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校长论坛>> 坚持精细管理 提升教学质量 正文

坚持精细管理 提升教学质量

2018-04-18 10:46 张平 2018年4月17日今日文教周刊

        湖北省沙洋县马良中学校长 张平

坚持精细管理 提升教学质量

      马良中学,地处沙洋县最北端,近年来,学校坚持精细管理,精心服务,提升教学质量,为马良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学校常年以精心管理为抓手,课堂改革为中心,教师成长为重心,全面推进学校教学质量的提升。学校先后被评为“省绿色文明学校”、“沙洋县教学质量先进单位”、“沙洋县教育科研先进单位”、“教育科研先进单位”等多种荣誉称号。
      用尊重,凝聚教师工作的精气神
      只有尊重教师,才会淡化我们教师内心的浮躁,才能激发他自我研究教学的内驱力。
      为此,我们坚持关注“四种场合”,张扬我们的教师。一是每学期开学典礼,表彰优秀教师群体,亮出群体、打破个体,激发群体内心的荣誉感。二是每周升旗仪式,学生集会通报优秀年级、优秀教师突出事迹或颁发教师获奖证书,使我们的教师感受到学生的认可尊敬。三是每月重大节日,献一份爱心。诸如妇女节集体鲜花、教师节集体体检、生日会集体烛光晚餐,使我们的教师感受家的温馨。四是遇事领导带头干,群众加油干。学校领导遇事坚持多说无益,身先垂范,脏活、累活领导带头干,用行动感化、影响身边的每一位教师,逐步形成一股踏实肯干之风。
      用规范,督促教师工作的尚美心。
      只有规范教师教学常规才有章法,才会在学习观摩中追寻尚美之心。对此,我们借鉴市教学常规管理先进学校经验,征询教师意见,修订了《马良中学教学常规管理奖励方案》。同时教学常规,从封闭式常规演推出开放式常规,推行“晒字诀”。一是“晒计划总结”:期初,教师代表审核学校及各处室、教研组、备课组计划,开放式的晒计划,促进了计划落地。期末,借助电子白板,教师集体欣赏他人成长经历总结,推动教师自觉学习、提升。二是“晒常规检查”:即教学常规做到“六化”:检查标准,温馨提示公开化;检查人员公开化:教导处或分管学科领导或教研组长;检查过程公开化,教研组教师集体亮出个人的常规;检查反馈公开化,评定等级、优点、改进点等;检查结果绩效化,给予不同等级不同奖励,并和教师年度考核挂钩;检查过程跟进化,督处教师自觉改进完善自己的教学常规。
用平台,拉动教师工作的成长心。
     (一)青蓝工程,推动年轻教师成长。年轻教师,是学校的希望,承载在学校发展的速度和效度。为此,学校以青蓝工程为载体,推出了新招考教师的系列活动:“青蓝工程结对”、“新教师亮相课”、“新教师成长感悟汇报会”、“新教师阶段展示课”、“新教师每月汇报课”等等,在骨干教师的帮扶下督处新教师迅速成长。
     (二)课改工程,培育师生幸福成长。我校地偏交通闭塞,优秀教师、优质生源大量外流,在职教师老龄化严重。我校抓实“四篇文章”,正逐渐为走出薄弱边缘化境地。
       一是借道,课改行动。理论借道:一采取自主研读《高效课堂学习读本》;二推行课改论坛,分教师大讨论、校长讲坛、教师论坛等形式;三用《中国教师报》引领课改,学校坚持教研例会组织教师学习全国课改名校经验,服务教师课改,指导课改。
       二是练兵,提炼模式。课堂,是教师艺术提升主渠道;课堂的高效,是教学质量的源泉。为此,我校采取“一研讨、二上课、三说课、四打磨、五模式”程序,“骨干示范、同课异构”的形式,相继举行了“课改练兵课”、“教学质量月”赛事,关注教学过程,研究、提炼课改模式。
       据统计数据显示:100%的教师展示了精心准备的观摩课,其中使用多媒体教学的教师多达90%;参加听课的老师达230余人次。不仅开发了电子白板的现代化教学手段的价值魅力,而且各学科形成了自己课改课堂教学模式。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同课异构,带动了跨学科听课、跨年级评课的流动教研,真正实现了课改下“比教学”的初衷,一花独放不是春,满园春色才是春。
      针对学校目前生源日益减少和师资老龄化日趋严重的现状,为挖掘老年教师教学经验,推动年青教师成长而大胆实施“走班制教学”模式。为深入有效探索“走班教学”,我校实施以“二级调研会”、“三个学科尝试”、“二级服务管理”为主要措施的课堂教学新模式。“走班制”最大限度挖掘出了新老教师的潜能,正因为这样,我校今年英语、物理学科才获得了理想成绩。
       综合文科组连续两年取得优异成绩与其大胆创新、勇于探索是分不开的。地理学科组将抽象、枯燥的学科知识融入愉悦的有奖知识竞赛活动中,学生兴趣高涨,教师配合默契,收到奇效;思品学科组从规范学生答题开始实施组内竞赛、小组评比入手,逐步落实知识点。

坚持精细管理 提升教学质量
      (三)特色工程,推进教师快乐成长。
常态,是课堂教学的本真;内涵,则是课堂教学的升华,是学生享受快乐学习的源泉。为此,我校初步推出了“四种文化”,用文化推动师生快乐成长。
      一是书面文化:传统教研多为三言两语,甚者一片哇声,流于形式。我们推行三部曲书面教研。先培训,用案例分析如何观课,怎样评课,给予教师书面教研一支坚实的拐杖;再撰写,即听课后,定地点,定时间、定字数,现场书写评课材料;后共享,教研组教师面对面的书面教研交流,使学科组教学深度学习,并且完善了“比教学”教学设计、课件,实现了上一节就打造成教学设计、课件、教学论文的三位一体的精品课目的。
      二是反思文化:抓书面教研,同时我校推行电子备课,为教师减负。继而我们提出了教师家常课一课一反思一月一考核的做法,引导教师深度发展。现在大多教师,反思从最初的百字文,能够写到几百字的思考,有力度、有可取度。
      三是沙龙文化:即围绕老师们课改中的困惑、收获,施行间周一次的“课改沙龙”教研,从为什么课改、怎么样课改入手,聚焦课堂进行了“困惑.突围”、“小组合作学习的有效性”、“关于作业的有效性”、“课改成长困惑”等研讨,聚合了教师群体睿智,有效搬开了课改中的拦路石,形成了有效教学设计模式,像综合理科组的导学案,推动了我校课改的有序开展。
      四是艺术文化:学生,是学习的主体,是学习的主人,更是有生命的个体。我校以特色学校建设为契机,周期性开展学生作文竞赛、绳毽趣味赛、书法美术赛等文化艺术现场。
      如今我校文化现场常态化:墙报文化,间周更新,呈现学生的书写、写作、绘画等综合智力;黑板文化,日日新,日日写,书写能力渐长见长;书香文化,学校开放读书室,静心阅读,定期演讲,沉淀了学生的文明素养;评价文化,激发了学生自主合作学习的持续力。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