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校长论坛>> 提高教学质量 构建和谐校园 正文

提高教学质量 构建和谐校园

2018-10-29 15:22 杜金宏 今日文教2018、10、30、9版

提高教学质量 构建和谐校园
               湖北省荆门市掇刀区麻城中学校长 杜金宏
      近年来,麻城中学以安全为生存之本,以质量为发展之本,以促进学生全面健康成长,努力打造平安、和谐、文明校园,创建人民满意学校为目标,实施学校标准化建设、教师教师队伍建设、教育质量提高和学生关爱四大工程,各项工作取得了长足发展。学校先后被评为荆门市教育科研先进单位、荆门市教学质量优胜单位、荆门市教学工作先进单位、荆门市教育创新先进单位、荆门市德育先进学校、荆门市师德建设先进单位等多种荣誉称号。
      以安全工作为重点,努力创建平安校园
      学校安全工作的原则是预防为主,防治结合,为全校师生的学习和生活创造了一个安全稳定的环境。
      一是创设情境抓活动,营造安全氛围。学校大力发展校园安全文化,开辟学校安全专栏,定期更新安全教育内容,在校园内设置安全警示标语。开设了学校安全教育小广播,在课间课外活动进行。组织学生召开 “安全在我心中”誓师大会,创编安全歌谣,进行安全知识竞赛、演讲和征文活动,观看安全教育专题片。聘请专业教练,组织学生开展火场逃生自救、紧急撤离疏离、交通安全知识、疾病预防等讲座及演练活动,营造安全管理的良好氛围。
      二是自主管理抓养成,增强安全意识。学校成立了学生会带头、学生骨干参与的督查小组,采取明查、暗访,及时制止、纠正的形式,加强学生之间的自主管理,促进安全习惯的形成。
      三是补位关爱抓疏导,矫正心理偏差。学校对患有心理疾病的学生摸底登记,让每一位教职工做到心中有数,平时对他们细心观察和疏导,发现问题及时会诊,特别是遭遇了家庭变故和单亲家庭的学生,由班主任和科任教师进行补位,以家庭的温暖和关爱来感化他们,从而有效的预防了安全事故的发生。
      四是警校联手抓预防,促进学生转化。与派出所紧密联系,聘请派出所指导员为该校法制副校长,坚持法制副校长每月到校工作一个工作日制度。
      以校本培训为动力,努力创建学习型学校。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素质是学校发展的关键性因素。麻城中学为打造德艺双馨的教师队伍,学校主要从两方面着手。
      1、以“做学生喜爱的好老师”和“学楷模、树形象、作表率”为主题,创新师德教育,努力提高教师政治思想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学校制成并下发《中学师德师风主题教育活动手册》到每位老师手中。手册设计的内容“师德承诺书”、活动日程安排、个人学习计划、会议记录、个人学习笔记、反思、整改方案、活动总结、评价等,而学习笔记和反思的设计更是细到每次学习、反思的主题都一一确定,这样让老师学有内容、学有方向、学有目标。开展了“四比四查”、承诺宣誓、开门评教、《做学生喜爱的好老师》讲座等活动,观看了“最美乡村教师颁奖晚会”,开展“学生喜爱的好老师”评比及表彰活动。
      2、强化校本研修,努力提高教师业务素质。学校以“在反思中成长”为主题,以创建学习性学校为目标,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大力开展网上研修。为提高青年教师教学水平,学校制定并启动了“青蓝工程”,扎实开展教学水平展示月活动,通过课堂开放周、教学比武等方式,教师教学水平有了不同程度提高。
以德育工作为先导,努力培育良好的校风。
      麻城中学常年坚持以人为本,不断开拓德育新思路,发挥德育途径整体效益,提高学校德育整体效果。
      1、努力加强德育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德育队伍的整体素质。特别是班主任队伍建设,坚持开好每周一次的主题班会和班主任会议,坚持开展主题班会观摩活动,让班主任在实践中互学互进,共同提高。
      2、加强校园文化建设,优化育人环境。精心布置宣传阵地。加强对学校广播室、墙报、宣传栏等文化阵地的指导管理,在把好舆论导向的同时,力求主题突出,图文并茂,充分发挥宣传教育功能。规范教室布置。各班教室的布置体现了各班的特点,营造了生动活泼、洁净素雅、健康文明、催人奋进的良好育人氛围。
      3、突出三大主题教育,一是爱国主义教育主题。围绕这一主题,学校组织了爱国主义读书活动弘扬和培养了学生民族精神。二是生态德育,这是我校德育工作的重点。本学期,为将这一工作引向深入,学校开展了生态创建活动,及时宣传表彰德育先进,充分发挥先进分子的表率作用。三是勤奋向上的学风建设。学校教导处和政教处联合,通过组织各类学科知识竞赛、开展比学赶帮、大力表彰阳光学习先进等活动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营造良好的学风。
      以教学质量为核心,努力推进素质教育。
      1、强化常规管理,牢固树立质量意识。通过制定标准、常规展评等活动,强化教师备课、作业批改管理。强化学生学习态度和学习习惯的教育。强化质量监控措施和评价手段,实施领导包班包学科的责任制度,制定了学校质量管理考核办法和细则,做到有章可依、有章必依,让教学质量高的教师有想头,质量低的教师有“损失”、有触动。
      2、强化课堂教学,构建高效教学模式
      学校积极推进“先学后教”的教学原则,开展构建有效课堂和高效课堂活动。自主构建科学的课堂教学模式,牢固树立以学生为主体的意识,不断优化课堂教学结构,努力构建积极的课堂文化。学校建立了校长、教学副校长、教导主任、德育室主任和值日教师巡课制度。
      3、强化教学研究,扎实开展校本教研。
      一是常规教研重常态,加强日常教研管理。教研组活动做到“有内容、有责任人、有时间、有主题、有过程记载”。二是专题活动重实效,做到每次活动有明确主题、有总结反思、有整改要求、有表彰鼓励、有典型效果。
      4、坚定不移落实课程计划,加强了体育、艺术、卫生工作。
      麻城中学始终以“全面贯彻教育方针,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全面发展共同进步”为宗旨,关注学生体质健康,关注学生艺术情趣的培养,坚持阳光体育工作计划。除此之外,学校开展了常规运动会、篮球赛、冬季长跑、卫生知识讲座、疾病预防、体质监测及上报等活动,促进了学生体质健康。
     5、强化教学管理,提高管理人员素质。
     学校明确了教学管理人员对学校教学教研工作的思路、具体的实施方案和活动安排,强化了管理的责任意识、领导意识和自觉性。强化了教学管理人员的学习,提高专业引领能力和指导老师教学教研的水平。提高资料收集和管理素质,重日常、重过程、重实效。逐步建立和完善电子档案管理。
                          (编辑:红研)


      提高教学质量 构建和谐校园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