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改前沿>> 如何做好小学阅读和写作的结合 正文

如何做好小学阅读和写作的结合

2014-04-25 09:14 文/周光敏 科学导报今日文教周刊2014年4月22日
        阅读教学的关键是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而学生的自觉能力又是变应试教育为素质教育的前提。因此,在小学阶段的阅读教学中,要注重学生自觉能力的培养。阅读教学是语言文字理解能力的训练,这个训练所要达到的目标是使学生逐步做到不要教师教就能自己阅读,即具有独立阅读的能力。所以,阅读教学成败的关键在于是否注意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
对于这个问题,从以下两个方面进行阐述:
        第一,课文是培养自觉能力的凭借。这是探讨教好一篇课文同培养自学能力之间的关系。自觉能力不能凭空培养,需要通过一篇篇的课文教学来逐步培养。第二,对课文的理解重在自觉。这是探讨在阅读教学中教与学的关系问题。所以既要重视启发学生的自觉性,又要重视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两者都不可忽视、不可偏废。因此,只有抓好阅读教学,才能促进作文教学。
        如果说阅读教学是语言文字理解能力的训练,那么,作文教学则是培养学生运用语言文字进行表达的能力,运用口头语言培养表达能力的训练,后者是书面表达能力的训练,作文教学与阅读教学相比要复杂些。作文教学看起来是每周两节作文课上进行的,但实际上,它所涉及的绝不仅仅是一两节课,而是涉及到学生的整个生活、实际。小学阶段从一年级开始就对学生进行说话训练,并联系生活实际。只有把作文与生活实践联系起来,才能不仅练文,而且育人。作文教学,既要提高学生的语言文字的表达能力,又要为培养一代新人服务。把作文与生活实际联系起来,学生就会从中认识到:作文并不是一件苦事,只要平时多观察,多吸收,就有内容可写。学生就会养成平时认真观察周围事物的好习惯。他们还会感到,作文不仅要有语言水平,还要有对事物的认识能力、分析能力,他们在平时就会努力提高自己的认识水平。在这个作文与生活实践的联系过程中,不仅作文水平可以得到逐步的提高,而且思想水平、认识水平也有逐步提高,文和人同时得到长进。有相当的学生常常这样问:“老师,怎样才能写好文章?”问得好!这说明这类学生有着想要写好文章的美好愿望。鲁迅先生曾经告戒过我们:要多读多练。唐代伟大的现实主义诗人杜甫有句至理名言:“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当代曾有人问过一位较有声望的老作家:“先生,您的文章为什么能写得这样好?”回答是:“我翻阅了不计其数的书籍,能背诵几百篇的佳作。”这也的确是经验之谈,也自有他的道理所在。学生也可以通过阅读优秀的文章去体会,看看人家是怎样写的。鲁迅先生也说过“凡是已有定评的大作家,他的作品全部就说明着‘应该怎样写’的方法”。
        我们学生在进行作文、写文章的时候,亦应该善于模仿,多读名人佳作,由细心揣摩而心领神会,就能逐步解决“怎样写文章”的问题。可见,阅读是有助于提高写作水平的。但是教师还应该引导学生广泛地接触社会,观察、体验生活,学会在生活中捕捉灵感,积累表象,丰富自身的想象力,为写作内容创造良好的条件。
作文教学虽然着重在表达能力的训练,而实际却是多种基本功的综合训练。因此,我们要重视理解和表达的结合,也就是阅读教学与作文教学的紧密结合,理解是吸收。通过对语言文字的理解,从文章中,从别人的讲话中吸收其思想内容,表达是通过语言文字把思想内容倾吐出来。所以,理解和表达是互相联系的。理解的训练和表达应该结合起来,即所谓的“读写结合”。
        所以,那种认为“阅读教学也就是使学生读懂课文内容,掌握课文生字,理解词语意思,作文教学就是能使学生写出几篇好文章”的说法是极不全面的。因此,要正确处理好阅读和写作的关系。
                                                                      (作者:贵州省绥阳县兴隆小学)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