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改前沿>> 立足小课题研究,让课堂充满灵动 正文

立足小课题研究,让课堂充满灵动

2014-04-25 09:12 文/李清乐 科学导报今日文教周刊2014年4月22日
       本学期,我继续坚持科学发展观,坚持科研兴教发展战略,以区发展中心科研部工作计划为指针,以新课程理念和新课程与学生发展为本,依据新课程标准,坚持实事求是的工作态度,潜心各课题的研究,努力体现科研工作在教育中的基础性和先导性,抓住机遇,努力提高教科研质量,为加快科研步伐,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而努力。
       一、加强了学习,提升科研水平
       学习是充满思想的劳动,真正意义上的学习必定能更新观念、促进反思、修正行为、增强底蕴。在实施课程改革的今天,每一个教师都自觉地将学习视作自己职业生命的第一需求,让学习成为自己教学工作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学习不断提高教学研究能力。
       “小课题”是指发生在身边的小问题确立为一个课题,它不需要“立项”,研究周期短。可以自己结题的“微型课题”。我们围绕着课堂发生的种种问题,加强理论学习,内容涉及《广州市中小学教学领域进一步深入素质教育专项课题工作会议简要》、《如何写课题开题报告》、《如何填写广州市教育科学规划课题申报书》等。结合现阶段撰写的结题报告或论文要做到言之有物、言之有据。着重反映我们围绕课题提出的假设,在较为详实的数据和素材的基础上,通过实验得出的结论、形成的观点。开题报告信息,则要指出课题提出的背景与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本课题国内外研究的历史和现状,阐述课题与之联系及区别、课题研究的实践意义与理论价值、完成课题的可行性分析;课题理论的学习和实施开拓了申报科研课题,增强了教师的科研意识,进一步提高了我的科研水平。
       二、发现问题、科研整合,落实课题研究过程
       我们树立“人人都是研究者”、“上课就是研究”的新理念,在日常教学中加以研究,将理论层面与操作层面有机结合。在教学实践中发现问题并提出问题,在教育教学行动中捕捉、筛选、提炼、加工经验和做法,把研究成果作为一笔宝贵的智慧资源,并收集、整理成丰富的文本资料。本学期,我的课题《在新课标下实施个性化教学的研究与应用》,并上了该课题研究课《梦想的力量》,参与听课的老师填写了反馈表,制定了《研讨课反馈表》、《学生语文学习的个性学习状况调查表》、《语文个性化课堂观察表》,参与听课的老师和学生共同填写好。
       课题研究工作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工作,我们必须要加强组织学习,提高教师的科研意识,提高科研工作的成效,人人成为研究型老师作为教师工作的目标,争取早出成果,多出成果。同时要针对工作中的不足,提出整改措施,切切实实将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走“科研兴校”之路,使教科研工作能够上一个新的台阶。     (作者:广州市真光小学)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