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改前沿>> 思维导图在英语教学中的应用 正文

思维导图在英语教学中的应用

2020-10-20 10:11 梁杏杏 今日文教周刊
分享到:

山东省莱州市夏邱中学 梁杏杏

     初中阶段,学生的思维技能发展迅速,教师在教学中应该创设出能促进学生高级思维技能发展的教学活动。思维导图,英文是The Mind Map,又叫心智导图,是表达发散性思维的有效图形思维工具,主要使用颜色、线条、符号、词汇和图像等直观形象的方式来呈现思维的过程,表达知识结构和知识信息,有助于培养学习者的高级思维技能和知识建构能力。
     一、运用思维导图进行预习 激发兴趣化解难点
     教师将思维导图应用于前置性作业中,在预习时提出知识要点,引导学生展开探究。学生通过先做后学,对新知识有了初步感受和浅层理解,从而更有目的性地进行课堂的学习,降低了对新知识的畏难情绪。在课堂上,教师再引入学生的预习作品作为教学资源,分析学生所画的思维导图中存在的问题,学生也能通过小组合作探究,提出问题并讨论答案,这样既丰富了教学手段,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又能锻炼学生的形象思维、发散思维及创新能力,提高了课堂教学的有效性。
     二、运用思维导图进行学习 逻辑清晰发散思维
     思维导图运用图文并重的技巧,把各级主题的关系用互相隶属于相关的层级图表现出来,把主题关键词与图像、颜色等建立记忆链接。思维导图可以运用到单词的学习、语法知识点的学习、阅读和写作中。例如,在作文的创作时,需要一个条理清晰的结构,而思维导图能帮助学生形成一个有条理的结构,学生在阅读作文要求的基础上,根据自己的理解,确定主题,然后提取出文章的关键词,形成不同的分支,分支由粗到细,形成不同的层次,将内容具体化,这样就形成文章的雏形,最后连词成句,连句成文,一篇文章就这样诞生了。
      三、运用思维导图进行复习 梳理知识把握重点  
      运用思维导图对已学知识进行整理和复习,可以把零散的知识点进行系统的归类与联系,从而进行整体的把握与感知。孔子也说过“温故而知新,可以为师矣。”但要怎么“温故”是个问题,只有系统地复习,才可以将新知识与旧知识结合起来,磨擦出新思想的火花。学生在制作思维导图进行复习时,可以促使他们积极回忆,甚至可以发现自己从来没有注意到的细节,还可以更有条理地把握整体知识,更深层次地理解内容,了解信息之间复杂的内在联系。
      将英语教学与思维导图相结合,对学生的语言能力、学习能力和思维能力的发展起着重要的推动作用,这将积极促进学生核心素养的全面提升。特别是在当前背景下,随着信息化程度的不断提高,社会对学习力的重视程度也有着明显的提高,所以我们在实践教学过程中,既要利用思维导图进行教学,还要积极引导学生掌握绘图的能力,推动学生综合全面发展。

分享到: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