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县级城市,随着经济的发展和城市人口数量的增加,高层建筑已经成为城市建设的首选。在山西国家级贫困县石楼县,高层建筑主要是以钢筋混凝土为主。钢筋混凝土一般以现浇为主。当前,我国高层建筑的防水、消防、装饰、设备等要求很高,给施工提出了更高的技术要求。特别在施工过程中,高层建筑的运输主要是垂直运输,在施工过程中,必须处理好高空作业的水、电、讯、安全等方面的问题,防止物体坠落发生事故。为满足城市建设发展的需求,笔者从高层建筑的结构布置、消防安全、混凝土施工等方面进行分析探讨,促进高层建筑的健康发展。
      一、高层建筑结构布置
      高层建筑在结构平面布置上,必须坚持形状简单、规则、对称尽量使质心和钢心重合。偏心大的结构扭转效应大,会加大端部构件的位移,导致应力集中。平面突出部分不宜过长。结构竖向布置最基本的原则是规则、均匀。规则,主要是指体型规则,若有变化,亦应是有规则的渐变。体型沿竖向的剧变,将使地震时某些变形特别集中,常常在该楼层因过大的变形而引起倒塌。均匀是指上下体型、刚度、承载力及质量分布均匀,以及它们的变化均匀。结构宜设计成刚度下大上小,自下而上逐渐减小。下层刚度小,将使变形集中在下部,形成薄弱层,严重的会引起建筑的全面倒塌。如果体型尺寸有变化,也应下大上小逐渐变化,不应发生过大的突变。
      二、高层建筑消防安全
      近年来,笔者发现我县部分高层建筑存在防火设计图纸不全、建筑消防设施设计不配套、施工质量差、消防设施运行难等问题,有些施工安装单位在工程投标中隐瞒工程量,采取低报价投标,造成工程总造价缺口过大,影响了工程质量;一些施工安装单位专业技术人员对标准、规范不熟悉,甚至完全不了解,不按规程、规范施工,造成安装的技术性错误。对此,施工安装单位必须重视施工安装质量,严格按规程、标准、规范和设计图纸进行施工。对施工操作人员也要进行基本操作技能的培训,经考核合格取得上岗资格后方能允许持证上岗。必须严格执行《消防法》及各项技术标准和有关设计规范,凡没有取得消防设计资质等级证书的单位,一律不得从事高层建筑工程消防设计。
      三、高层建筑混凝土施工
      在实际施工中,混凝土施工是高层建筑施工的重中之重,直接关系到高层建筑质量的好坏。施工单位要依据试验室提供的混凝土的相关配合比例准确的进行混凝土的配置。保证混凝土的结构强度符合施工标准的要求。从技术方面讲,搞好各专业协调配合,一定要把好熟悉图纸、认真会审、内部会审、内部技术协调的关口,务必保持解决问题的渠道畅通无阻。进度配合方面高层建筑楼高、层数多、场地窄、专业交叉施工密度大,与工业建筑、一般民用建筑相比,其作业面尤为狭窄,难以满足在有限的作业面内各专业施工同步展开。一是严格控制混凝土的作业时间,为保证混凝土从搅拌机卸出后到浇筑完毕的延续时间不超过有关规定,应当将混凝土以最少的转运次数、最短的时间从搅拌地点运至浇筑地点。二都是运输过程中要保持混凝土的均匀性,不产生分层与离析现象,运至浇筑地点后,应具有符合浇筑时所规定的坍落度。三是运输工作应保证混凝土浇筑工作的需要,混凝土供给在不允许留施工缝的情况下要保证浇筑工作的连续进行,为保证混凝土结构整体性,应当有足够的混凝土运输量。
       总之, 经过几年的快速发展,石楼县高层建筑设计、施工、安全等方面,已经取得了显著成绩。在今后的施工中,只要我们严格按照设计,加强消防安全管理,严格混凝土施工配比等三个关键环节,并结合现代科学技术,不断创新,使高层建筑真正成为群众温暖的“家”。

                            (作者单位:山西省石楼县住建局建筑设计室)