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教百科>> 福建桥头下社区农业发展现状与应对策略 正文

福建桥头下社区农业发展现状与应对策略

2021-09-09 08:52 霍林崛 今日文教周刊
文/霍林崛
        摘要:通过对桥头下社区农民收入的主要来源进行了简要的阐述,从三个方面分析了桥头下社区农民收入增长缓慢的原因,并针对桥头下社区实际情况提出了解决的对策:并列举出新型工业化、实现富民强区不可缺少的重要性。因此,城区桥头下社区应从自身的现实基础出发,制定总体思路,确立发展现代农业的重点方向。
        关键词:农民;增收缓慢;措施;成因;对策

 

        桥头下社区地处福建省东北部沿海,位于东经118° 32′ ~120° 44′、北纬25° 18′ ~27°4′之间,地处A德西部,距县城28公里。全社区总面积132平方公里,总户数3000户,总人口41008人。耕地面积6650亩,其中:稻田面6271亩,土地379亩。2008年人均产粮340公斤,距市区2.3千米。1966 年设桥头下社区公社,1984 年改桥头下社区。1997年,面积62.3平方千米,人口4.6万,辖金涵、琼堂、上兰、濂坑、井上、亭坪、上金贝、院后、金峰、高地、里占、中前、浮坪、上茶洋、胡洋、后溪6个村委会。属中亚热带海洋性季风气候,年平均气温13. 4C~20.2C,年习降雨量在1250~2350毫米,无霜期235~ 300天。人均纯收入1995元。是A德市的辖区,位于A城区东南部,围绕建设“管理良好、经济完善、种植便利、农业发展、人际关系和谐的宜种宜农的现代新型社区”的目标,努力探索建立权清晰、运作规范、精干高效、政令畅通的社区管理机制体制,构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优质高效的社区服务体系,全面提高居民生活质量,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
         一、农村居民收入构成现状
        实行家庭承包经营责任制后,农村居民收入主要由家庭经营收入、工资性收入、财产性收入、转移支付收入构成,其中家庭经营收入和工资性收入居主导也位。这表明现阶段家庭经营和劳务输出是农民增收的关键和基础,国家财政的专移支付是农民增收的重要方面。
        农民纯收入构成的因素。农民纯收入构成主要取决于农民收入水平和农民对生产费用的投入(包括农民上缴的农业三税及附加)。2005 年起,桥头下社区全面取消农业三税及附加,因此农民纯收入的增长主要受收入水平和生产资料价格的影响。
        多年来,在不放松农业生产的前提下,从调作物布局入手,抢抓机遇,大力发展优势产业、特色产业,逐步对农业内部产业结构进行不断的调整优化。在此基础上,各地围绕农业资源优势,大力发展壮大蔬菜、优质稻、优质畜禽、烟叶、优质鱼、特色水果、竹类等农业七大产业。同时,各地还结合实际,注重发展“一乡一品”、“一村一品”以及“一乡数品”,农产品特色化、生产规模化逐步形成。表明农民纯收入星明显上升趋势,并且在内部结构上发生了显著变化,主要是第一产业和劳务经济依然对农民纯收入的贡献最大,其次是第三产业发展加快,和国家转移支付资金起成为农民纯收入的重要增长点。这一方面是坚持“ 多予少取、放活”方针政策的效果,另一方面是A山县在农业生产上注重科技投入,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大力扶持发展投资少、见效快的“短、平、快”项目和农业生产力水平有了较大提高的结果。
        二、农民收入增长缓慢的主要原因与农业发展相关
        多年来,桥头下社区农村经济持续增长,但农民收入增长缓慢,主要原因有以下几个方面。
        1、从产量上:桥头下社区去年龙眼产量仅500吨,今年一下子增加到5倍多,若销售期按一个月计算, 每天上市的龙眼将近50吨,销售压力很大。
       2、销售渠道上:由于桥头下社区龙眼具有晚熟优势,加上数量少,“皇帝的女儿不愁嫁”,以往龙眼销售往往是采取守株待兔的形式,坐等客户上门,销售的渠道不是很广。
       3、品质方面:质量参差不齐,有的果农管理水平跟不上,疏花疏果不及时,导致果型偏小,品质差。
       三、实现农民增收及农业发展的主要对策
        1、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业生产条件是增加农民收入的坚实保障,现阶段土地是农民最基本的生产资料,是农民最基本的生活保证。针对农业基础脆弱,突发性自然灾害较多,生产上主要受旱灾影响的实际,要动员社会各方面的力量,加大对农田基本建设的投入。 通过大力兴修渭河及其五条交流域的农田水利,加强小流城治理和生态环境建设.扩大保漂面积提高降水利用效率:加强农业物质技术装备,扩大机械作业面积,兴修水平梯田,加快中低产田改造,兴建集雨水窖,改善农业生产条件:采用农艺新技术,大力推广集雨增填、地膜覆盖、深松免耕、保水剂等旱作农业新技术,增强农业的抗灾、减灾能力,减轻自然灾害对农民收入的影响。
        2、大力发展畜牧业是农民增加收入的重要途径。就中西部地区来说,今后大多数地区的农民主要靠种养业增加收入。本区发展畜牧业要以牛、羊、猪、鸡的规模化生产为突破口,结合退耕还林还草以及农村能源“一池三改”项目,发展牧草产业和饲料加工业,综合利用饲草料和沼气副产品,降低养殖成本,提高养殖效益:充分利用优良的大气和水质、土地资源,加强畜牧生产投入品的安全监管,良种良法配套,提高畜产品的质量:开拓境内、外市场,扩展销售渠道:紧抓实施冷冻项目的契机,加强动物疫病防控体系建设,重点是加强畜牧乡站建设,为养殖户提供“零距离”服务,降低和化解养殖的疫病风险。
        3、减轻农民负担是增加农民收入的组成部分。减轻农民负担要标本兼治,主要是加强农民负担的日常监督管理工作, 加大对涉农部门的专项治理力度,防止农村乱集资、 乱收费、乱摊派现象。 当前,农村中最大的收费项目是乡镇统筹费。乡镇统筹费是根据国务院(农民承担费用和劳务管理条例)规定而收取的,其项目包括乡村两级办学经费、计划生育经费、优抚经费、民兵训练经费和修建乡村道路经费。乡统筹是政府行为,所筹集的资金是财政性资金,从本质上讲是向农民征收的税,因此,把它作为费由乡镇政府收取管理、使用,是不妥当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对增加农民收入,减轻衣民负担有着其他经济组织和形式不可替代的功能,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是提高农业生产力水平,实现农民共同富裕的有效途径。一般来说,对农民负担反映强烈的地方,大多数是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不健全,集体经济薄弱,农民收入低下的地区或乡村。而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健全,乡镇工业和第三产业发达,集体经济具有一定实力的地区和乡村,农民的直接负担都比较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