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文化是一个企业的核心价值观,作为一个企业的精神支柱,它在企业管理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传统观念认为,一个企业为了实现它的预定目标,要对企业的人、财、物实施全面的控制、指挥协调,使企业的人、财、物达到最佳配置,这就是企业管理。随着企业管理实践的发展,企业界人士逐渐认识到传统管理理论对于人的管理方式的欠缺。它只是把人作为生产要素之一去合理地调度、安排,而却忽略了人在生产中的主动性和创造性。人毕竟不是机器,人的主观意识、价值取向极大地影响了他对管理的贡献程度。因此,企业文化建设必须与企业的生产经营和管理活动相结合,才能最大限度地调动全体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这是因为:
       一、企业文化建设只有与企业的经营管理活动有机结合,才能产生巨大的推动力,使企业的经营管理不断迈上新台阶。企业管理理论向前发展的一个重要标志,就是把对人的管理,换言之就是把焕发人的积极性提到首位。而企业文化建设的着眼点就在于此。“企业文化”这一概念引入我国十余年来,它的使用逐步被我国广大企业界人士所认识,特别是企业文化建设被写入党的十四大报告和十四届三中全会决定以后,它在一些地区与行业已是有组织、有领导、更自觉、更广泛地得到发展。党的十六大报告从社会、国家、民族发展的高度,提出全党要深刻认识文化建设的战略意义。企业文化建设的热潮逐步由沿海向内地辐射,自“三资”企业向国有企业延伸,从公交战线向商业、财贸、科技和服务行业发展,在我国广大企业中盛开了许许多多色彩各异的企业文化之花,我们不妨采摘几例,从东风汽车公司的“超越自我,视今天为落后”,到武钢的“质量优先”,再到宝钢的“为您创造价值”,无不围绕着企业特点,形成新的经营观念,这种观念一旦在广大职工心中扎根,就会产生了一种巨大的推动力,使企业的经营管理迈上新的台阶。事实上也正是如此,如北京市的同仁堂,他们抱定“济世养生”的宗旨,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货真价实,童叟无欺,心怀“炮制虽繁必不敢省人工,品味虽贵必不敢减物力”的高尚职业道德,讲礼仪、重人和。创精品名药,创金字招牌,使同仁堂长盛不衰,誉满海内外。名扬五洲的海尔集团,靠着“敬业报国,追求卓越”的海尔精神,使一家濒临破产的企业成长为享有世界声誉的企业集团,这正是企业文化在企业管理中焕发的核心作用。纵观开展企业文化建设取得一定成效的企业的经验,我们感到一个明显的共同点,就是要在企业中培养一种共同的价值观念。尽管各个企业的企业精神各自不同,但是他们都有共同的取向,即:爱党、爱国、爱人民、爱集体、爱企业、爱岗位,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利己主义。因为只有让这种崭新的价值观念在企业职工中扎根,才能真正焕发出广大职工的劳动热情,才能调动出广大职工解决技术难题,搞好企业管理的聪明智慧。因此,企业文化建设与企业生产经营管理活动的有机结合可以使一个企业充满生机与活力,不断实现自我的超越。
       二、企业文化建设与企业经营管理活动的有机结合,可以最大限度地推动企业管理。作为企业,它们要依据生产经营状况和一定的业绩来进行评价。精神因素对企业内部的凝聚力、对生产效率及企业发展有着重要的作用,但是这种影响不是单独发挥作用,它是渗透于企业的管理体制、激励机制、经营策略之中,并协同起作用的。企业的价值观是贯穿在企业的经营活动和企业管理的每一个环节和过程中,无时无刻地发挥着活性作用。
       每一成功的企业,其企业精神无一不是高尚的价值取向,又无一不与本企业行业特点,内外经营环境相结合,开辟出新的特色,并发挥激励作用。从企业的方针目标管理这个层次来看,企业目标应当反映在职工的意识中,成为职工观念上对自己行为的预期。比如,在企业的经营方针、长远发展规划、近期奋斗目标中,包括产值、利润、效益、技术进步、职工生活、管理水平等内容,都应表明企业实现目标后有较好的经济效益以及职工对企业的受益期望,从而形成职工对本企业的拥有心理。企业目标确定后,企业的各级组织就应当把各项任务层层分解、落实,并做出相应的保证计划和措施。广大干部职工基于自己的价值观追求,也当竭力去完成相应的目标。一方面企业文化影响企业目标的形成,另一方面企业文化促进企业目标的实现。从企业各项职能管理这个层次来看,企业文化虽不能代替具体管理工作,但它以科学管理为基础,代表发展生产力的先进思想,要求企业的各项工作,每个岗位都有自己的工作标准,作为要求、约束、检查、考核工作的准绳,形成企业的标准体系,使职工明确工作、办事的规则和行为准则,它能保证生产、劳动的正常运转,协调领导和职工之间以及企业内外关系,推动他们之间团结合作,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它要求我们建立有效的领导体制,决策管理民主化,规章制度规范化。无论是对工人还是对管理干部具有同等的约束力,并具有一定的强制力。因此,在企业内部打牢了企业管理的根基,遵守制度,服从管理成为自觉,改革创新成为自然,节约挖潜成为自愿,上下一致建立最先进的管理体系成为自发的行为;在企业外部由于职工群体形象树立起来,服务形象树立起来,企业形象也就自然树立起来了。企业在市场开发上既获得了内在的动力,又拥有外部的认可,那么新的营销体系很容易实现良性运转。
       三、要做到企业文化建设与企业经营管理活动的有机结合,就必须把握好企业文化建设与企业经营管理活动的关键问题。我们应当承认,企业文化在企业经营管理中的重要地位,尽管企业文化是灵活多样和丰富多彩的,但是它终归没有背离企业经营管理的最高原则,那就是使企业这个系统处于最佳状态。适宜的企业文化的确立正是抓住企业的关键,以其独有的魅力吸引广大职工的向往,把每一名职工凝聚成一股力量,共同解决企业的关键问题,实现企业的目标。那么,企业文化建设在与企业经营管理活动相结合的过程中,必须把握好以下四个关键问题:首先是企业之魂,即企业精神,核心是价值观念。对于企业精神的培养一定要进入较高的境界,而不落入俗套,乃至落入功利主义的邪路;其二是企业之道,即企业的经营和发展战略。由于企业文化的管理性质,企业文化的培养和确立,任何时候都不能离开企业经营管理的大方向,而企业的发展,要依托文化力的推动,借助企业文化建设活动去实现;其三是企业之本,即人,全体员工。离开人,企业之魂,企业之道统统落空。重视人的工作,是企业文化建设的根本;其四是企业之形,即企业对外的信誉、形象。这几乎为所有建设企业文化的企业所重视。企业形象、职工群体形象、产品形象,齐抓共树。同时也要防止表面浮夸,只有企业文化的各项功能全面发挥,企业本身有很强的凝聚力,才能使企业形象真实地、持久地光昭于世,要做到企业文化建设与企业经营管理活动的有机结合就必须抓住这四个关键问题,真正使企业之魂、企业之道、企业之本、企业之形融合渗透于企业经营管理的各个层面,每个环节。只有这样,企业才能富有生命力,更具竞争力。
       企业文化建设与生产经营的有机结合可以使企业管理不断得到提升和完善是不言而喻的。但是,摆在企业界人士面前的更重要的任务是,探索适合本企业管理特征、内外部环境的企业文化形式。这种企业文化建设不应该有固定的模式,也不应该流于形式,企业管理者的光荣使命,就在于不断地研究理论和实践结合,既丰富企业文化建设的理论,又创造适合于不同企业的方法,使企业文化和企业管理生产经营有机地结合起来,让企业文化在企业的生产经营和管理过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作者单位:河南省安阳钢铁集团公司计划生育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