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改前沿>> 怎样在课堂上指导学生进行朗读 正文

怎样在课堂上指导学生进行朗读

2020-06-16 17:10 孔敏君 今日文教2020、6、16、11版
分享到:
                             甘肃省山丹县东街小学  孔敏君
      在一堂课的教学活动中,读书所占的比例应不少于1/4,足见其重要性。采取多样化的朗读方式是解决这一问题的有效方式。
      一、注重老师朗读的示范性
      低年级是学习朗读的开始阶段,他们阅读积累较少,理解能力较差,语感比较弱,所以,有感情地朗读对儿童来说比较难,这样就需要教师正确、耐心地去指导、范读,教给读的方法,逐步培养朗读能力,为他们到高年级时的阅读打下坚实的基础。
      在教学中,教师必须做到用普通话范读课文,注意读准字音,注意停顿,让孩子们在教师的范读中感受语速、语调、重音等的变化所表达的情感的变化。
      当然,范读只是引路,只能起示范启发作用,而不是让学生机械地模仿。一千个读者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必须引导学生入情入境因情而自得,在尊重学生个性化体验的基础上朗读。
       二、采取多样化的教学策略指导朗读
      为了更有效地指导学生朗读、激发学生的朗读感情,促进学生的朗读训练,教师可预设丰富多彩的朗读方式,采用多样化的教学策略指导朗读,不断丰富学生的情感体验,提高朗读水平。我们可以通过抓住关键词语,启发学生体会重点词句表达的情感,体会作者用词的准确性,进而指导有感情朗读;可以采用创设情境法,带领学生进入形象化、有感染力的场景,使学生由一个旁观者变为一个当局者,去亲近人物,感知事物,为接下来的感情朗读做好准备;也可以通过分角色表演朗读,激发学生的朗读兴趣,通过进入角色,使他们把心中的情与文中的人和事融为一体,读出各种人物的喜怒哀乐,读者绘声绘色,听者身临其境。
       三、在训练中培养学生的朗读技巧
       朗读也有一定的技巧,只是一味地让学生“带着感情”去读是不够的,教师要教给学生一些朗读技巧。
       四、通过评价促进学生的朗读
       教师的评价,直接影响学生对朗读的认识。如果教师能用点睛之语,及时对学生的朗读进行评价,就能指点迷津,从而提高学生的朗读能力。提高学生对朗读的兴趣
       教学中,可以通过开展朗读比赛活动,激发学生的朗读兴趣;采用激励性评价语,从正面加以引导,肯定学生,让学生产生朗读的自信;通过指导性评价,对学生的朗读提出建议,不断激发学生的朗读积极性,提高朗读水平。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RSS订阅 版权声明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