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改前沿>> 浅谈小学数学计算能力培养的方法 正文

浅谈小学数学计算能力培养的方法

2020-10-20 09:51 孔繁荣 今日文教周刊
分享到:
山东济宁市兖州区实验小学 孔繁荣           
      在小学数学教学中,计算作为重要的教学内容之一,贯穿整个小学数学的主线,是学生学习很多数学知识的重要基础,也是学生今后生活、学习所必须掌握生活技能之一。特别在当今网络发展时期,加强从小学培养学生的计算技能。
      一.强化口算训练,认真观察数据
      任何计算都来源于10以内的加减法、20以内的加减法、乘法口诀,如果学生能熟练掌握这些一二年级的基础知识,到中高年级做计算题时势必会得心应手,而这些基础知识的巩固如果只靠单纯的背诵记忆难以达到良好的效果,而口算是笔算的基础,笔算四则计算的熟练,在一定程度上受到口算的制约。所以对学生进行熟练的口算训练,使学生在看到题目时能够做到不假思索,脱口而出,那么计算的正确率及速度都会提高很多。另外,在计算过程中,如果学生注意力不集中,对数据观察不仔细,进行计算时就会发生错误。因此,在口算训练时,学生不仅要认真观察数据的特征,还要根据已学过的运算定律、运算法则,在理解的基础上选择合理、简便快捷的方法去求得结果,在教学过程中,有目的地进行这方面的指导,不仅引导学生观察数据要准确无误,而且还要在观察过程中确定哪些数据可以凑整,使计算简便,提高计算速度。
     在引导学生认真观察数据特征时,为了防止学生观察中出现的粗心、片面,教师除了要有意识地教会学生学会对题目进行整体性的观察,了解每一个数和全题,防止学生急于求成,养成良好的观察习惯外,还设计一些有针对性的题目,进行强化训练。通过练习,引导学生认真仔细观察、积极主动思考,同时还能起到强化运算顺序训练的作用。
      二、强化思想教育,提高学生对计算正确率的认识
      许多学生在计算过程中不是做不对题目,而是思想缺乏足够的重视,每当学生发现自己计算错误后,往往以“粗心”为理由而原谅自己。为了使学生有正确的学习态度,我在测验后的试卷中要求学生做到以下两点:(1)统计出由于计算错误而失去的分数。(2)找出错误所在并分析错误原因。通过统计及对出错原因的分析,学生发现几乎都不是计算方法错误,而是由于不认真审题,字迹潦草,不检验等一些不良习惯所造成。我还把一些计算正确率较高的学生作业、草稿本、试卷给同学们传阅,结合班会课安排他们介绍学习经验,树立榜样意识,使一些计算正确率不很高的学生思想上有所震动,改变了认为“粗心”是错误主要原因的错误看法,从而在思想意识上提高了学生对计算正确的认识。
      三、狠抓良好的计算习惯的养成
      培养学生认真、细致、书写工整、格式规范的良好习惯;培养学生审题、分析的习惯;培养学生自觉检查验算,独立纠正错误的习惯。验算是计算程序之一,是培养提高学生计算能力的重要一环,但在教学中往往被师生所冷落。因此,我在教学中凡遇到计算都要强调和坚持验算。一方面让学生从教师对验算的重视中,建立起验算重要性的意识;另一方面也给学生验算是计算过程的组成部分的直观形象性。使用草稿,对于提高计算正确率,培养学生计算能力也有很大的作用。要求学生人人备有一本草稿本,把计算每道题的竖式和验算体现在草稿本上,坚持不定时抽查,而且也作出成绩评定。为了提高竖式本的计算质量,还要求学生把本子横着列竖式,即本子上的横线成了竖线,使学生计算时数位对齐,以促使学生形成竖式计算中数位上下对齐的习惯。书写工整,格式规范习惯的好坏,对学生计算正确率的高低也有直接的影响。要培养书写工整和格式规范,在测试时不仅对试卷进行评等级,而且对草稿也作出等级评定,促进学生良好计算习惯的形成。
      总之,培养学生较好的计算能力,不仅要加强训练,而且要让学生从思想上提高重视,明白数学计算在数学学习中的重要性,从平时一点一滴做起,不能只看结果,忽视计算过程,让学生养成良好的计算习惯,从而提高学生的计算能力。

分享到: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