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教百科>> 对传统媒体写作风格变化的几点思考 正文

对传统媒体写作风格变化的几点思考

2020-11-18 10:48 朱晓刚 今日文教周刊

山东省东营市广播电视台 朱晓刚

      随着新媒体的兴起,传统新闻写作受到极大冲击,并发生着适应性的变化。近年来,传统新闻写作有了极大改变,但缺乏系统性的引导,存在随意随性的现象。传统媒体新闻从业者有无所适从的感觉:适应潮流,存在限制;循规蹈矩,缺乏吸引力。
      那该如何解决这一问题?有如下几点思考:
      一、打破传统束缚,丰富新闻写作形式
     《普利策新闻奖获奖作品选》序言中说:“一个作品的好坏,必须基于作品本身的效果,而不能只看它是否遵循规则。”因此,新闻报道的写作形式应灵活掌握。
  传统的“倒金字塔”结构适应了快速传播的需要和读者观众的习惯,让读者观众在短时间内能够抓住重点,快速了解新闻事实。但“倒金字塔”结构长期的一成不变,令记者写作缺乏创造激情,读者观众感到乏味,大家都期待变化。这样就需要我们进行改变,适应形势发展,在新闻写作中树立“风格”,借鉴新媒体写作手法方式,强化作品效果,增强新闻作品吸引力。
      二、尊重真实性和客观性,用个性手法报道新闻
  “真实性”是新闻的生命线,是新闻报道的底线。“真实性”针对新闻报道的内容,是一个“事后”概念,是报道后与新闻事件原始记录验证后,才能被证实的。因此,在肯定“真实性”的同时,更应注重报道的“客观性”。新闻报道“真实性”注重报道内容的“真假”,“客观性”则注重报道的立场、观点和态度。
      新闻是明天的历史,历史是昨天的新闻。新闻要真实呈现客观事实,但呈现方式方法有许多,同一场景,不同的写作报道手法会产生不同的效果。“客观”不是绝对的客观,因此在再现事实的基础上,运用新的写作方式将更有利于增强受众的视听效果。随着新媒体的发展,金句式、鸡汤式等报道方式深入人心。以金句报道为例,它结合了鲜明观点、生动语言和受众接受习惯的融合统一,引发了受众的共鸣、共情和共识。因此,改进新闻写作方式,从新颖的角度报道新闻事件,实现了新闻写作风格的多样化,适应了受众求新求变的观赏需求。
      三、立足新闻性,让个性化写作方式最好服务
      新闻报道不同于写作,首先是一个新闻概念。在当今媒体融合的趋势下,竞争日益激烈,人们习惯于主动关注新闻而不是被动接受,新闻工作者的“报道”和“写作”要迅速适应受众变化。
其实,受众一直都是挑剔的,他们只会喜欢自己喜欢的内容。作为一名新闻工作者,要思考的不仅是报道的方式,而且更要注重新闻的内容,立足新闻性吸引受众,再以个性化的写作方式抓住受众,这样才能实现两者的完美统一。
      当今,资讯包罗万象,传播形式多样。只有通过独特的视角和个性的写作风格,才能吸引受众关注。而要展示特色和风格就必须颠覆固有观念,学习借鉴各类媒体报道方式,实现新闻写作风格的多样化。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