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改前沿>> 探析本土民族文化在幼儿教育中有效融入与实际应用 正文

探析本土民族文化在幼儿教育中有效融入与实际应用

2021-07-15 17:37 付联 今日文教2021、7、16、11版
分享到:

                    贵州省务川自治县中心幼儿园     付联

      摘要:幼儿教育是一个人学习与教育的特殊且重要的阶段,从小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将直接影响人的一生。在幼儿教育中适时融入本土民族文化,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促进幼儿身心全面和谐发展,让孩子接受优质的学前教育,对办好具有地方特色的示范幼儿园,弘扬民族精神,传承民族文化发展意义深远。

      关键词:幼儿教育;民族文化;环境创设;游戏活动。
        引言:
      近年来,少数民族地区的学前教育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公办民办并举”的办园思想,学前三年毛入园率大幅度增长,呈现出健康、快速发展的良好局面。贵州省务川自治县是仡佬族的发源地和主要聚居区,在这里生活的有20.51万仡佬族居民,占全县总人口44.2%,是全国仡佬族人口最多的县份,独特的民族文化成就了“仡佬之源”的美誉。如何围绕仡佬族民族文化打造出一所幼儿园的办园特色,除了在管理上规范外,还要更多地结合当地的民风习俗,风土人情,挖掘本土传统民族文化的精髓,与幼儿教育找到融合点,才能办好少数民族地区具有独特办园特色的学前教育。
      一、奇思妙想,在环境创设中有机融入本土民族文化
      幼儿园是3-6岁孩子的学园、乐园,创设优美舒适的学习环境,营造浓厚的民族文化氛围,对幼儿健康成长能起到潜移默化的教育作用。优美舒适的环境创设既要体现当代幼儿教育的前沿思想,又要融入本土民族风格的文化元素。
      例如,在幼儿园户外环境打造中,可利用仡佬源头九天母石、仡佬族母亲河洪渡河、仡佬族族花“百合花”、仡佬族景区的场景图设置在幼儿园户外大环境中;收集当地少数民族特色的生活用品、劳动工具模型设置在幼儿体验的地方;在班级区域设置中可投放仡佬族非物质文化遗产“大贰”,在美工区可做粘贴及装饰作用,在益智区可做分类及排序,在建构区可做搭建,在语言区可做临摹,做到一物多用;还可以将仡佬族人的传统手艺制作酥食、麻饼、油茶的制作工序投放在生活区,让孩子在游戏中感受仡佬族人的勤奋与睿智。
       二、精心编排,在幼儿游戏中深度结合乡土体育活动
      《纲要》中指出,“幼儿园的教学应以游戏为主要向导,孩子在游戏中得以不同发展和提高。”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游戏是孩子的天性,最能激发孩子学习兴趣。在学前教育教学活动中,游戏是孩子学习的有效方式,教师对幼儿游戏设计要符合幼儿的身心特征,融体育和娱乐为一体,以引导开发孩子的智慧和动作的协调性等为主要目标,让孩子在“玩中学,学中乐”轻松情境中快乐学习,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在少数民族地区,经典的传统民间乡土体育游戏一直广为流传,把民间乡土体育游戏与教学有效结合起来,对弘扬传承本地民族文化有一定的传播意义和推广价值。例如,开展乡土体育游戏《推食爬》,主要通过游戏锻炼幼儿手臂的支撑能力以及身体的协调性,要求两个幼儿一组合作玩,像连体幼儿一样形成一个整体,一个往前爬,双脚着地,一个退着爬,将手分开搭在前爬小朋友的脚上,双脚夹住前者腰部,全程不能分开,从起点爬到终点,以爬得快的一组为胜。
例如,开展《斗鸡》游戏,主要通过游戏锻炼幼儿单脚跳,发展幼儿动作的平衡性以及幼儿腿部力量,一条腿盘起,双手抱住盘起的腿,单脚跳,用膝盖相互碰撞,不能用手推,坚持不住双脚着地者为败,分两组对抗,每组5名幼儿,听鼓声,幼儿各派两名幼儿相对斗鸡,谁先失去平衡脚落地则淘汰出局,请另外一个小朋友上去,坚持到最后者即获胜。还可以将惊险叠现、扣人心弦的空中绝活“高台舞狮”,抛出欢乐、迎接祝福的“打篾鸡蛋”等传统体育活动融入幼儿园体育游戏中。乡土体育游戏在强调安全的同时,能给幼儿带来不一样快乐,乐意与同伴一起游戏,充分体验游戏乐趣,从小培养孩子团结合作意识。
      三、细心策划,在主题活动中充分利用好本土民族文化资源
      幼儿园主题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不仅涉及语言、健康、科学、艺术、社会五大领域,又打破学科之间的界限,教师应充分利用身边的各种资源对幼儿进行教育,利用本地民族文化资源巧妙创设主题情境,让幼儿在主题活动中快乐成长,学有所得。
      例如,在开展《七彩绘仡佬 仡娃庆丰收》吃新节活动中,主要是以仡佬族民族文化作为切入点,给幼儿搭建一个可操作体验和表达的平台,挖掘本土化的教育资源,提前让幼儿及家长共同参与,提前准备好各种农作物展品(黄黄的玉米棒子、红红的辣椒、圆圆的南瓜、软软的柿子、金黄的稻谷……),各种水果(红枣、葡萄、红心柚子、小橘子、野生猕猴桃……),各种食物(红糖蒸糕、馒头、红薯、土豆、糍粑、南瓜饼……),让幼儿进一步了解仡佬族“吃新节”本土民族文化,让幼儿体验丰收的喜悦,培养幼儿从小爱家乡爱民族的情感,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例如,在开展《游龙潭古寨 品仡佬美食》社会实践活动中,要提前精心组织,对接好相关单位,开展家长会争取家长支持与配合,制定安全预案确保活动安全进行,活动内容具体有游龙潭古寨、参观民族博物馆、聆听“申佑忠孝义”民间故事、了解仡佬族艺术“图腾”,畅玩乡土体育游戏、吃仡佬族“三幺台”传统美食,特别是让孩子分三个阶段(茶席、酒席、饭席)品尝仡佬族“三幺台”传统美食,喝油茶,吃酥食、麻饼、橛粑、灰豆腐……其乐融融,尽情享受浓浓的家乡民族味道。班级在开展《和合仡佬》主题活动中可根据仡佬族习俗、仡佬族服饰、仡佬族体育以及景点开展主题活动。
      在幼儿教育中充分融入本土民族文化,是特色教育发展的需要,运用好本土优秀的民族文化资源,就地取材,因材施教,深入对幼儿进行系统引导教育,让孩子从小体验到本土民族文化的底蕴深厚和历史悠久,为孩子健康快乐成长奠定坚实的基础。
      参考文献:
      [1]吴米花  如何将少数民族文化融入幼儿园课程-以瑶族文化为例[J]  教育探究 2016(5):20-22
      [2]李婧  本土民族文化融入幼儿园文化建设的探索与实践[J] 幼儿教育 2018(8):3

                                        编辑:红研


好消息:2021全国素质教育新课堂教研成果评选开始了,主要有论文、课件、微课教案评选等。同时开展第十四届“正心杯”全国校园科幻写作绘画大赛。主办单位:《山西科技报·今日文教》编辑部、中国中小学教育艺术教与学研究中心、《作家报社》、北京正念正心国学文化研究院、中华文教网等。咨询电话;010-89456159 微信:15011204522  QQ:1062421792


 

分享到: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