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教百科>> 浅析如何使理论学习在基层单位走深走心走实 正文

浅析如何使理论学习在基层单位走深走心走实

2020-10-20 09:04 岳富强 今日文教周刊

金堆城钼业光明(山东)股份有限公司 岳富强

      党的十八大以来,围绕治国理政实践,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系列重要讲话,那么,如何推动理论在基层党员干部中走深走心走实,是值得每一个基层党务工作者思考的。
      一、走深。“任何理论都不是凭空产生的,都有理论的源头、实践的基础、历史的背景、时代的主题。”作为一名基层党务工作者,要使理论在基层得到落实,首先要获得职工的理解、信服和支持。职工文化程度和认知差异化较大,对那些“念文件、读规章,讲精神,满堂灌”等形式的理论宣教比较反感,所以在理论学习时要采取不同的宣教方式,让职工乐于参与其中。这就要求基层管理者深入基层、深入实践,善于发现问题,了解职工关注的焦点和难点问题,用掌握的理论知识分专题、分类别推进解决这些问题,让职工信服并认识到理论学习的重要性,这是理论学习在基层落实的基础和前提。
      二、走心。目前,基层的理论学习还缺乏积极主动性,没有触及灵魂和思想。比如,利用“学习强国”平台学习,积分和排名靠前的大有人在,做笔记奋笔疾书的也不少,内容记住的却不多。无论是知识答题还是抄笔记,目的都在于学在于悟,要走心。现在仍有一些党员干部出现了“心软体弱”“精神缺钙”,遭遇了“外邪入侵”,染上“软骨病”等,究其根本,很大程度上在于学习上没有真正“走心”。针对存在的不足,我们单位开展了“群众路线”“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主题教育,通过多种形式加强对党章党规党纪的学习,让党员时时扪心自问:当初为什么入党?入党时许下过什么誓言?是否一直不忘初心?学习要走心就是用所学知识去立身、立业,提升应对复杂严峻形势的能力和迎接挑战的勇气,改造主观世界、修炼内心世界,管理好心态,打理好心境。这是理论学习在基层落实的关键。
      三、走实。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初心就是党心民心”“民心就是最大的政治”。理论学习就是要激发党员干部和职工的奉献精神、敬业精神、创新精神、实干精神,让职工主动参与到各项工作中。
      通过学习不难发现,现实中的很多问题都能从习总书记重要讲话中找到答案和解决办法,这是因为习总书记将理论知识转化为关系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关键话、指导工作的管用话,转化为广大群众能听得懂接地气的大实话。所以在理论学习时面对不同认知的职工,要将高深的、系统的理论知识转化为通俗易懂、易于接受、顺口的、接地气的大白话大实话,使职工学起来豁然开朗,干起来有章可循,动起来力量无穷,并使这些转化后的理论知识成为全体人员的共识和共同实践,从而激发全员创造力和发展活力,这是理论学习在基层落实的目的和归宿。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