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改前沿>> 小学数学引导教学的新思考 正文

小学数学引导教学的新思考

2020-06-16 17:28 鞠夕香 今日文教2020、6、16、11版
分享到:
                          山东省诸城市相州镇相州小学 鞠夕香
      数学作为一门与人们实际生活紧密联系的学科,被广大的教学工作者和学生看作是一项较为重要的基础课程。为此,教育部门大有必要注重对学生数学素质的培养,尤其是提升学生的数学解题能力。因此,为了行之有效地帮助学生提升其数学整体素养,进而提升小学生的应试水平,教学工作者应注重对教学经验的积累和总结,对学生的学习活动进行合理的引导,进而有效增强小学生的创造能力,激发其对数学学习的积极性,进而有效地改变传统被动式的教学模式,使其更好地学习和掌握数学知识。
       一、注重课程导入环节
      从某种程度上说,合理的课程导入能充分调动学习的积极性,有效地集中学生的注意力。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浓厚的学习兴趣是学生开展学习活动的潜在动力。绝大多数的学生都认为数学这门课程学习起来是比较吃力的,并且他们在学习的过程中也不愿意开动脑筋,因此很难打下良好的学习基础。考虑到这种情况,教学工作者需要仔细备课,注重课程导入环节,在此基础上真正抓住学生的注意力
       二、引导学生发现新问题
       通常情况下,学生能有效地发挥思维想象能力是建立在较为宽松的环境基础之上的,只有处于较为愉快的环境下,才能真正促进学生思维能力的发展。教学工作者在组织学生进行课堂互动活动的过程中,学生可以按照教学工作者的提示和引导将自己的看法和理解支离破碎地表达出来,但却很难形成系统,这在很大程度上就需要教学工作者帮助学生进行知识点的梳理和总结工作,在此基础上再对其进行点拨和概括,及时发现并改正错误。
       三、巧妙利用学生的“错误”
       学生在学习小学数学的过程中,很容易遇到各种各样的错误,在这样的情况下,教学工作者不可以采取批评的方式对待错误,而是需要直面学生出现的错误,从某种程度上说,在学生身上所出现的各种错误常常可以作为教学工作者的教学资源。在学生中出现的各种错误和对知识点的认识都是有其缘由的,教学工作者可以利用对学生错误的分析,来找出学生自身存在的不足,然后帮助学生纠正错误。通过这样的过程,学生所掌握的数学知识得到了有效的丰富和提升,此外,还加深了学生对相关数学知识的理解和记忆。
      四、抓住教学重点
      教学工作者在开展数学教学活动的过程中,一定要充分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那么就需要配合以相关的交流和讨论活动的开展。若是学生的交流及讨论在很大程度上背离了教学内容的重点,教学工作者要及时察觉,并通过合适的方法将课堂组织回到原来的重点中来。当学生的思维受到阻碍时,教学工作者需要对其进行相关的引导和点拨,有效地增强学生思维能力的发展。
       五、调动小学生的数学学习兴趣
      常言道,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考虑到学生所处的身心发展阶段,对周边的知识和新鲜事物有着较为强烈的求知欲,然而因为小学生的年龄还比较小,不能进行合理的思考,导致“三分钟热度”频繁出现。所以,教学工作者在开展教学活动的过程中要注重调动小学生的数学学习兴趣,营造一个良好的教学氛围,这在很大程度上能确保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此外,在进行具体的数学教学活动时,教学工作者应该注重为学生营造较为良好的学习氛围,可以通过行之有效且较为新颖的教学手段实现数学课堂的活跃性,进而有效地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确保学生处于全神贯注的学习状态。
       综上所述,教学工作者在开展小学数学教学活动的过程中,要从教学形式以及方法两方面来对学生进行行之有效的引导,这在很大程度上可以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进而有效地提升学生的学习效率。此外,教学工作者在对学生的学习活动进行引导的过程中,应该注重发掘学生的创造性思维,把握学生的思维过程,及时发现并帮助学生解决思维中的缺陷。借助这样的方式,才能有效地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为学生营造一个愉悦的学习环境。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RSS订阅 版权声明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