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改前沿>> 初中数学知识生活化的探索 正文

初中数学知识生活化的探索

2017-09-12 17:36 王晓芳 今日文教2017、9、12、11版
                     山东省莱州市夏邱中学 王晓芳

      我们知道:数学知识源于生活而最终服务于生活,在初中数学教学中,教师将生活中的数学融入课堂便会潜移默化的拉近学生的情感距离,克服学习数学的为难情绪,变被动接受知识为主动的探索知识,使学生学会用数学思维去观察生活,感悟生活,体验生活。
      一、教师创建教学情境,使数学学习内容生活化
      教师只有立足生活,合理启发,引导学生用已知生活经验与教学内容建立联系,才能唤醒学生的参与激情与求知渴望。
例如,利用平面图形知识,为自己家设计某样东西(如窗台、台布等),也可以为学校设计花坛,给学生具体的一块正方形地,要求种花面积是花坛的一半,怎样设计?若给出几种草的价格,总费用为一千元,又怎样设计?让学生从已有的生活经验出发,自己动手,帮助他们参与进来,通过他们自己的设计和计算,增强学习数学的兴趣与信心,从而在活动中获取更多的知识。
       二、教师让学生带着生活问题走进课堂
      教师在教学中应多创设生活情境,从现实生活中引入数学知识,使课堂生活化,让学生带着生活问题走进课堂。在“教学直线与圆的位置关系”时,我采用了这样一个引入的方式:极富感情的朗读了《日出》当中的精彩片段并配以一段FLASH动画。再启发提问:如果把太阳看作圆,海平面看作直线,这里一共出现了几种位置关系?很快地,议论声由小变大,“应该有两种吧,一种是在海平面下,一种是在海平面上”; “不对!还有跳出海平面一瞬间那一种”; ……看着同学们的情绪被调动起来了,这才点出今天学习的主题“直线与圆的位置关系”。
       三、再现生活情境拓展数学课堂
       数学不是简单的回归,而是更高层次上的整合。在初三数学“中垂线性质”的课上,选用了这样一个生活情境探究题:“小红同学家住在偏远的山区。他每天早晨起来,都到村边的河里挑两桶水给军属张大妈家送去。若小红家、张大妈家与河岸的距离如图所示。则小红应怎样走路线最短?路线大约长多少米?小红挑水到张大妈家这一情境中有着丰富的素材,情景设计也有一定的教育价值,我们要做的是把这一情境问题数学化,只有对生活问题经过提炼、已有知识的证明才成为数学,这是数学教学有别于生活的关键环节。
      总之,初中数学生活化教学体现了知识来源于生活又服务于生活的基本思想,只要我们教师做一个有心人,从学生的生活实际出发,让知识生活化,才能使我们的教材再现生机与活力;才能使我们的课堂充满个性与灵气;才能使我们的数学教学更加精彩!
                     编辑:红研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