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改前沿>> 冲一杯计算教学的好咖啡 正文

冲一杯计算教学的好咖啡

2014-05-14 11:16 文/王科 科技信息报今日文教周刊2014年5月9日B7版
       闲暇之余,朋友到家做客,为了好好款待朋友,我特地拿出了家里的镇家之宝——咖啡,冲好之后端到朋友面前,一股馥郁的香味散发出来,飘满整个房间,清新而令人陶醉,朋友端起杯子品尝,一脸高兴之气随即烟消云散,伸着舌头直说:“没想到会这么苦!”我马上又往咖啡里加了两勺糖,谁:“再尝尝!”朋友慢慢的又品尝了一口,点着头说:“这还可以。”随即品尝起来。
  其实我们的数学教学何尝不像是咖啡呢?数学也有不同品牌的咖啡,有解决问题咖啡、计算教学咖啡、概念教学咖啡……尤其是计算教学,它就是一杯没有加糖的咖啡,喝起来是苦涩的、枯燥的、乏味的。那么,我们教师该如何给这杯“苦咖啡”加些糖呢?让它生动趣味、扎实而不失灵活、重结果而不轻过程,从而让学生喜欢它,让它永远荡存学生心间呢?下面结合我在教学中的实践谈一些认识:
  一、情境导入多样性
  1、创设故事情境
  如在学习《乘法口诀的整理与练习》一节课中,我用一个故事导入新课:乾隆皇帝和大臣一起赏雪,于是诗兴大发:一片两片三四片,五片六片七八片,九片十片片片飞。听到这,大臣们觉得这是什么诗呀,但又不敢说出来。这是纪晓岚急忙补充说:飞入芦花全不见。一下缓解了紧张气氛,这也成了有名的《咏雪》,学生听的兴趣盎然。接着我抛出问题:用数学的眼光看这首诗,你能找到哪些数学知识?生答:1到10,10个数字。我问:看到这十个数字,你又联想到哪些数学知识?一个有趣的故事使学生在愉快、和谐的课堂氛围中开始学习。
  2、创设猜谜语情境
  如在教学《异分母分数的加减法》这节课,我是这样导入:用以下成语各打一个数:一分为二、七上八下、百里挑一、十拿九稳。学生产生了强烈的好奇心和兴趣,生答出后,我问:你能用其中的两个数列个算式吗?学生自然的进入了学习状态之中。
  二、探究过程自主性
  1、探究数学计算的多样算法。 
  如:在一年级教学 “15-7”,我先请小朋友们独立思考。
  师:你是怎么算的,说一说你的想法?
  生1:我是扳手指算出来的。
  生2:因为8+7=15。所以15-7=8
  生3:把15分成10和5,10-7=3,5+3=8 
  生4:把7分成2和5,15-5=10,10-2=8
  呈现算法的多样化后,再引导计算的优化问题。
  2、探究算理与算法的渗透
  算理为算法提供了理论指导,算法使算理具体化。我们要在算理直观与算法抽象之间架设一座桥梁,让学生在充分体验中逐步完成“动作思维——形象思维——抽象思维”的发展过程。如教学三年级上册《两位数乘两位数的笔算乘法》,让学生探讨24×12=的计算方法。
  生:方法1:24×2=48,  24×10=240 ,
      48+240=288
    生:方法2:24×2=48,48×6=288        
    生:方法3:24×3=72,72×4=288
  生:方法4:20×12=240, 4×12=48,
      240+48=288
  生:方法5:                    2 4
          ×   1 2
                                 ——————
                                             48
                                           24
                                 ———————
                                          288
      师:哪种方法和第5种列竖式是一样的方法呢?让学生讨论,得出;
                       24
                           ×  1 2
                         ——————
                                48……24×2的积
                              24 ……24×10的积
                    ———————
                           288
      第1种方法和竖式的方法一样,让学生把横式计算方法正确地“竖”起来,形成两位数乘两位数的竖式,虽然是“一横一竖”的区别,但学生自然体会到原来每一步都是相对应的,学生加深了理解。
      三、练习形式有效性
  巩固练习是学生对所学知识的巩固,是形成技能技巧的重要途径。首先我们要每节课留5—8分钟课堂练习时间,让学生进行计算练习。其次提高练习质量,从基本练习、针对练习、变式练习到拓展练习等层次要分明,难易程度要适合学生。最后要加强练习之后的反思,如在学了《两位数加两位数》后,让学生说说我们最容易错的地方,学生则对这点记忆深刻,提高了练习效率。
  为每个学生冲一杯甜甜的计算咖啡,让学生在这杯咖啡中自觉探索,不断总结、不断创造;让学生在一个充满童趣、富有活力的浓浓咖啡里焕发出新的生命力,让孩子们一起来好好地享用这杯甜咖啡吧!
                                                       (作者单位:河南省安阳市龙安区烧盆窑小学)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