91.
      [3]李瑞芳. 浅析多元智能理论在小学体育教学中的应用[J]. 新课程:小学版, 2007(8):47-48.

                                       编辑:红研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