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教百科>> 老工人三次排故障 正文

老工人三次排故障

2021-06-10 10:17 周文 今日文教2021、6、11、11版

                                  ——记邯郸市原钢铁厂 刘玉宝

       在邯郸市原钢铁厂动力车间,广泛传颂着老工人刘玉宝三次排故障,为厂挽回经济损失玖佰壹拾叁万肆仟元(9134000元)的动人事迹。

       刘玉宝第一次为430风机排故障是在96年6月中旬,原来430风机是从西安凤机制造厂买来的。那年6月上旬,在风机安装430风机发生了故障。当时三号高炉(投资3200万元)迫切需要430风机配套送风。厂领导对安装430风机十分重视,西安厂方工程师、本厂两名副厂长、技术人员、维修工、维修大王、电工、仪表工等40多人云集风机房。可是430风机安装好以后,一合闸送电,瓦温急骤上升,30℃、40℃、50℃、60℃、70℃、80℃,超过90℃就要研瓦,必须立刻停机。工程师连声喊:“停机,停机!”机器安装后10天,反复三次失败。工程师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团团转,基层工作者最聪明,正当大伙一筹莫展时,老工人刘玉宝向工厂贾风歧提出故障出在北瓦油孔部位。症结找到后,工程师与维修工仅30分钟排除了故障。风机正常运转起来。所有的人个个心花怒放,庆贺胜利的鞭炮声响彻云霄。挽回经济损失叁佰叁拾壹万贰仟元(3312000元)。
        第二排故障在96年9月,风机运转不正常,仅三个月就修了三次,被迫停机二十多天,二十多个维修工谁也不知道风机的毛病出在哪里,修修停停,停停修修,始终运转不正常。3号高炉不能正常生产出铁,直接损失产值经济效益,厂领导为此而又犯愁。老工人刘玉宝根据他20多年的实际操作经验。他看到主油泵压力表压力不足,风机启动15分钟后,油泵压力由1.5公斤下降到0.95公斤,并一直徘徊在0.95公斤。要想使风机正常运转,上油泵压力必须保持在1.4公斤——1.5公斤之间,瓦温不会升高,风机才能正常运转。他根据对仪表的观察,向工长贾风歧提出:要想风机运转正常,瓦温不升高,必须立刻更换主油泵。厂长采纳了他的合理化地建议,让西安厂家总工程师送来了新油泵,换了新油泵,风机又欢唱起来,挽回经济损失叁佰叁拾壹万贰仟元(3312000元)。
        第三次排故障在97年3月9日。
         3月9日13点,动力车间风机房低压380A电压突然停电。当时风机房没有车间干部,也没有工长、班长,只有刘玉宝和4名新工人,刘玉宝自言自语地说:“领导不在,我是老工人,抢救风机,我责无旁贷。”他既当战斗员,又当指挥员,立即通知电工查电源,并打电话向三个高炉说明风机房低压停电、停水。由于停水瓦温升高,导致风机毁坏,如何排除停水、停电的威胁,使运转的风机安全停机,送水是关键。
回水管在地下,上面有800斤重水泥板压着,他叫来新工人史春亮一起挪水泥板,眼下无挪用工具,他急中生智用喷水管头,咬紧牙关,拼命撬开了水泥板,他累得汗流满面,汗水湿透了他的衬衣。这时他胃病发作了,一阵阵地疼,他全然不顾,一心想着尽早排除故障,送回水、保风机,真是无巧不成书,他越是着急送水,偏偏回水阀生了锈,怎么也拧不开,他心急如焚,用尽平生力量狠砸阀门,手被碰破了,但他一点也不在乎,终于使阀门松动了,送上了回水,保住三台风机。
       低压停电、停水40分钟,这在风机史上还是个破天荒。何况突然停电、停水,当时任务重,工人少,应该9个人。当时只有4个人。但是,由于老工人急中生智,带领新工人,团结战斗,拼搏奉献,终于排除故障,挽回经济损失250万元。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老工人刘玉宝爱岗敬业,以厂为家,三次排故障的模范事迹受到广大干群的好评。但他在成绩面前戒骄戒躁,兢兢业业,为振兴钢铁厂继续奋斗再创辉煌。

                                         编辑:红研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